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新刚:警辉的奉献

2012年05月31日20:41
 

  记者:咱们这边是挺冷的。

  张新刚:特别冷,到了平房你是不是感觉?

  记者:对,确实不一样。

  张新刚:屋里比外面冷,我在这个地方已经冻了三个冬天了。

  这天上午我来到了朝阳区东风派出所,一走进这个座落在四个村中间的平房派出所,感觉就像进了冰窖,扑面而来的冷气,着实把记者冻得直哆嗦,给刚刚与我攀谈的这位就是东风派出所的所长张新刚,这一天他刚刚出院上班。

  记者:您现在身体怎么样啊?

  张新刚:还行,刚刚做完手术,心脏长个东西,刚开始说是瘤,后来说是良性的。

  记者:什么时候做的手术?

  张新刚:9月20号左右。

  记者:刚满一个月。

  张新刚:对,刚满一个月,9月30号,我提前出院了,一个是国庆节到了,这儿的事我主要是着急。

  张新刚,男,39岁东北人,从警18年。在朝阳区呆过四个派出所。东风派出所是办公条件最差的,也是事情最多一个。今年是他来到东风派出所任所长的第三年头了。这三年当中他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必须早起,带上装备来到辖区里转上一个小时,对此他的同事深有感触。

  同事:早晨,每天早晨应该是他到所里的时间相对比较早,应该是5点到6点之间就到了,到了之后,然后骑上自行车,装上装备,在我们辖区里面,类似于巡逻一样,看看辖区有没有什么情况?有没有什么事件。这三年基本上是风雨无阻啊,基本上可以这样说,养成一个习惯了。

  记者:就他一个人

  同事:就他一个人。

  的确您要问了,作为一个派出所的所长,为什么要给自己加班加点,起大早到大街上去巡逻呢?张新刚有他自己的考虑。

  张新刚:因为我这个派出所,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的派出所,有可能出现抢夺、抢劫恶性案件的部位。农村部位我去转一转,我选的时间一个是早起、一个是晚上。一个是锻炼身体了,另外一个是对辖区情况了解、掌握了。

  说白了张新刚还是放心不下辖区居民的安全。他跟我开玩笑说,就他这一米八十多,二百多斤的块头,穿上警服往街上那么一站,犯罪分子肯定望风而逃。老百姓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他说辛苦点又算什么呢?不过这个巡逻的道上可并不一帆风顺的。那天晚上巡逻,张新刚就遇到了突发情况。

  张新刚:我晚上巡逻,夜里一点多钟了,自己开着车,看着有一个上海牌的尼桑突然就出现在我车前面。当时他很明显能看出我车上就我一个人,一下就别过来了,我停那儿、他也停那儿,就不让我走。我当时也很紧张,我说这是遇到什么情况了?我说是奔着我来的?后来这三个男的就下来了。

  记者:下来了?

  张新刚:因为看我的个也高、块也状,让警察的气势给阵住了。后来在几番较量下,这三个人被我制伏了,坐副驾驶坐上

  其实像这样的危险情况,张新刚不止遇到过一次,从警十几年,打击犯罪无数,被他亲手抓获的犯罪分子不下几百号,找他寻仇的人也不在少数。

  张新刚:抓到这个反而他的团伙就有可能会报复,都遇到过这种情况。

  记者:遇到这种情况有没有担心过?

  张新刚:在现场遇到这种情况,没什么可担心的,警察穿这身衣服,你不能让老百姓去得罪人吧?作为警察你就得敢于面对这种犯罪分子、违法人员。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面对犯罪分子张新刚总是浑身是胆,绝不手软。而面对百姓的时候,他却总是把他们当成是亲人。即便有的时候被百姓误解,他也告诫他的同事们,一定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张新刚:记得有一次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我劝他的时候,大爷脾气也比较冲,直接就把我脸上给我俩嘴巴,当时我没反应过来,打完以后我心里也委屈,当时我一看都是老人又那么大岁数,我也笑着,我说老大爷您这两巴掌打的我,我看我是招谁惹谁了?老大爷你看咱们也有这个姿态,没急没脑。后来老大爷还给我赔礼道歉了,我说不用赔礼道歉。有时候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被骂,我跟民警就说,该忍忍不要去矛盾激化。理性、规范去执法,我相信老百姓应该会去支持我们工作。

  采访当中张新刚的同事都说,别看他外表粗犷,那是给犯罪分子准备的,其实他这个人内心细腻得很,尤其对于辖区内居民的事,他总是事无巨细。

  同事:张所人别看是东北人,但是内心非常细。就是张所对老人,孤寡老人关心非常大。南十里居地好多住的独户的老人,家里没人照顾,张所知道以后,就是联系社保医院,免费给老人每年做个体检,定期上门看一看。

  在东丰地区像这样的孤寡老人不在少数,张新刚对他们总是关怀备至。这其中还有一些特殊的老人,更是让他牵挂着。

  张新刚:我就想起有一个老大爷82岁了,精神有问题。这个老人每天早晨7点钟准时到派出所报道,而且不吃不喝。每天我们都得有一个所领导接待他,因为年龄大,不能让他生气。来了端杯水,到饭点的时候,中午饭的时候,我们就给他弄点米饭、弄点水。高兴、骂完以后,这一天高兴的,我们还得开警车给送回家。有时候安慰完以后,一个礼拜、俩礼拜不来,我们有时候也不想他,说这个大爷身体上出什么问题了?有时候给居委会,社区打一个电话。这个老大爷最近怎么样?这两年忙什么?说这两天遇到什么高兴事,没来派出所。

  记者:心里面其高兴点。

  张新刚:有感情了。

  你看基层派出所要处理的事的确比较繁杂。而就是在这样细碎庞杂的小事当中更能体现出一个派出所所长的爱心和责任心。前一辈子北京下了多场暴雨,张新刚的举动就给身边的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事:大概是7月底、8月份的时候,咱们这儿不是下大雨吗?我们的路段不太好,因为我们底下是一个坡,积水特别深。当时好多私家车的车主从这儿过,涉水的时候车牌子都掉了,找不到特别着急,然后我们张所知道这个情况以后,然后开着卡车到了现场,帮助这些车主找牌子,帮助他们往外脱车。自己卷着裤管,沉重带着民警一块

  采访的时间过得很快,与张新刚和民警的攀谈,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了。而此时我才发觉自己在张新刚那间漏水、透风的办公室里,已经冻的有点被透心凉了。张新刚细心地端过来一杯热水放在我手中,满怀期待地跟我说,他们的新派出所眼看就要建成了。

  张新刚:对,盖新的派出所,这是我最着急也是最为民警高兴的一件事情。

  记者:这回去新所的话能好吧?

  张新刚:条件好了,但是由于我这一病,搬家时间比较紧。这不开始降温了吗?家具或没做好呢,压力挺大的。

  自从新派出所开工以来,每天到工地上转一转是张新刚必做的功课。从设计到施工,这个新建的楼房倾洒了他无数的心血,他说他想给他的民警们一个温暖的家。

  张新刚:小李是这样,我在新的派出所这儿,什么王工或者谁在这儿,把门打开我进去看一看。走,咱们。这是消防柜,消防柜就撮在这个墙边上,而且固定住我整个视频间整个就废掉了,回来给我气的、急的。我说你们这儿施工不给我延一延。这个食堂现在也是个问题

  到了工地张新刚又开始忙碌起来了,看着这个魁梧忙碌的背影,是又能够想到这是一个刚刚在心口开了三刀,做了心脏手术的病人呢?也许现在他的胸口还隐隐作痛,但是他肯定早已忘记了这些。因为在他的心中,辖区内的居民,和他手下这些民警才是他最关心的人。

  女主持人是啊听了这个故事感觉就是一个忙忙乎乎,每天都忙碌不停所长的形象就在我们的面前呈现出来了。

  男主持人其实张所长他不仅是打击犯罪特别强,而且他对百姓特别关心、对民警特别关心,真的我们特别值得学习、特别宣传的好所长。

  女主持人:邻家所长。

  ——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