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眼中新恐怖大亨:出生美国用网络传授信徒

2012年06月01日0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纽约警察在加强警戒
纽约警察在加强警戒

  本文摘自:《环球人物》杂志,作者:彭立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 崔向升,原题:《“头号恐怖分子”不再是拉登》

  40岁的安瓦尔·奥拉基有很多绰号。“电邮上的伊玛目(伊斯兰教长)”、“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布道者”、“网络上的本·拉登”。如今,他的新身份是美国眼里的“头号恐怖分子”。

  2011年2月9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布,当前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再是拉登,而是具有美国与也门双重国籍的恐怖分子奥拉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在国会作证时说,奥拉基是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他通过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数百名“圣战”分子,让美国面临着“9·11”事件以后最大的恐怖威胁。

  接受西方教育

  1971年4月22日,奥拉基出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的一个也门人家庭。这一年,他父亲纳赛尔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获得了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77年,纳赛尔又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博士学位,并在明尼苏达大学工作。1978年,纳赛尔带着7岁的奥拉基返回也门。

  在老家,纳赛尔官运亨通,当上了也门农业部长,还当过首都萨那大学校长,他至今仍是也门总统萨利赫所在的政党全国人民大会核心成员,连也门总理穆贾瓦尔也是他的亲戚。生活在这样一个显贵之家,奥拉基衣食无忧,他接受了宗教教育,并上了中学。

  1991年,20岁的奥拉基返回美国,就读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按美国法律,生在美国的奥拉基有美国国籍,他却喜欢用外国学生签证和也门护照入境美国,还拿着也门政府的奖学金。后来,美国安全部门分析,奥拉基这是在证明自己是也门人。

  上大学时,奥拉基凭借不错的口才和组织能力,当上了“穆斯林学生协会”主席。1993年夏,奥拉基利用大学实习机会,到阿富汗会晤当地的“圣战者”,那些人当年都和侵略阿富汗的苏军打过仗。从阿富汗回来后,曾经迷恋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奥拉基改变了。他戴起阿富汗小帽,满嘴是巴勒斯坦教士阿卜杜拉·阿扎姆的“教诲”。阿扎姆鼓吹“圣战”,主张“消灭异教徒”,“解放阿富汗”。拉登深受他的影响。奥拉基的极端思想,也许就在那时扎了根。 (来源:辽宁广播电视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