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东、凡客等电商涉足快递 引多家传统企业不满

2012年05月31日11:40

  来源:东南早报

  早报讯 在联邦快递和UPS申请国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进入公示期后,近日有消息称包括京东、凡客在内的电子商务公司也已经提交“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申请,不久后也会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一时间国内快递市场的火药味十足。

  在电商自建物流侵蚀快递企业利润后,如今更是直接运营国内快递业务,这也引发不少快递企业的不满和反对。而有消费者则称,只要能够提供物美价廉的配送服务,谁来经营并不会在意。

  有快递企业提出反对

  有消息称,多家快递企业已经向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提出禁止电商进入物流行业的要求。日前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就表示,电商做物流难上加难,自建物流容易造成电子商务和快递业混乱,建议国家邮政局和快递行业协会出面制止或者协调。

  而此前顺丰速运一位区域负责人则表示,竞争对手增多把快递市场做大也是一件好事,而且电商企业只有亲自尝试才知道自建物流的成本和难处。

  星辰急便创始人陈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电商自建物流之后,往往将难以抵达的地区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且在物流环节上,一般也仅仅将落地配送的环节交给第三方快递企业,在电商平台折翼也是导致星辰急便最终濒临破产的一个因素。

  电商与物流相互渗透

  目前在国内,亚马逊中国、1号店、当当网等电商企业均有自营快递业务。一位电商网站的运营部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内快递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电商布局快递市场过快,也可能影响到自家的配送服务体验,所以目前对国内的快递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相比之下,国外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同样投入巨资发展物流业务,导致利润率走低。但亚马逊则是通过开放其物流给第三方企业,以获取更多的利润,而国内多家大型电商企业也表现出类似的意愿。

  近来也有快递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例如顺丰携旗下的三大网购平台加速试水电子商务。而在日前的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支持快递企业向服务链、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代收货款新兴业务。 (广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