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恙虫致命”追踪:被叮咬后身亡意外险种难赔

2012年05月31日15:3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恙虫致命”追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阿婆被恙虫咬伤而死亡,这是属于意外还是疾病感染?购买的意外险能否进行理赔?近日广州晓港公园“恙虫事件”引发市民关注,纷纷咨询相关保险事宜。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保险公司专家获悉,由于此类身故案例一般属于叮咬后感染致命,难获理赔,但如果购买了住院医疗类保险,则能获得住院医疗方面的理赔。

  一般归入“非意外死亡”

  根据媒体披露,医院近期收治4例疑似“恙虫病”的患者在受叮咬后,最初都是由医院急诊室接诊,因病情特殊,后转入皮肤科、感染科,目前已经有三人去世。

  记者从各保险公司获悉,蚊虫叮咬致命案例曾经引发过讨论,但一般都归入非意外死亡。

  “中德安联”的专家告诉记者,意外险中的“意外”,是被保险人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导致身体受到伤害时,保险公司给予相应保险金的一种合同或行为。这些意外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如地震、泥石流、台风等;也包括各种意外事故如机械性的碰撞、咬伤、烫伤等;还有则是上下班交通意外等。而从昆虫叮咬到住院治疗最后身故,最后在医疗救治之后身故,并非属于意外这一范畴。

  被毒蛇咬死才算“意外”

  “海康人寿”的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意外险没有排除昆虫叮咬,但保险理赔的“意外”有个“直接近因”,也就是说两者之间存在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时,才能构成保险人对于损失赔偿的责任。根据目前媒体公布的几个案例来看,很可能由恙虫叮咬后造成感染,引发自身疾病而导致死亡,不属于理赔范围。不过,最终理赔决定还是要看医疗鉴定书说明两者是否是直接关系。

  上述专家还表示,虽然同样属于外界生物袭击叮咬,但如果遇到毒蛇、毒蜘蛛等毒性强的叮咬而突然性死亡,则属于意外险理赔范围,“因为那就有了直接因果关系。”

  住院费可由医疗险埋单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意外死亡,不同保险公司在设计不同保险产品时会有一些免责条款,如有些公司就指定被保险人斗殴、醉酒,服用、吸食或注射毒品造成死亡不予理赔。

  不过,蚊虫叮咬后住院治疗时,造成的医疗费用则可以由医疗保险产品埋单。有些消费者会在意外险上附加医疗险,包括产生重大疾病时的住院费用和住院补贴,该种理赔与病因无关。

  程行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