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倩:志愿并快乐者

2012年05月31日20:29
 

  主持人:接下来一起来听一下今天的《百姓生活故事》,由康利坡为您采制的《志愿并快乐着》。

  高倩:就是它有一个腾讯的平台,然后也有新浪的平台,这个是腾讯的微博。

  解说:昨天是周一,上午9点半的时候,高倩像往常一样,一到单位就打开电脑,查看儿童心愿的认领信息,在一旁观看的记者正纳闷时,高倩开始介绍起这项行动的内容。

  高倩:我们这个活动里边,大家其实全都是网友自发的,你看,收集的心愿,我们是从志愿者那得到的消息,然后后期的话,我们这个心愿认领也是通过网友的能力实现的,其实我们这样就可以实现一个良好的一个循环,就是从人人都可以做公益,就是你可以参与到某一个环节来,首先你可以提供给我们贫困的一个信息,可以就是认领我们的心愿,然后或者是你可以后期参加我们的派送,你可以在得到这些孩子信息后,你可以以自己的形式再后续对他们进行其他的一些帮助。

  解说:从2009年10月份开始,高倩在这个项目中已经工作了两年,至今她仍然记得当初做第一个项目时的经历。

  高倩:第一次是在北京做的,北京通州那个白菜小学那个里边的一些孩子,他们都是一些个体流浪的孤儿,他们很多小孩不是给自己要的,就是说比方说他们会给,要求给他们厨房的阿姨要一双皮手套啊,说他们冬天给他做饭手都冻得很惨啊。

  解说:高倩回忆说,那时候她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对公益活动也一知半解,参加类似的活动也没有多少,所以她怎么也没有想过以后会做一名志愿者。

  高倩:我大一的时候06年,一下子就是组织我们过去,就是带着我们过去,就是给那些孩子们上一些简单的英语课,我当时就是觉得,跟孩子一起玩会比较开心一点,之前没有什么特别触动我的那种感觉,我可能在那次,那次学校本身给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触动性,我没有想到我有一天会专门做这样一个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偶然。

  解说:原来高倩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来到北京,和几个朋友做起了一个公益项目,也就是现在所看到的爱心礼物行动。从那时起高倩经常能够收获感动,就像她第一次做活动时那样。

  高倩:其实我们做这个活动之前是有一定困扰的,孩子们不会要的礼物太夸张吧,如果他要一辆轿车什么的,我们怎么去满足他,就这种的。但是当时采回来的时候你就觉得,小孩他要的东西真的是比较简单,有一个小孩,他说我要三根自动笔,还有一个小孩说我想要一幅眼镜,还有一个小孩说我想要一堆的彩笔,要彩笔干什么,他说我想给我们校长画一幅画,因为他觉得那个校长很不容易。还有一个小孩就是说,他要一个护手霜,他要护手霜是因为他厨房的阿姨手冬天要裂了嘛,经常要裂,她要拿那个阿姨的。

  解说:除了来自孩子们带来的感动,高倩在公益项目上的成长还有另外的原因。

  高倩:比如小孩要书嘛,那个小孩他说他想要一本课外书,然后那个志愿者一共给我们寄过来了15本书,有小孩想要的课外书,还有他想要的故事书,还有字典,汉语字典,成语字典,还有中英的字典,说这些小孩必须必用的一些书,就是他考虑的非常详细。我就觉得,我做了这么多活动了,我当时我就反省,我说是不是已经麻木了,就是说我做了这么多活动都没有想过这么细的东西,但是志愿者他看到你小孩一本书的时候,他会想到你五六年级还要用这些书。他把这些你要用的书都给你寄过来了。就有的时候,比如那些爱心的网友,他想到的东西,远比你想到的要多,你就忍不住,哎呀,我要反省一下。

  解说:现在距离高倩第一次做项目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这两年里,他们这项公益项目已经走出了北京,让其他地方的孩子也从中受益。

  高倩:今年在3月份的时候去的是石家庄赞皇县,那边的孩子见过的是很贫困的孩子了。我们在当地买了一批牛奶,说给孩子们带上吧,以前去别的地方,尤其在北京这边的话,你给孩子发了当场就会喝的,但是我们在那发了,所有孩子等你发完发现,桌子上怎么没有牛奶啊,所有的人不会放在桌子上面,他们都装在书包里面了。我们问了一个小女孩说,她说我要带给我妹妹喝,她没有喝过。

  解说:看来爱心礼物这个公益项目是在不断地成长中,可是成长路上也难免有磕磕绊绊,高倩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发布的信息会被人怀疑,而她每一次都得耐心地向网友解释。

  高倩:现在公益活动太多了,加上郭美美这种事件,网友对这种公益活动它的质疑其实还是很多的,也会有人就是过来说,你们这个是不是骗钱的,就是你们会不会骗我们的东西,这种质疑,特别多。因为我无缘无故为什么要相信你,我跟网友说这个小孩他想要一个点读机,那个小孩他想要一个旱冰鞋,那其他的网友就会质疑,这个心愿是你们小孩想要的,就是我们怎么来做这个公益,怎么在保证孩子利益的时候,也让网友来相信这个活动。

  解说:不过经过各类实践项目的磨炼,如今高倩已经从当时的一名普通信息采集员,成为了整个爱心礼物项目的负责人,许多实践方案和项目策划都由他一个人来做,而在生活中,高倩也加入了另外一个志愿团体,这样无论是高倩的生活还是工作,都打上了志愿的记号。

  高倩:其实我最近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叫燕归来,我其实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的,就是我从群里面的人接受各地的贫困信息,我觉得有需要我帮助的,然后我就会提供帮助,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志愿者,我不是那个特别的人。

  解说:高倩就是这样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志愿者,用她话来说,两年的坚持和努力,不算太久,但志愿精神确是一辈子的。

  高倩:我有一天应该肯定是会离开这个工作的,因为我不可能固定在这一个工作上,但是我走了,但是这个它会一直延续下去,我已经在这个活动里面收获了很多东西了,我有心做公益,我在哪个活动上都可以做,就是说我这种公益活动,其实我可以通过其他的平台,我肯定以后,因为这种爱心礼物行动,就感觉我从一开始就跟着它,我对它肯定会有感情,我以后会长期的关注这个活动。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也会通过自己的途径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我记住爱心礼物行动这种精神就可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