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羽隐瞒队员家人去世消息 被质疑金牌超越亲情

2012年06月01日07: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 湖北籍中国羽毛球队球员王晓理前不久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尤伯杯。开打前两天王晓理的外婆因病去世了。为了不影响王晓理备战,从老人住院开始,王晓理的家人就统一口径、封锁消息。比赛结束后王晓理的母亲终于告诉了女儿这个噩耗,王晓理当场就蹲在地上痛哭流涕。她与外婆相隔仅仅几十公里,却没能见外婆最后一面。[我来说两句]
王晓理(右)挂上金牌时,还不知道外婆已经去世了。
王晓理(右)挂上金牌时,还不知道外婆已经去世了。
 

  前几天在武汉举行的汤尤杯期间,中国羽毛球队从领队到教练,与湖北籍球员王晓理的家人共同隐瞒了一个秘密,那就是在汤尤杯开打前两天,王晓理的外婆因病去世了。因为所有人的“精心保护”,这个消息一直没有泄露,直到中国队获得冠军后,王晓理的母亲才告诉了女儿这个噩耗。

  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但是和过去面对类似新闻时清一色的夸赞不同的是,许多网友提出了不同看法:难道一个冠军奖杯,真的就比见外婆最后一面还重要?

  5月13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抵达武汉备战汤尤杯,作为女队的双打绝对主力,武汉妹子王晓理也回到了家乡。不过王晓理不知道的是,就在这一天上午,她86岁的外婆病危住院了。

  为了不影响王晓理备战,从老人住院开始,王晓理的家人就统一口径、封锁消息,尽管王晓理就在几十公里外训练。

  18日,老人走了。怎么办?要不要通知王晓理?

  王晓理的家人和湖北省乒羽中心以及中国羽毛球队的领队和教练们,最终决定还是向王晓理隐瞒这个消息。

  26日下午,中国女队3:0完胜韩国队,捧起尤伯杯,其中于洋/王晓理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韩国队第一双打金旼贞/何贞恩,是夺冠的重要功臣。

  比赛结束后,王晓理的母亲终于告诉了女儿这个噩耗,王晓理当场就蹲在地上痛哭流涕,“你们知道,李(永波)导知道,田(秉毅)导知道,陈(其遒)导知道,就我一个人不知道。”

  相隔仅仅几十公里 没能见外婆最后一面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则消息经过媒体披露后,引来了许多网友的不同看法。

  大部分网友对中国羽毛球队和王晓理的家人选择隐瞒其外婆去世的消息表示不太理解

  网友“呵呵呵”说:“这事很伟大吗?莫非冠军比家人更重要?”网友“上善若水”则表示:“看到这则新闻真不知道是否该赞?难道冠军就是一切?竞技已经超越亲情了吗?”

  网友“晨景爸”说:“拿冠军的机会很多,但每个人永远都只有一个外婆。有句话叫做子欲孝而亲不在,这种痛苦是一百个、一万个冠军也弥补不了的。”

  网友们普遍认为如今的冠军奖杯被赋予了太多的虚拟意义,网友“寡欲忧”就质疑道:“都说百善孝为先,但为了竞技的成绩,连孝行都可以放下,这样的冠军,究竟有何意义?”

  网友“景浩”的话意味深长,“中国队是去年全世界退赛最频繁的羽毛球队,但遗憾的是,他们在真正需要退赛的时候,却没有选择这样做。”

  网友几乎是一边倒 “这样的冠军没意义”

  隐瞒做法由来已久 曹磊母亲去世瞒两月

  事实上,王晓理的家人和中国羽毛球队选择隐瞒的做法并不稀奇,因为这是中国体育界由来已久的惯例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曹磊夺冠后当众痛哭的那一幕,至今仍令很多人难忘,原来,曹磊的母亲在北京奥运会前两个月就已经去世了,可是为了不影响她备战奥运会,家人、教练和领导全部选择了封口,整整隐瞒了两个月,直到曹磊稳获金牌那一刻,教练才忍不住透露了噩耗

  过去对于这种事情,媒体和公众往往都会给予赞扬,然而到了今天,大家的看法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对于金牌,对于竞技,人们已具备了一种更宽容、更豁达的心态

  同样是北京奥运会,刘翔如今最强劲的对手之一梅里特并没有参加,他给出的理由是“奥运会前夕,我奶奶去世了,所以我没有参加。但我不后悔,还有什么比亲人更重要呢?”

  据钱江晚报

  三年抚育之恩

  王晓理与外婆感情很深

  8岁之前,由于父母工作较忙,王晓理平时的生活主要由奶奶照顾;之后的3年,王晓理一直在业余体校练球,跟母亲李汉珍住进了湖北省体育局体工一大队的宿舍。“当时我和她爸爸都很忙,白天带她去训练,下午回家由她外婆做饭及一些生活琐事,那几年,她外婆真的起到了很大作用。”李汉珍回忆道。

  跟奶奶一起生活惯了,王晓理总将外婆当奶奶“使”,因为外婆与奶奶一个不太相同的生活习惯,她还跟外婆怄了气。

  一个周末,外婆带王晓理去附近的公园玩,充满活力的王晓理不断玩这玩那,但她很快发现一个规律便宜、玩的时间长的项目,外婆都非常慷慨,而一旦一个项目超过5块钱时,王晓理怎么央求外婆让她玩,得到的都是否定答案。这让年幼的王晓理很受打击,毕竟以前跟奶奶在一起时,对方要大方得多,基本上有求必应。一气之下,王晓理甩下外婆,自己先回家了。

  “外婆跟她奶奶的生活习惯不太一样。外婆平时节俭惯了,不舍得花钱,就是最近几年,我给她买的新衣服,都舍不得穿,还是常将那些旧的甚至打过补丁的衣服拿出来。”李汉珍说,“奶奶的手头就宽多了,这对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很难适应的,为此我好好教训了她一顿。”

  11岁后,王晓理上调至湖北队集训,接着又到了国青,与外婆见面很少,但外婆心里一直挂念着王晓理。“外婆虽然照顾过晓理几年,可一直没看过晓理训练和比赛,近几年多次跟我说她在电视里看到晓理了。”李汉珍回忆道。

  这次王晓理夺冠之后,请假回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来到外婆的坟上祭拜,然后又匆匆赶回武汉体育中心,参加了中国羽毛球队的球迷见面活动。 (来源:南京龙虎网-金陵晚报)

  延伸阅读: 

  冠军未见母亲最后一眼 曹磊夺金以告慰在天之灵

  2008年8月15日下午,河北秦皇岛的运动员曹磊为中国队体育代表团夺得了第23枚金牌,她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比赛中夺魁。她的母亲在她备战期间去世,她的父亲和家人一直没有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就是怕她的训练受到影响。“我们一直不敢告诉她这个消息,大家都瞒着她,她现在终于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了,总算可以告慰她母亲的在天之灵了。”曹磊的一位亲戚说。[详细]

  外国运动员为亲人弃比赛 妈妈不认为隐瞒是错的

  刘翔如今最强劲的对手之一梅里特并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他给出了理由:“奥运会前夕,我奶奶去世了,所以我没有参加。但我不后悔,还有什么比亲人更重要的呢?”意大利女排主力阿圭罗在北京奥运会上肩负着为队伍冲金的重任,不过当获悉远在古巴的母亲病危时,她马上赶回家乡。巴西女篮世锦赛期间,美国女篮主力中锋莱斯利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婆婆而缺席。[详细](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