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投亚太优势基金亏损过半 员工赎回持有人被套

2012年05月31日11:06
来源:新华网
  截至2012年5月28日,上投亚太优势的累积净值为0.494元,这让该产品成为QDII基金中成立以来亏损幅度最大的产品,也是国内公募基金中少有的几只累积净值低于0.5元的产品。但是,上投摩根的员工早在2009年就大规模地赎回了上投亚太优势,而百万户持有人目前依旧被套。

  出海四年半,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下称上投亚太优势)的累计净值已经从募集时的1元跌到现在的0.49元,亏损过半。

  这让顶着无限光环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陷入尴尬,也让曾经吸引千亿元资金申请认购的上投亚太优势基金备受指责,更让百万户持有人痛心。

  头顶光环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这家以“成为基金行业中最好的和令人尊敬的公司”为愿景的公司有着让人羡慕的股东背景。用公司官方网站的话解释就是,傲视本土的中方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极富传奇的外方股东隶属于摩根大通集团的摩根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国内第五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上投亚太优势当初也曾风光无限。相关报道显示,2007年10月15日,上投亚太优势发行当天,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0亿元,公司网站日访问量达60万人次,上投摩根公司当天宣布从10月16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而10月16日也是可以载入股市史册的一天,那天沪指迎来了迄今为止的最高点位6124点。

  不仅如此,上投亚太优势也是当时少数具有境外投资顾问的QDII产品,其境外投资顾问正是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时至今日,经过2010年和2011年的快速而大规模的扩容,在目前的60只QDII基金中,也仅有约三分之一有境外投资顾问。

  亏损过半

  “选择最为熟悉且擅长的市场,投资高成长并极具潜力的区域。”上投亚太优势基金经理、公司投资管理副总监杨逸枫在当时撰文如是解释为何会选择亚太作为投资区域,“选择熟悉的投资区域可以避免被繁冗的信息误导,减少犯错的概率,配置优质筹码长期持有则可以保证长期获利的稳定。 ”

  然而,上投亚太优势犯错的概率似乎并未减少,亏损过半的业绩便是最好的证据。截至2012年5月28日,上投亚太优势的累积净值为0.494元,与发行时的1元相比,已经亏损过半,这让该产品成为QDII基金中成立以来亏损幅度最大的产品,也是国内公募基金中少有的几只累积净值低于0.5元的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上投亚太优势的业绩基准是“摩根斯坦利综合亚太指数(不含日本)”。 2008年该指数下跌了近50%,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仓位在当年一季至四季末分别约为89%、90%、81%和86%。同期,同为QDII的华夏全球精选的仓位则在57%至67%之间。仓位的较大分歧,特别是在2008年的大跌中,直接表现出来的就是业绩上的差别。 2008年,华夏全球精选的收益率约为-40%,而上投亚太优势的收益率为-57%。

  “这只产品主要是在2008年亏损得比较多,QDII基金整体还是受海外市场的影响比较大。”某第三方机构不愿具名的QDII基金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上投亚太优势主要投的是亚太地区,持有的中国概念股比较多,而这些股票和A股的关联性比较大,分散风险的作用被弱化。 ”

  撇开净值,以上投摩根公司确定的业绩基金来看,上投亚太优势在大多数时候也是不敌业绩基准的。自成立至今,上投亚太优势跑输业绩基准的幅度为52%,在2008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幅度约为56%,2007年、2011年和今年以来跑输的幅度分别为10%、19%和0.47%。

  员工大规模赎回,而持有人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的员工早在2009年就大规模地赎回了上投亚太优势,而百万户持有人目前依旧被套。目前公司员工持的有份额已经从2008年6月底的88.16万份降低至今年3月底的37.28万份,赎回比例达57.7%。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公司员工净赎回76.17万份,期间该产品的净值从0.4元跌到0.3元,然后再涨到0.5元。2009年下半年,上投亚太优势的净值从3月底的0.3元涨到0.6元,这段时间公司员工的持有份额从166.12万份降至41.4万份,赎回了124.72亿份,比例高达75%。

  此外,机构投资者也在赎回上投亚太优势,其持有比例也在减少,已经从2008年6月底的5.2亿份降至去年底的2.14亿份,净赎回比例接近59%,同期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也已经从1.74%降至1%。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上投亚太优势的规模为211.24亿份,而2008年3月底该产品的的规模为309.16亿份,四年的时间减少了约98亿份。

  如此一来,虽然从持有人户数来看,已经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减少了约33万户,但最新数据显示,依旧有147.6万户在“坚守”。记者 王继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