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三地经贸论坛:谋划大中华经济更密更广

2012年05月31日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记者 贾思玉)汇聚香港、中国大陆和台湾官、商、学界人士的“两岸三地经贸论坛”31日在港举行。在全球经济不明朗而亚洲相对稳定的“时间窗口”下,各自精彩的两岸及香港如何发挥协同效应,让大中华经济圈更广阔、更紧密及竞争力更强,成为此间焦点。

  更密:港台盼经贸合作制度化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分别于2010年和2003年签署,从制度层面密切了两岸三地经贸关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论坛时就提出,港台也应订定类似的经贸合作安排,为两地工商业界带来明确、稳定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内贸易投资活动,“令"铁三角"的贸易伙伴关系更为完美”。

  他说,特区政府跟台方已就签订有关合作安排展开工作层面的对话。他坦言,ECFA的签订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香港在两岸货物贸易的中介角色。不过,ECFA便利两岸直接贸易的“溢出效应”,以及两岸经济规模扩张,都可惠及香港的转口贸易。此外,香港在两岸间的中介角色已由转口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

  “台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曾俊华特别提到旅游业,指两岸合作趋紧密,香港在三地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性不会因此下降,反而应把握机遇,开发“一程多站”等旅游路线。“两岸的持续经济发展可为三地带来"三赢"局面。”他强调。

  更广:携手“走出去” 共推新兴产业

  对于进一步发展大陆和台港澳地区经贸合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提出了五点建议,包括: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参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相互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领域合作;以及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谈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合作,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谢涌海亦认为,三地有很大互补性大陆胜在工业产业规模大,台湾创新和高科技能量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运作高效。

  他还提到,两岸三地企业可携手“走出去”。目前,中国大陆“走出去”的国有和民营企业资本比例为八比二,“不是很合理”。台湾对外投资则七成来自民企,特别是中小企。在国资主导向民营转换的过程中,他认为大陆可参考台湾经验。

  更强:“绝佳机会”促金融合作

  “两岸三地金融业发展因产业互补、纵深相连,加上过去经贸合作基础,应有绝佳机会持续推动区域内的金融合作交流。”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发表演讲时说。

  如何推动三地金融合作?除呼吁两岸尽快签订“货币清算协议”,骆锦明又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台港发展“双核”人民币离岸市场;三地监理机关合理开发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共同推展电子商务金流服务平台和共建大中华区跨境财富管理平台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