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评级:财政部曾否决对地方自行发债进行评级

2012年05月31日2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继大公国际之后,联合信用评级公司今天(31日)也首次发布了对中美德澳日5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公司评定中美德澳四国主权信用为3A级,日本为AA+级。不过更为令人关注的是,联合评级公司负责人透露,财政部曾一纸文件否决了对地方自行发债进行评级的动议。

  截至5月底,全国有13个省市公布了今年的地方债发行规模,计划募集资金1073亿元,占国家今年安排地方发债总额2500亿元的42.92%。其中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4个地方自行发债试点的发债工作仍将由地方政府自行组织。

  发布会上记者谈到地方自行发债这个话题,勾起了联合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张志军有关尝试对这一债券进行评级的旧事。

  张志军:当时我跟浙江省财政厅地下的地方预算局进行过沟通,把地方债评级的必要性和对地方发债有利的因素,都跟他讲得非常清楚,基本上都达成了共识。但是后来被财政部一纸文件给否了。

  财政部否决的理由在哪里?原来地方自行发债和自主发债只有一字之差,但在风险含义上有着根本的不同。自主发债是由地方政府承担最终的偿还风险,而自行发债虽然也是由地方政府偿还,但是它有中央政府做担保,是一种准国债。张志军说,财政部代偿这五个字成为否决对这一债券进行评级动议的原因。

  张志军:目前地方政府债虽然是由地方政府自主发行,但是最终偿还是由财政部代偿的。财政部代偿它就类似于国债,国债是不需要评级的。当时他们也讲到,中国的地方政府类似于分公司,不是子公司,不是独立法人,它的法律责任由中央政府来承担。

  去年11月份四家试点地区首次组织自行发债时,不仅认购场面远比国债火爆,发行的利率也低于同期国债。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关伟教授认为,地方债终将由自行发债过渡到自主发债,提前建立信用评级机制有利于地方债的市场化运作,此外也有来自地方融资平台对地方政府信用的影响这个更为现实的考虑。

  关伟:我们现在知道地方政府平台可能会出现政府的信用危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引进社会的信用机构对政府的信用进行评级,道义上来讲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作者:黄耀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