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乡镇汽车站建成数年难开张 村民称没必要

2012年05月31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客运车辆到了小浪底汽车站并没有进站
客运车辆到了小浪底汽车站并没有进站

  一座乡镇汽车客运站,已建成了数年时间,却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发生在孟津县小浪底镇的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开张难”问题,有着怎样的难言之隐?汽车客运站成摆设的背后,是管理不到位,还是决策失误?被汽车站“占据”多年的闲置资源,能否得到优化配置并发挥作用?针对这些问题,5月29日、30日,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件】汽车站建成数年没“开张”

  5月29日12时许,位于孟津县瀍河大道中段117号的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大门紧锁,锁大门的铁链锈迹斑斑,大门上的浮尘有指甲盖厚,门下则是雨后留下的泥土和枯树叶子。候车厅、售票处的门也没开。

  在小浪底汽车客运站附近居住的一位赵姓居民说,汽车站从建成到现在,就没见有车进过站。

  “汽车站啥时候建的?记不清了,差不多有3年时间了?”虽然对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建成的时间不确定,但赵姓居民却肯定地说,汽车站从建成至今都没用过。

  “不是3年,至少4年时间了,那时候我还是村支书。”小浪底汽车客运站所在的孟津县小浪底镇马屯村原村支书李勋说,建汽车站时,他还因为担心村里的土地被乱用找过相关部门。

  小浪底汽车客运站究竟是何时建成的?孟津县交通局及县运管所没有给出具体的答复。

  据李勋介绍,小浪底汽车客运站是在原来的县交管站基础上建成的,“现在大门以西的位置是原来县交管站的,大门东边的几间房子是新建的”。

  小浪底汽车客运站是否从建成后就没有投入使用呢?

  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大门东侧墙壁上挂着一个电表盒,连接电表盒的电线一端进入了汽车站院内,一端连接着路边的电线杆,电表盒上的用电开关呈关闭状态,电表显示的用电度数不足0.7度。

  孟津县交通局和县运管所给出的答复是,为了配置农村客运网络,把原来小浪底交管站站房改造成了小浪底客运站,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正常经营。

  【调查】村民说建汽车站“没必要”

  据当地村民说,离小浪底汽车客运站不远处就是“马屯”乘车点,当地村民都习惯在那里乘车。

  村民所说的“马屯”乘车点,位于小浪底汽车客运站西侧约300米处。5月29日13时许,“马屯”乘车点停着一辆线路为“孟津元庄”的中巴车。观察发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该线路的中巴车在该乘车点停靠。

  “都三十几年了,虽然不是正规车站,但老百姓都习惯了。”李勋说,马屯村的村民大都住在“马屯”乘车点附近,且这里还有个集贸市场,人群比较集中。“就是汽车站"开着门",也不一定有老百姓愿意跑几百米去那坐车。”李勋说。

  当地不少村民还说,农村人乘车一般都是招手即停,坐车很方便,且路过小浪底镇的都是过路车,没有始发车或终点车,设立汽车站没有必要。

  孟津县运管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则说,建设小浪底汽车客运站,主要是考虑到当时小浪底水库建设需要,但建后发现并没有那么多客流量,汽车站就闲置了,存在决策与实际需求不符合的实际情况。

  孟津县运管所郭副所长说,建设小浪底汽车客运站也是为了落实省里面改善农村客运条件的精神。

  据了解,为解决农民出行问题,我省自2007年起开展了农村客运站建设,每个乡镇由财政拨款20万到35万不等,2008年全省建成2003个乡镇客运站,实现“乡乡都有客运站”。

  既然如此,在汽车站选址上,相关部门为何没有选择当地老百姓习惯乘车的“马屯”乘车点?孟津县运管所郭副所长说,建设汽车站需要场地,“马屯”乘车点附近没有那么大的地方供车辆“转弯”。

  据了解,类似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建成后“开张难”的情况不止此一家。东方今报2010年11月份的一次调查显示,耗资巨大的乡镇客运站建成后启用率却很低,不少汽车站还变身了棺材铺、废品收购站。而对于这一问题,一些县市的运管所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与政策一刀切、执行决策脱离实际不无关系。

  【探因】不作为或是原因之一

  与小浪底汽车客运站仅一个大门之隔,就是孟津县小浪底镇政府所在地。

  5月29日15时许,孟津县小浪底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将此问题向该镇一朱姓书记反映后,得到的回复是,这件事情不归他们管,应该问县交通局。

  调查中,孟津县党政办一位工作人员对于他们的“邻居”,说了这样一句话,比镇政府盖得还好。网友“邙山老农”曾说,设施如此齐全的汽车站,肯定会有投资,而最大的可能就是政府投资了,却没人心疼了,扔了也没事,则反映出政府的不作为。

  当地村民则说:“生了孩子不去管,跟没娘孩儿有啥区别。”

  洛阳师范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高岑博士说,汽车站资源闲置,也可以理解为相关部门只是将汽车站建设作为一项政绩工程而已,当地在政策执行上或缺少连贯性。

  【建议】项目建设不妨听民意

  小浪底汽车客运站建成后,不仅未发挥汽车站应有的功能,还占据了大量的土地资源,造成了资源浪费,不能不让人觉得“遗憾”。

  那么,相关部门是否有盘活这一闲置资源的计划呢?孟津县交通局及县运管所给出的答复是,汽车站启用不太现实,因需要有专人去负责,同样还需费用。同时,目前全省都在进行运政改革,小浪底汽车客运站闲置的问题,具体还要等运政改革之后,才能决定。

  而对于小浪底汽车客运站资源盘活的问题,刘高岑则建议,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妨引入市场机制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使其发挥作用。

  “相关部门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刘高岑说,当然相关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应该引起重视,政府在做出决策时,是否更应该听取一下民意?

  “通过这一事件,政府还应考虑出台相关的追责机制,对于因决策失误造成的资源浪费行为给予一定的惩罚。”刘高岑说,目前虽然也有追责机制,但是不完善,应考虑在制度上进行完善,确保决策能够最终落到实处,真正服务老百姓的生活。(东方今报 记者付首鹏/文图)

  作者:付首鹏图 (来源:大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