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艺术家纪念民乐大师甘涛诞辰100周年

2012年05月31日2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郭莉莉)海峡两岸艺术家联袂演出的“丝竹江南情系两岸”音乐会今晚(31日)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举行,拉开了纪念我国民族音乐大师甘涛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大幕。

  甘涛先生百年诞辰吸引了海峡两岸的民乐大腕闵慧芬、陈耀星、朱昌耀、卞留念、杨积强、周维、欧景星、邓建栋、顾丰毓、高扬、冯智皓等聚集一堂登台亮相,共缅怀甘涛老先生。 1912年5月23号在南京出生的甘涛,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对笛、箫、古琴、古筝、琵琶和戏曲都有很深的研究,尤其在江南丝竹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被称为“江南丝竹大师”。甘涛先生还是著名民族音乐教育家,曾在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任教,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民乐人才。

  这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厅、省文联、南京艺术学院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省民族乐团、南京民族乐团、南京乐社、台湾中广国乐团、台中国乐团等两岸民乐团共同演奏,阵容庞大,气势磅礴。节目包括民族管弦乐、昆曲彩唱、江南丝竹、二胡独奏、琴箫合奏、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等多个种类。除了一台纪念音乐会,还有纪念甘涛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民间民乐团队展演及出版音像纪念册等活动。专家们就甘涛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史上的贡献、作用与地位,中国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发展并走向世界等议题展开研讨。

  这次活动在缅怀甘涛老先生的同时,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中外文化界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与推广。甘涛弟子朱昌耀深情回忆说,到现在他演奏的很多二胡名曲仍是采用甘先生传授的版本。甘涛先生的艺术成就相当大,但为人相当低调,从不争名夺利。现在两岸都有甘涛先生的弟子,目前活跃在二胡界的知名演奏家就有十几位是甘先生的弟子。

  著名音乐人卞留念还饱含深情地展示了他写给此次纪念活动的一份手稿:学生今生有幸蒙受先生真传,对胡琴艺术之真谛终身受益,重温当年难忘情怀,我当永远怀念、永远珍藏。

  作者:姚东明 江苏台郭莉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