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猪:多背一公斤

2012年05月31日20:51
 

  安猪:小朋友们知道今天的老师是谁吗?

  同学们:安猪。

  安猪:没错,我就是安猪老师。

  在多背一公斤的活动现场,安猪这个名字把孩子们逗笑了。在农村经常有孩子问他为什么叫安猪?他就说是安心做猪的意思。在他看来猪在农村是一种重要的财产,解释为安心做猪会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其实安猪本名叫于志海,是广州人,今年是他来到北京的第十个年头。安猪还有一个被广泛称道的标签是多背一公斤活动的发起人,这个活动的口号之一就是爱自然更爱孩子。

  安猪:其实多背一公斤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一个公益活动,也就是说你在旅行的时候可以背上一些图书文具,带给沿途的乡村学校,同时给这些学生们进行一些知识的分享互动,把外界信息带给他们,那么这就是多背一公斤。

  2004年安猪最早在网上发起了多背一公斤活动,每个人都能参与,在互动中还能得到快乐。这种公益方式让多背一公斤迅速传播快来。活动发起七年来,多背一公斤的志愿者几乎遍布了全国各个省份和主要城市,每年还至少举办五百多项工艺活动。多背一公斤网站收录了1348所乡村学校信息。

  安猪:一公斤是很简单的理念很容易理解,很多人就会担心我怎么去做,他们有一个很实际的东西。现在有了一公斤盒子就很实在,我拿着一公斤盒子去多背一公斤就可以了。

  一公斤盒子是多背一公斤团队今年八月份推出的新项目,在一个纸盒里装满了剪刀、彩纸等各种道具,能够满足一个班的学生一节课的手工制作,现在多背一公斤团队已经开发出了四种盒子,有戏剧、美术、手工和阅读盒子,还有正在开发中的航模盒子。网友还在网站上详细地写明了一种化学魔术盒子的方案。

  安猪:裁纸、彩绳各种,这里有些作品你看这也是一个戏剧盒子的一个活动里面一个孩子画的,特别好。

  琳达在多背一公斤团队中负责开发盒子,在今年夏天的一次活动中,她用画着南京的绘本和孩子们做起了游戏。

  琳达:现在我们要看看30米到底有多长好不好?

  安猪:其实我们的盒子整个课堂是互动的,大家都是在和孩子们玩起来的。

  多背一公斤是一道迈进公益大门的第一门槛,好多志愿者自从迈进了门,对公益的热情就不仅仅局限在乡村学校的教室里了,他们还帮学生家里卖起了栗子。

  被访者:春丽是在上小学的一个女孩子,她家里非常的困难,后来北京团的志愿者就自治了一个小小的春丽计划的小委员会这样的一个可能有四个人。最近他们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他们发现他们家有几颗栗子树,他们以公平交易的方式把栗子打出来,他们给的价比当地要货的人高,他们自己物流到北京,全部卖掉了至少是250斤乘以12块钱一斤,然后刨去成本,他们把剩下的收益还会再给他们。

  带上一些图书文具和孩子们互动,参加公益的双方都有了一种快乐的体验,安猪能够想到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工艺模式和他自身多年资深旅游的经历是分不开的,最终促使安猪发起多背一公斤活动是朋友的一次旅行经历。

  安猪:我的一个朋友他去了云南旅行,他在很偏僻的一个村子里面待了一个月,认识了两位支教老师,是女孩子,之后我朋友要去另外一个村子,刚好那个村子也有一位支教老师,但是那个支教老师处境不是特别好,她想离开。于是这两位女孩子就托我的朋友给这个女孩子捎两句号,那么第一句话就是你并不孤独,第二句话就是坚持就是胜利。当时也把我给感动了,当时就想我们是不是要为这些乡村老师、乡村学校实实在在地提供一些帮助。

  乡村教育资源的贫乏触动了安猪,他想为这些乡村的孩子们做些事情。但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呢,作为一名资深旅友,安猪想到了旅行。

  安猪:于是我就想到了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旅行,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旅行的方式都是自己一个人背着包,去一些很偏僻的乡村,这些乡村其实都会有一些乡村小学,那么就想到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旅行和公益结合在一起呢?于是就想到一个主意就是最初的一个多背一公斤的雏形,就是通过旅行这样的机会你带上一些图书文具带给这些学生。

  2004年安猪开始在网上招募志愿者并建立了多背一公斤的网站,这一年安猪还是一家IT企业的白领,2006年随着网站聚拢的人气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迅速扩大,每天下班后安猪要收发的邮件和要回复的问题越来越多,他的业余时间已经不足以应付多背一公斤的管理了,他开始考虑辞职。

  安猪:我是不是有可能把它做成一个我的事业,而不是单纯只是一个志愿者,单纯只是一个倡导,所以06年也踌躇了好几月,最后就是决定好吧我就试一试,最开始我为什么能踌躇,可能大家也会理解,在中国做公益可能你是看不到前途的,你不知道你能不能成为你的事业,不单是说你有社会影响力,还有很基本的一些东西,例如你能养活自己。

  辞职后安猪开始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公益项目的运作中,他组建了多背一公斤的运作团队,还住错了一个名为爱聚的公司,现在团队的运营经费主要是靠企业的赞助。

  记者:那你们团队有想过成本的问题,那有揭不开锅的时候吗?

  安猪:有。

  记者:那是一种什么情景呢?

  安猪:就是发不出工资。

  记者:几个月发不出来?

  安猪:最多是两个月。

  记者:那大家有动摇吗?

  安猪:肯定也有的,这个无可厚非,你不能用道德去要求你的同事和员工这样去做。

  记者:后来怎么渡过危机了呢?

  安猪:反正总有新的机会,大难不死。

  虽然团队筹款不容易,但还是有新鲜血液加入,李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他曾经在国内最大的票务网站工作,辞职后辗转来到多背一公斤团队,因为在他看来多背一公斤有着独特的魅力。

  李先生:有位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让施的人和受的人同时要快乐才能把慈善做好,多背一公斤的秘诀就是这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