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飙车案 > 深圳飙车案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西都市报:深圳车祸不盲从妄断以质询求真相

2012年05月31日09:5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李晓亮

  深圳一起车祸,牵动万千人心。舆论的关注,也早已超过醉驾飙车等交通肇事范畴,因为该事件的后续发展,让原本简单的“交通致死案”走向,演变出“顶包作假”的疑云。5月29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第二次召开“5·26滨河大道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深圳交警提供了新证据,再次否认跑车肇事案顶包。肇事跑车的车主,也现身说法。不过,即便车主为证清白裸身验伤,交警也表示有需要的市民都可以申请查询原始视频资料,但舆情对“顶包门”的质疑,仍未平息。警方表示将在第三次发布会上,公布包括指纹、血迹、DNA在内的最新证据。

  就一个交通肇事案,打算以连续三天的专题发布会,来释疑解惑,满足公众知情权,打消社会疑虑,这样的信息公开速度和力度,前所罕见,颇值得肯定。

  既然是信息公开,就应遵循最全面最权威的原则。否则,稍有些考虑不周,抑或过分考虑,害怕公布完整视频太耗时,或觉得原始视频清晰度不够,而进行剪辑,都会引人联想。如这次公布的视频片段中,“侯某一夜之间成了‘光影帝’、‘静止帝’以及还有‘穿梯帝’”,都会让“顶包说”发酵。也许,警方编辑视频,是为方便民众观览而进行的“整形美容”。但在现实情境下,这种好心易遭误读,还不如直接公布所掌握的全部视频资料,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公布信息,也无妨一步到位。若留下些许模糊的是非地带,难免招来种种揣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譬如说,当年因为信息公开失当而成为“七十码”笑谈的胡斌案,也曾闹出过“替身事件”。“替身说”不全是大众的“受迫害臆想”,而是在信任断裂的语境中,人们难免成惊弓之鸟,进行惯性质疑。而在“魏志刚醉驾案”中,也因警方公布的录像中缺少关键的“29秒”,引起众多猜疑。

  现在深圳车祸案,不能再步后尘。连续几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修补公信的绝佳努力,而视频的“盲区”,则是检验司法公正的试金石。视频的盲区,必须由司法公正来修复。就现状看,车主虽已裸身验伤,但疑点并未消去。除了指纹、血迹、DNA等证据外,还有疑团待解:比如车主无伤,最多表明当时驾车的未必是他;警方公布了车主事发后离开住所时的录像,但他何时进入住所的却没公布;车主离家后去了哪,事发后相关当事人的通讯记录,应该不难调查,如有疑点是否应一起公布;作为一起备受关注的案件,涉事责任人应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警方调查,掌握的证据应较为全面,为何信息披露却显得遮遮掩掩,这都让人感到疑惑。

  就如“胡斌替身”案一样,我们对深圳车祸案是否存在违法顶包行为,不能在未掌握确凿证据前妄下论断,也不宜轻佻地传谣。一切论断,该建基于完整的证据链上。但对那些显而易见的疑点,我们没理由放弃质询探究真相的持续冲动。毕竟,真相如何大白,有时也取决于民意的执念与努力。

  (相关报道见5月30日《新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