>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阎连科出演顾长卫微电影 蒋方舟赞睿智灵动

2012年05月31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姜文的微电影,威力十足。
姜文的微电影,威力十足。
张默执导微电影《未分类死亡》,将个性表露无遗。

  张默执导微电影《未分类死亡》,将个性表露无遗。

  微电影,即微型电影。指专门运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支持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超短)时”(30秒-300秒)放映、“微(超短)周期制作(1-7天或数周)”和“微(超小)规模投资(几千-数千/万元每部)”的视频(“类”电影)短片,可以单独成篇,也可系列成剧。

  在刚刚落幕的戛纳电影节上,蔡明亮的微电影《行者》在短片单元进行展映,在即将开始的上海电影节,许鞍华导演的微电影入围了首届“年度网络微电影”,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次开设“微电影”奖项。

  “微电影”三个字诞生至今,不过短短一年多。但它却以火箭般的速度在全国掀起了“全民微电影”的风暴,加之优酷、爱奇艺等网站纷纷推出微电影“大动作”,从导演姜文、顾长卫、贾樟柯到演员黄渤、郝蕾等,纷纷“下海”拍起了微电影。

  在这场明星与草根狂欢的盛宴里,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其中并非看上去那般美好。对有品牌的创作团队而言,4000到5000元一部不等的收购价格,外加点击率分成,是他们所能看到的希望;对草根而言,这是展示的平台;对广告商而言,是利润得到有效利用的机会。

  微电影之“井喷”

  演员歌手作家都来“插一脚”

  在微电影的洪流中,各路明星、演员无疑是这个潮流的主力军。黄渤、刘烨、房祖名、王学兵、张默、吴秀波……全都演而优则导。特别是黄渤的《特殊服务》上映不到一周,点击率就破千万。

  别以为大导演只能拍大电影,他们玩起微电影一样令人瞠目。去年,姜文一部10分钟左右的《看球记》在网络爆红,而后便经常能见到大导演偶尔练手微电影。今年,许鞍华、蔡明亮、金泰勇、顾长卫四位大导加盟优酷的“美好2012”,四位大师的作品一上线就引起了上千万的点击率。其中,蔡明亮的《行者》收到近2万条网友点评,25分钟片长由一个个长镜头贯穿而成;许鞍华的《我的路》依然关注弱势群体和社会边缘人。5月28日,陆川担任总导演的《心·方向》也完成了后期制作。

  唱片业的不景气,也让歌手们开始不务正业了,低门槛的微电影自然成了首选。偶尔爱演戏的谭维维,携手萧敬腾为某汽车品牌拍摄微电影,并在电影里大玩“姐弟恋”;凭借歌曲《两只蝴蝶》让大家熟知的歌手庞龙,将出演同名歌曲《兄弟抱一下》改编成的微电影。

  微电影之“动因”

  有钱赚,二三个月就回收成本

  对于创作微电影,导演蔡明亮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并不排斥这种方式。“虽然我平时不上网,但听说现在网络点击率很高,还有钱赚当然是好事。我觉得网站才是最大受益者,请了4个导演来拍。”就连顾长卫都认为这种形式很新鲜,若如同票房分红,导演能根据点击量来分片酬,“微电影就可以叫做"威电影"了。”

  为了吆喝《飞越老人院》,张杨也借助微电影的力量,推出过微电影《老人愿》请来王珞丹和张译主演,可惜,微电影在网络赚足吆喝,电影票房却惨败。张杨宣布,下半年将主攻微电影。

  张杨表示,微电影最大的好处是快,“一部大电影从剧本到上映需要两年时间,而微电影从筹备到播出,两三月就能实现。此外,大电影面临市场投资、发行、回收成本和档期的巨大压力,而微电影的网络播出渠道是现成的,省心省力。”

  相对于审查制度而言,张杨认为微电影的创作空间更大。

  据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网络环境的整体提升,视频网站急需海量的视频内容。传统的影视剧版权价格又直线飞涨,相形之下,成本低廉、制作周期短、题材和时长均适合网民观看的短片脱颖而出。据了解,像《非诚勿扰》这样的一线卫视王牌栏目,每15秒的广告费高达20多万元。视频网站几千至1万元左右的价格和巨大的用户量,吸引了许多广告商的注意。

  微电影之“利润”

  4000到5000元一部不等 外加点击率分成

  中国微电影未来论坛副秘书长王长久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中国的微电影现在正处于初级阶段,“全民参与性高,每天平均有上万部微电影在各种网

  站出炉,但除了以广告为目的微电影在盈利外,其他整体处于不盈利的状态。”

  对现在微电影的生存状态,王长久称,虽然很多网站都在收购微电影,但他们均是按照点击率进行付费。

  据透露,网站收购微电影,按照4000到5000元一部不等,外加点击率5:5分成。

  “但这只是针对有品牌的微电影公司,一般人只是提供平台而已。”此外,网络平台参与微电影的投资,不过也是为增加内容的可看性为主,而对邀请的明星均是付片酬的。

  “就像每个电视台需要有自己的主打内容一样。他们依旧是靠广告点击来盈利。”优酷出品总经理卢梵溪也表示,目前该网站主要依靠植入广告的收入,“我们也正在尝试多元化的商务运营。在现在这个阶段,谈盈利还为时过早,做好作品,把产业培育成熟更甚于盈利的压力。”

  但是,如火如荼的微电影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广告商的硬性植入让不少“微电影”成为加长广告长片。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成都有上百家微电影团队

  据介绍,目前成都地区也有上百家微电影团队,但专业化的不过十几家。“市场不规范,恶性竞争和从业人员的不专业,都成为西南地区微电影发展的绊脚石。”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顾长卫微电影 男一号竟是作家阎连科

  近日,著名电影导演顾长卫推出自己执导的新片:微电影《龙头》,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节上首映。不少观众意外发现:“男一号的扮演者竟然是著名作家阎连科!”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刚刚从香港某大学讲授写作课程归来的阎连科。

  《龙头》是顾长卫、许鞍华、蔡明亮等四位导演合拍的“美好2012”电影系列短片之一,描绘了两个吵架的女人和一个劝架的男人,三人在一起讨论畅谈生死、希望、等待等话题。此外各种人物也纷纷登场,以片段式的镜头插入其中,比如吹气球的小孩,穿街而过的拾荒者等,风格文艺十足,获得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给予的好评。片中劝架的男人,由阎连科出演。

  现在清华就读的80后女作家蒋方舟称:“我是阎老师的粉丝。阎老师在《龙头》里基本上是本色表演,睿智灵动,自然真实,表现出一般演员没有的感觉。”阎连科对自己的表演却看得很淡,“其实也算是玩一把吧,不要看得太严重。这次出演,事先没有任何规划,就是在饭桌上聊天,聊到一起,就出演了这么一个微电影。”至于今后是否还会“触电”,阎连科说,“未来谁也不知道。我只确定一点,我最爱、最擅长的还是写小说。别的尝试,都只会是在不耽误我写小说的情况下才可能去做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