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土部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2012年05月31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国土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出《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各相关事业单位全面进入汛期防灾工作状态,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通知》指出,目前,中国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引发了较为严重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较去年明显偏大,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登陆台风比常年偏多,灾害影响可能重于去年。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各相关事业单位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即刻全面进入汛期防灾状态,把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安排,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国土部工作组将于6月份赴各地,对各地地灾防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交流。各地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驻守巡查。部启动汛期地灾防治区片专家驻守巡查工作,帮助指导落实防范措施。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动员专业地勘队伍,指导地方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做好区片专家驻守巡查的协调联络。同时,要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在汛期期间分片驻守,坚持参与当地的巡查和其他防范工作。南方岩溶发育地区,还要将地面塌陷纳入排查、巡查范围。部和省厅都要做好应急指导专家队伍的准备工作,做到随时拉得出、顶得上。

  《通知》要求,加强灾害预警信息共享,尽快建立相邻地区防灾协调联动机制。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内相邻的县与县、乡与乡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所加强协调联动,特别是要指导处在同一山区中小河流流域、同一山洪、泥石流沟上下游的基层农村群测群防组织,尽快建立形式多样的防灾预警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上游的预警信息要同时发至下游地区。各地要把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的名单、电话等信息集中公布。

  《通知》强调,要突出加强应急避险演练,并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凡是有受威胁人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原则上今年汛期至少要开展一次群众应急避险演练。同时,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制作简明易懂、形象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宣传画等,汛期期间在当地各级电视台连续、反复播出,并在地方报纸重要位置刊载,还要实时开展防灾知识宣讲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通知》强调,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各相关事业单位必须安排领导带班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工作。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并保持通信设施畅通。在应急值守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及时、准确提供相关资料,确保应急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武警黄金部队各分支部队要根据自身特点做好随时奔赴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现场的准备。要安排必要的应急工作经费,保证应急处置工作的及时有效顺利开展。

  《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市(地)、县(市)、乡(镇)分管负责同志的领导责任,争取支持;进一步明确相关领域的防范责任和措施,共同做好防治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