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汽柴油标准升级详解:7问京油

2012年06月01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日开始,北京汽柴油将从京标准升级为京标准。按照北京市技术监督局日前下发的通知要求,从今天起至7月31日,为油品置换时间,8月1日政府有关部门将进行全市范围内的质量抽检。为什么是京油而不是国油?为何升级质量的同时要降低标号?记者今天专门就此采访了中石油有关专家。

  一问:为什么是京油而不是国油?


  答: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计划在今年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为了保障此排放标准顺利实施,需要有配套的油品标准。在未制定第五阶段全国统一油品标准时,北京市率先发布地方标准京油品标准。京油品标准是由11个机构和国内外主要汽车厂商共同制定的。

  二问:京油有哪些重要变化?

  答:京油品标准中的92号京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3号京汽油车辆,95号京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7号京汽油的车辆。与93号京油品相比,92号京油品硫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千克50毫克降低为每千克10毫克。车用汽油的锰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升0.006克降低为每升0.002克。燃油中硫含量的降低对于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延长车辆尾气后处理系统使用寿命、减少发动机积炭等方面大有益处。

  三问:京油品标准相当于“欧”吗?

  答:京油品标准的主要指标符合欧油品标准,硫含量与欧油品标准完全一致。在考虑到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两者在烯烃、芳烃、蒸气压和密度指标上略有差异。

  四问:京油与外地的汽油能混加吗?混加有没有危害?

  答:加“京油”的车辆在外地加油后并不影响使用,对车辆也不会有损伤,只是排放有所提高;在京使用95号京汽油的车辆在京外用97号汽油,使用92号京汽油的车辆在京外用93号汽油。

  五问:油品标号为何下降?

  答:京油品标准把目前的90号、93号和97号汽油标号分别修改为89号、92号和95号。

  油品标号代表辛烷值。此次油品质量升级不仅脱了硫,而且改变了辛烷值。油品中,硫是汽车排放到空气中的最大污染元素。所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以脱硫为重点。目前,脱硫的最主要方法是加氢。虽然辛烷值和硫含量没有必然联系,但加氢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降低辛烷值。每千克汽油中的硫含量从50毫克降至10毫克,辛烷值要降0.5至1个单位。

  六问:标号下降会不会影响油品品质?

  答:此次辛烷值虽然下降,但不妨碍油品质量的提高。有人认为辛烷值越高,油品品质越好。这是一种误解。对于汽车发动机来讲,要有辛烷值相匹配的油品,而不是辛烷值越高越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把22辆轻型车分成两组,分别加入92号京汽油和93号京汽油做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同一种车更换相应的低标号汽油后,行驶正常,油耗基本稳定,未见异常现象。

  七问:京油品置换如何保证质量?

  答:京油品置换工作涉及加油站、油库、股权企业、特许加油站等。京油品标准提升对储运销存等各环节提出严格要求,油品从出厂到卖到客户手中,需要中转专罐专储、装卸独立运行、运力专用。负责北京地区油品供应的中国石油锦州石化、辽阳石化、华北石化等3家单位从年初开始进行装置重整,目前均具备京汽油生产条件。由于此次油品大置换导致原有的仓储配送格局出现较大调整,中石油要求相关生产及销售企业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建立日报制度,全天候监控运行。为保证京油品质量,北京地区销售将所属油库和加油站的油罐进行彻底清洗,并聘请专业清罐队伍对需要置换的油罐进行罐底余油、油泥等杂物清理,保证油品质量。

  本报记者 张 翼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