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早教市场乱像频出 机构蒸发停业无证费用高昂

2012年06月01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早教行业发展迅速。但急剧扩张所带来的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培训内容偷梁换柱、早教机构“人间蒸发”等问题,也让很多家长担忧。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早教行业发展迅速。但急剧扩张所带来的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培训内容偷梁换柱、早教机构“人间蒸发”等问题,也让很多家长担忧。

  编者按:“六一”,全世界儿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作为“祖国的花朵”、“共和国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同时也备受关注。随着儿童早期教育观念的普及,早教行业发展迅猛。但随之相伴而来的市场乱象,也令家长忐忑不安。在儿童节到来之际,中新网生活频道特别推出早教市场观察,助天下父母擦亮双眼,理性看待早期教育。

  中新网6月1日电 (生活频道 秦辰)俗话说“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不少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加入早教的行列。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早教行业发展迅速。但急剧扩张所带来的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培训内容偷梁换柱、早教机构“人间蒸发”等问题,也让很多家长担忧。为此,中新网生活频道特推出早教市场观察。通过盘点市场乱象、梳理专家观点,力求揭开早教的神秘面纱,助迷失其中的父母醍醐灌顶。

  早教迷局之一:公司破产 人间蒸发

  公司破产、“人间蒸发”,在早教市场中,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据《青年报》5月23日报道称,上海的“恐龙创造力”早教培训机构就因公司破产,而引发不少家长的强烈不满。文章指出,定于5月16日退款和5月17日复课却因老板“失踪”让家长们白跑一趟。据员工称,老板顾某已经发短信通知员工,恐龙创造力4家门店关闭,同时宣布公司破产。 最终,部分等待退款登记的家长选择了报警。其中,仅尚街店自发进行损失登记的家长就有111名,损失接近70万元。

  同月,上海另一家早教机构“学儿宝”也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和停课的消息。2012年5月9日下午,位于虹桥路上的“学儿宝”早教中心“铁将军”把门,让不少家长吃了闭门羹。据“学儿宝”的工作人员解释,前几天老板林小姐发邮件说明,她因为癌症复发回香港治疗,因此可能不再适合回上海经营早教中心,以后可能会找另一家早教中心接手。据调查,从2009年办学至今,“学儿宝”搬迁过3次,从300平方米的大教室,到现在面积缩小了2/3。有工作人员称,机构曾发生过拖欠外教和兼职人员工资纠纷。

  醍醐灌顶:选择早教机构需谨慎 严防挂“洋”头卖狗肉

  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需注意查验机构的办学资质,多方面了解其运营办学情况。据业内人员透露,很多大型早教中心表面似乎是外国教育企业在华投资的分支机构,但实际上与英国、美国的资深早教机构并没有太大关系。其背后往往是实业集团的合股投资,或国营教育机构的创收运作。

  早教迷局之二:停业整顿 复课无期

  《广州日报》4月20日的消息称,市民张先生的孩子在广州宝贝城的ibaby English早教中心仅上了三节课,早教中心就关门了。该机构老板的电话打不通,已经预交了一万多元的张先生担心钱恐怕要不回来了。

  据了解,早教中心曾发邮件给家长称:4月12日,中心收到宝贝城的口头通知,告知需要在4月底搬离宝贝城。iBaby English早教中心现需要停止营业,从现在起所有的会员课需要暂停。

  宝贝城的工作人员罗先生则表示,早教中心是独立的,停业是因为没通过消防验收。他表示,早教中心的消防有特殊要求,应该由早教中心去申办。“前段时间消防部门来检查,发现不合要求,要求这个月底要整改。”他说。

  不过,家长们普遍表示,虽然早教中心说只是暂时停课,但并没给出明确的复课时间,短期内复课希望不大。有家长希望退钱,但早教中心的老板联系不上,老师的手机也关机了。

  醍醐灌顶:家长应克服焦躁心理 签订合同需明确违约赔偿

  针对早教市场的复杂情况,有关部门建议家长到不同的早教机构进行试课、考察其办学特色与专业服务水平。在排除伪早教理念的同时,也对该机构作出大致判断,防止出现可能出现的停课等情况。此外,专家建议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克服焦虑心态,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量力而行。与机构签订合同需擦亮双眼,明确违约赔偿事项,对霸王条款勇敢说“不”。

  早教迷局之三:鱼龙混杂 无证上岗

  4月4日,中广网消息称,北京某大型购物中心的儿童区里,有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婴幼儿早教机构。记者发现,他们大都打着国际早教理念的旗号,其中不乏引自美国的亲子课程,来自韩国的艺术课程,源自亚洲的水域课程等。但是当记者继续追问机构的国外背景时,对方大都含糊其词或者表现的非常警惕。据了解,这些早教课程一般是按课时计费,每课时40分钟至1小时,收费价格为二、三百元不等,价格不菲。

  目前国内早教机构的资质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幼教集团伸延至0-3岁婴幼儿的教育,他们的有一定的幼师与教育专业基础。第二种是各类培训学校的延伸,虽然不是专门针对早教的机构,但在培训场地、师资管理上还具备一些基本条件。第三种是以咨询公司的名义从事早教业务,目前早教机构没有纳入教育部门的监管,所以早教机构目前收费标准不统一,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无证上岗的现象非常严重。

  醍醐灌顶:早教并非学习“琴棋书画” 并非所有孩子都需进早教机构

  “早教和早教机构其实是两个概念,我们应该区别对待。”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发展教育心理学老师曾细花说。事实上,早期教育对于促进婴幼儿脑和神经的发育发展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并不代表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进早教机构。她说:“早教的目的并不像很多父母理解的那样让孩子学画画、弹钢琴这些技能,而是偏重于孩子的社会性发展,例如学习对情绪的调节、人际交往的能力等。”

  早教迷局之四:费用高昂 课程平常

  《广州日报》3月14日报道称,在滨江东路的金宝贝早教中心,记者跟随着14个月大的小虎参加了所谓的“育乐”课。课程内容主要是鼓励孩子参与游戏与活动,逐步认识事物。8个宝宝一堂课,外籍教师用英语授课,有翻译在场辅助。其技术含量并不高,宝宝的活动无非是触摸、攀爬、做运动,不见得比在家里、在院子里所能受的“教育”更多。而早教中心的老师们,包括外教在内,均为幼师出身,与普通幼儿园的老师无二。但就是如此简单的一节45分钟课程,收费高达170~250元。

  醍醐灌顶:早教机构毛利高达80% 教育成功与否取决于父母

  该报道指出,早教课程虽然昂贵时髦,但教育方面的技术含量与必要性并不高。机构开办早教中心的主要目标是追逐利润,其毛利率高达80%。广州智慧堂少儿国学中心的张院长表示:“早教中心的利润率整体远高于普通幼儿园、少儿国学培训中心。因为它的单位运营成本较低,收费较高;早教中心之间,利润所以差异较大,主要是租赁场地的费用存在较大差异。”

  早教机构良莠不齐,有些中小型机构更类似于“托儿所”。一个店只有五六个人,课程不系统,早教、托管一起上。这类中小型早教中心的老板基本都是普通个体经营者,对于早教本身通常既无经验也无特别兴趣,追逐利润是他们开办早教中心的唯一目的。

  “其实早期教育的效果好坏与否,还是取决于父母,而不是机构。孩子的自我调节和交往能力更多是在与养育者之间的互动中形成的。”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发展教育心理学老师曾细花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