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彩电空调节能补贴细则出台 最高补400元

2012年05月31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周一,国务院此前决定安排265亿元财政补贴促进节能家电产品销售的细化方案终于出台。首发的是空调、彩电的补贴细则,其中变频空调和平板电视首次被纳入了补贴内容,给业界带来不少惊喜。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节能补贴产品细则显示,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期间,家用空调定速、变频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均可享受政策补贴,补贴力度根据制冷量及能效,最低补贴180元,最高补贴400元;根据平板电视的不同能效等级,液晶电视的补贴为100-400元,等离子电视的补贴为250-400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透露,本周内节能补贴产品的详细目录或将发布。

  变频、平板首次纳入补贴

  国务院本月16日发布公告,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业界预计,新补贴政策有望拉动近3000亿元的消费。除了此次公布的空调、彩电产品补贴细则外,其他产品的补贴细则也将于6月-7月陆续出台并实施。

  记者在补贴细则中看到,首次将变频空调和平板电视纳入了补贴内容。政策期内,家用空调定速产品的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变频空调的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均可享受政策补贴,移动式、多联式、单元式空调机组,暂不纳入推广产品范围。能效1级且能效指数达到1.7及以上水平的液晶电视和能效1级且能效指数达到1.4及以上水平的等离子电视,被动待机功率不大于0.5瓦的,均可享受政策补贴。

  不过,与此前业界猜测的“最高补贴或接近千元”相比,目前空调和平板电视最高为400元的补贴标准有一定的差距,对“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的能效“领跑”制度在细则中也没有得到明确体现。据业内人士透露,最高400元的补贴数字也低于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拟定的补贴标准,认为正式公布的细则对单个产品的补贴力度有所减小,但降低了能效指数的要求,因此受惠的产品和企业将会更多,有望带动整个家电市场销售。

  对申报企业要求更为具体

  与此前的补贴政策相比,对申报企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除了要求享受补贴的企业必须具备完整而成熟的销售体系、管理体系、售后体系等等之外,要求空调企业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数量不少于10万台,彩电企业年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数量不少于50万台。同时还规定相应产品需在近三年内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国家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中没有不合格现象。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认为,50万台的数量要求对三四级彩电品牌来说压力不小,政策对龙头企业较为有利,彩电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相比较彩电行业,空调企业申请补贴的门槛要低一些,有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名的企业年推广节能空调的数量都在百万台以上。

  三部委的通知指出,企业是推广节能产品的责任主体。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签署已获得补贴并承诺配合有关检查意见后,由推广企业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给消费者,并与中央财政据实进行清算。同时,三部委将加大对节能产品质量、能效水平、推广产品数量、兑付补贴情况的监管力度,对生产不合格产品、虚标产品能效等级的企业以及编造虚假推广信息骗取补贴资金的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和销售网络给予扣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推广节能产品资格等处罚。

  企业补贴加码以带动销售

  针对此政策出台,苏宁总裁金明表示,苏宁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早在政策出台前已着手从采购、供应、销售三大环节加强节能产品比重,对非国家补贴节能产品清库消化,加码推广节能产品。除国家补贴外,苏宁与主流彩电和空调品牌联合投入资源,加大节能产品的补贴力度,独家推出绿色补贴和工厂补贴等,购节能产品即可获得最高35%的补贴优惠。

  本周二,国美也宣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更好地推广销售类终端节能产品在能效标准和标识方面的实施。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宿献华表示,国美充分发挥“线下+线上”全网最大的网络优势,进行大规模采购,快速拉低节能产品价格。目前国美正在实施高效节能产品升级工程,推动全国卖场产品向一级能效转换,如三洋品牌产品将在今年全部实现一级能效。宿献华预计,结合国家即将推出的节能补贴制度,国美今年将售出千万台节能家电。记者 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