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新宪法加入金正日业绩 只在1992年修改1次

2012年06月01日09: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晨报记者 钟子娟

  据央视报道,多家韩国媒体5月30日报道称,朝鲜在最近修订的宪法中标明了朝鲜为“核拥有国”。对此,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5月30日回应称,美国绝不承认朝鲜成为“核拥有国”。

  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5月31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宪的行为意味着朝鲜已明确拒绝一切和平谈判,逼迫国际社会对是否容忍朝鲜成为核国家做出选择。他认为,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应加大对朝鲜的施压力度,防止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最终失败。

  新宪法加入了金正日业绩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朝鲜4月13日举行第十二届第五次最高人民会议,分别推举金正日和金正恩为“共和国永远的国防委员长”和“国防委第一委员长”,并修改了宪法,在宪法序文中明确自称“核拥有国”。

  报道称,朝鲜网站“我的国家”于5月30日刊登了修改后的朝鲜宪法全文。宪法序文在原先的基础上加入了已故领导人金正日的业绩,写道:“(金正日同志)使我们的祖国转变成政治思想强国、拥核国和无敌的军事强国。”该网站只能在朝鲜境外浏览。

  朝鲜的新宪法还写道:“金正日是绝世的爱国者,社会主义朝鲜的守卫者。金正日将我们的共和国强化、发展成为金日成同志的国家,将民族的尊严和国力提升到了最高境界。”此外,朝鲜宪法不再叫“金日成宪法”,而改称“金日成-金正日宪法”。

  2009年5月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后,朝鲜就自称为“核拥有国”,并在各种声明、谈话和公告中反复强调这一点。去年12月19日,朝鲜在金正日去世讣告《致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中说:“金正日同志让我们的祖国转变成了任何敌人也不敢冒犯的‘核拥有国’、无敌的军事强国。”自此,朝鲜媒体几乎每天都会使用“核拥有国”的称谓。《朝鲜日报》称,金正日去世后,仅朝鲜《劳动新闻》就在各种报道、社论和声明中使用“核拥有国”的称谓100次以上。

  “半岛局势正变得更加复杂”

  朝鲜宪法于1972年12月获得通过。到目前为止,只在1992年4月修改过一次。韩国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新宪法使用“核拥有国”的称谓,这一举动意味深长。这说明,与金正日一样,金正恩也有意让“拥有核武器”成为既成事实,并把核武器当做重要的外交谈判筹码。

  张琏瑰认为,这表明金正恩比金正日时期的政策更具有冒险性。“在宪法中自称‘核拥有国’,意味着朝鲜已明确拒绝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一切和平谈判,逼迫周围国家对是否容忍朝鲜成为核国家做出选择。”张琏瑰分析说,在这种情况下,半岛局势正变得更加复杂,加大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的难度。

  他进一步分析称,面对朝鲜的举动,国际社会“应坚决施压,直到朝鲜真正放弃核武器”。“朝鲜已进行了两次试验,并且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核武技术。如果继续容忍朝鲜如此作为,国际社会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将最终失败。”张琏瑰说。

  美认为朝鲜尚未造出核武

  针对朝鲜修宪自称“核拥有国”一事,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5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绝不会承认朝鲜成为“核拥有国”,这一立场保持不变。

  托纳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六方会谈2005年发表的《9·19共同声明》,朝鲜应该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开发计划。美国坚持认为,朝鲜应该履行这一承诺。托纳还强调,今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敦促朝鲜立即遵守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这包括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朝鲜从2005年起一直声称已经拥有核武器。但美国认为,朝鲜即使拥有钚和高浓缩铀等核物质,也尚未制造出核武器。张琏瑰表示,朝鲜近年来一直希望改善朝美关系,令美国“习惯于”同“核朝鲜”打交道,促成朝美签署和平协定和正式建交,令美国事实上承认其“核拥有国”地位。这是金正日在世时,就为朝鲜确立的“既定战略”。

  在他看来,对于朝鲜核问题,美国主要有三个选择。一是通过和平谈判,使朝鲜主动放弃核武器。二是通过武力,消灭朝鲜的核武器。“第三,就是默认或者公开承认朝鲜为‘核拥有国’,进而与朝鲜发展战略关系。”张琏瑰说,2010年11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核安全合作中心所长西格弗裏德·赫克访问朝鲜时,曾与朝鲜方面仔细讨论过第三种选择的可能性。“虽然美国政府从未表示会考虑默认朝鲜为‘核拥有国’,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和平谈判之路几乎被朝鲜完全堵死,武力解决又代价太大,不排除第三种选择将进入美国决策层的考虑范围。”张琏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