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中“音体美科”教育资源匮乏

2012年06月01日03:10
来源:新京报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几乎没有科学课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几乎没有科学课

  调查显示,打工子弟学校“音体美科”教育资源匮乏,超九成打工父母少给孩子讲故事

  新京报讯 打工子弟学校里,音乐、美术、体育和科学的每周课时数,低于国家标准25%-55%,北京地区打工子弟学校科学课的开设几乎为零;六一儿童节前夕,公益机构北京木兰社区活动中心和新公民计划发布了一份打工子女社区教育需求调查报告。

  98.94%

  京打工学校无科学课

  调查显示,打工子弟学校里音乐、美术、体育和科学的每周课时数低于国家标准25%-55%,“这些课程的不足不仅是在数量上,在质量上也远远低于城市里公立学校水平。”新公民计划的工作人员岳毅桦说。

  在调查走访大量民办打工子弟学校时他们发现,由其他学科的老师或者司机等行政人员兼任学校音体美教师的情况非常普遍,因缺乏器材,空手上课更是常态。

  此外,北京地区98.94%打工子弟学校每周不上科学课。

  20%

  打工父母不常陪孩子

  打工子女父母所疲于应对的生存压力也给孩子的家庭教育工作带来挑战。调查发现,超过90%的打工子女父母,从来没有或者很少为自己的孩子讲故事。超过20%的孩子表示,其父母两人都不能经常陪伴他们。

  北京木兰社区活动中心在组织打工子女绘画活动时,住在北京北五环外东沙各庄村的小娟描绘了一幅家人围在餐桌旁情景的图画,画上还写着“我的爸妈是卖菜的,每次回来时我和弟弟妹妹已经睡觉了,我希望全家人能一起吃次饭。”

  据重庆的公益机构绿叶义工在2011年进行的“打工子弟社会融入项目需求调查”显示,打工子女家长的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的占总数的67.67%,有48.76%的家长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占25.62%。

  背景

  调查由8个城市的10家公益机构联合完成,共有396名9岁以上的儿童参与。

  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有70%在学龄前跟随父母从农村进入城市,均就读于民办打工子弟学校或指定接收外来打工子女的公立学校。

  根据2011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年,农村随迁子女已经增长到3609万。

  支招

  公益组织呼吁,打工子女亟须社区教育的支持,以帮助他们拥有更多正面的生活能量。

  岳毅桦说,社区教育有灵活时间,适应孩子要帮忙家务、照看弟妹的需求。

  北京市的北京木兰社区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放电影,开设摄影、美术等课程,已成为孩子的乐园。

  但社区教育工作在中国还处于萌芽期,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企业和政府能够关注这个领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