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10月起推行常旅客计划 购票乘车可获积分

2012年05月31日14:34
来源:中国网

  今后乘火车,可以用积分兑换火车票了!昨天,铁道部在网上发布了“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调查问卷”,邀请实名制出行旅客提意见,奖品是积分,可于10月1日起,按100积分=1元人民币的比例兑换火车票。对此,大多数网友都表示欣喜,认为这是铁道部迎合市场的进步之举。但也有部分网友指出,100:1的兑换比例太低了,铁道部依然摆脱不了小家子气。

  问卷调查用积分作奖品

  铁道部此次“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调查活动”由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承办,活动时间为2012年5月30日0时至2012年7月5日24时,凡持有票面发车时间在2012年4月1日0时至2012年6月30日24时的实名制成人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乘坐过火车的旅客均可参加问卷调查。

  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定于7月20日,对有效问卷的问卷编号进行抽奖。设一等奖10名,每人奖励10万积分;二等奖100名,每人奖励5万积分;三等奖2000名,每人奖励1万积分。

  根据活动规则,100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可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兑换除国际列车和进港列车以外的旅客列车车票。奖励积分的使用期限为2012年10月1日0时至2013年9月30日24时。奖励积分不能转入他人积分账户,且只能单独使用,不能与现金、银行卡等混合使用。兑换的车票票面标“赠”字,不办理改签和退票。

  10月起推行常旅客计划

  今年年初,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2012全路运输工作会议”上曾表示,铁道部计划试点开展常旅客服务计划,通过积分累计和兑换,提供免费车票、贵宾候车、行李搬运、酒店住宿等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年初购票实名制在国内全面实行,已为铁路实行常旅客服务计划扫清了障碍。此次铁道部在问卷调查活动中用积分作为奖品,则透露出积分政策即将出台。由于新的铁路票务系统也将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10月很可能就是铁路常旅客服务计划的开始日期。

  “今后,旅客乘坐火车,可以和乘坐飞机一样累积积分。旅客购票越多、乘车越多,所获积分也就越多。”业内人士说。

  “满百兑一”被指小家子气

  昨天,铁道部即将实行常旅客服务计划的消息传出后,许多网友在铁路论坛上展开了热烈讨论。不少网友都认为,这是铁道部效仿航空公司,主动迎合市场的进步之举,值得肯定。但也有网友指出,100积分才能抵扣1元票款,比例未免也太低了。“也就是说,我要乘100次火车,才能换一张免票,铁道部还是改不了小家子气。”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具体的积分政策尚未出台,未必就是多少票额累积多少积分。而且,航空旅客通过预订酒店、信用卡消费都可累积积分,铁道部届时很可能也会拓展这些积分渠道。

  早些年京沪直特等列车开行时,曾创造性地推出过积分卡,规定旅客坐满10次后,可免费获得一张单程票,后由于升级成D字头动车,积分制度宣告终止。

  目前,民航旅客购买经济舱全价票时,大多可按100%125%的比例累积航空里程,意味着他们每乘坐810次飞机,就可以兑换一张同航段的免费机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