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深圳逾一成中小学生曾想自杀 成绩影响大

2012年05月31日1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党姣 邵春晓

  市康宁医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深圳中小学生心理状况不容乐观,13.2%的中小学生存在心理问题,12.1%的学生有过自杀想法。昨日,市卫人委与市卫生工委妇工委会共同主办一期主题为“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的“妇儿身心健康专家讲坛”。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儿童心理专家舒明跃,与听众一起探讨了深圳孩子的心理状况。

  13.2%学生有心理问题

  舒明跃表示,康宁医院针对深圳中小学生进行的一项心理状况调查证实,有12.1%的学生有过自杀的想法,6.6%的学生有过自杀计划,还有2.2%的学生采取过自杀措施。“13.2%的深圳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11.6%的孩子说他们经常失眠。”

  康宁医院另一项针对300名初一学生的调查显示,“什么让你们感到不愉快?”79.3%的学生认为是考试失败,占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为“被误会”,占57.3%;第三位为“学习负担重”,占44.7%;而排在第八位的也是与学习有关,为升学压力,占24.7%。调查结果指出,年仅13岁的初一学生,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11%。

  心理压力大可能导致网瘾

  舒明跃表示,如果孩子因为学习产生的压力过大,产生心理问题,可能会引起很多“并发症”,例如网络成瘾。“我接触过很多网络成瘾的孩子,他们大多学习成绩不好,内向,兴趣狭窄。”舒明跃说,孩子一旦在学习上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就容易丧失自信,沉迷网络世界逃避现实。

  “今天的成绩不代表明天的成就。”舒明跃说,考试本来就受心理、生理等多方面影响,不要太看重孩子的成绩。高考前,父母应该主动为孩子减负,告诉他们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上过大学也一样可以有出息。舒明跃说,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就算他到社会培训机构学一技之长,也可以在社会上立足。

  “家长应该多听孩子的意见。”舒明跃说,谈到如何放松,其实孩子自己会有很多点子,家长可以让他们“做主”,采取他们喜欢的方式或者进行一些他们喜爱的活动,心理压力小了,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