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锦涛六一前夕考察少年宫 帮京剧小演员画脸谱

2012年06月01日02:53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胡锦涛在少年宫的笑脸墙前同来自四川什邡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孩子亲切交谈。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胡锦涛在少年宫的笑脸墙前同来自四川什邡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孩子亲切交谈。新华社发

  胡锦涛帮“小包公”画脸谱

  “六一”前夕考察北京东城区少年宫,祝福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新华社电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5月31日上午前往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考察,亲切看望在这里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

  帮京剧小演员画脸谱

  今年“六一”期间,东城区少年宫开展了“阳光下我们共同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享受着节日的欢乐。

  上午9时30分许,胡锦涛总书记一行来到东城区少年宫。几名少先队员兴高采烈地迎上前来,给胡爷爷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总书记微笑着向孩子们祝贺节日。胡锦涛走进一间间活动室,察看孩子们参加活动情况。

  在“蓓蕾小梨园”活动室,几名上了妆的小演员在京胡伴奏下有板有眼地学唱京剧。胡锦涛兴致勃勃地欣赏孩子们的表演,夸奖他们唱得真棒。一名扮演包公的小演员走过来,大胆地说:“胡爷爷,您能帮我化完妆吗?”“好啊!”胡锦涛拿起化妆笔,在他额头上仔细勾画起来。脸谱画好了,这名小演员走上台去给大家唱了一段《铡美案》,字正腔圆的演唱赢得一片喝彩。

  总书记对孩子们说,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希望同学们通过学唱京剧了解历史、增长知识,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运动嘉年华”活动室,一群小篮球迷做完了花式篮球韵律操,又开始练习投篮。他们熟练地接球、运球、上篮,每投进一个球,大家都鼓掌、叫好。看着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孩子们,胡锦涛语重心长地嘱咐说,同学们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文化学习要抓紧,体育锻炼也不能放松,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和孩子将“笑脸”粘上墙

  引导孩子们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意识是校外教育的一项重点。昨天参加东城区少年宫活动的,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地震灾区的孩子,有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孩子,还有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大家其乐融融地欢聚在一起。胡锦涛来到这些孩子中间,关切地询问,深情地鼓励,祝福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当总书记走进“集邮俱乐部”活动室,正围着一张大桌子制作“笑脸邮票”的孩子们个个欣喜不已。总书记和孩子们一同走到绘满笑脸的墙壁前,将几个“笑脸”图案粘到墙上。胡锦涛表示,党和政府的愿望,就是要让所有少年儿童都生活在幸福之中、生活在欢乐之中。

  面对簇拥在身边的孩子们,胡锦涛说,“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小朋友们的节日。我们今天特地来参加你们的活动,向你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小主人,长大以后要承担建设祖国的重任。希望你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学好文化知识,培养高尚品德,锻炼强健体魄,在祖国阳光哺育下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简介

  东城区少年宫

  是北京市开办较早的一家校外教育机构,每年都吸引大批少年儿童前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推进素质教育方面作出了很大成绩。培养孩子们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是校外教育的一个特色,东城区少年宫许多活动室里,各种少儿兴趣活动别开生面。

  回访

  “小包公”不愿洗掉“月牙”

  在东城区少年宫的“蓓蕾小梨园”活动室,胡锦涛总书记和14位学戏的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这些小朋友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不到6岁。东城区少年宫何淑英老师说,胡锦涛总书记很喜欢京剧,他的到来对孩子们是莫大的鼓舞。

  昨天上午,总书记聆听了3位小朋友的京剧表演,他们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8岁。两位女“老生”10岁的袁铨和11岁的李筠若,为总书记表演了《四郎探母》、《智取威虎山》选段。李筠若饰演的杨子荣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夸奖。在得知李筠若的老师是在少年宫少儿剧团服务了近17年的琴师兼老师张雪平后,总书记对张老师给予了表扬,同时感谢张老师为传承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8岁“小包公”孙博隆脸谱还没画好,总书记于是帮他把“月牙”勾画完成,之后孙博隆为大家表演了《铡美案》。昨天,当孙博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腼腆内向的他还是非常兴奋。他说,自己要写一篇周记,名字叫“不平凡的一天”。而孙博隆的父亲说,从昨天表演结束,直到吃过午饭后,孙博隆都一直不想洗脸,想让“月牙”多在头上待一会儿。直到准备午休前,他才依依不舍地把“月牙”洗掉。

  二次见面 为胡爷爷演快板

  “我看到胡爷爷时不是特别紧张,因为我们是第二次见面了。”昨天,来自分司厅小学的朱宣颖说。从最初在东城少年宫学习朗诵,到经老师启蒙迷上快板,如今朱宣颖已成了快板小名人。

  朱宣颖回忆说,昨天他们正玩击鼓传花的游戏时,胡爷爷走了进来,坐到他们中间。“我们玩游戏之前,每个人都准备了节目,不过我没想到一定能表演。不过真轮到我,我不是特别紧张。”朱宣颖说,2010年,在中国科技馆的活动上,自己就曾见过胡爷爷,那时是进行一次讲解。这次再见到胡爷爷,觉得很亲切。

  朱宣颖和同校的另一个同学钮高乐共同表演了快板《北京精神我践行》。这个快板是朱宣颖和爸爸妈妈一起创作的,过去在学校表演过,不过是他一人演,这次是两人合作表演。表演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勉励朱宣颖好好学习,既要学好功课,也要学好传统文化,并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朱宣颖说,自己除了喜欢快板,还喜欢评书、相声,都是北京传统曲艺。因为快板,朱宣颖也获得了很多机会,不仅参加了不少舞台表演,还因为快板上过电影和电视。他说,现在他已经拜国家一级演员王文长为师,继续学习快板。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