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刚出考场便斗殴 检察机关慎重研究不予批捕

2012年06月01日10:24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高立红 何伟

  “人最宝贵的莫过于自由,以前我只是一个不懂事的浑小子,走进看守所的一刹那,我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是个男人了,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在安静的心理辅导室里,面对着和蔼的心理咨询师,小刚(化名)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和平区检察院举办的一次“不捕帮教会”。对于小刚等4名学生的聚众斗殴行为,检察院综合各方面因素决定不予逮捕,而在给他们身体自由的同时,检察官还要让他们的心灵“重获新生”。如何让这些平时表现还不错的孩子,把这次的经历变成人生财富,是这次帮教活动要达到的目的。

  刚参加完高考

  打架进“班房”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却几乎摧毁好几个家庭。两名职专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遂分别纠集“自己人”,一共十余人,在学校附近斗殴。事后,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向检察机关申请批捕小刚等4人。和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在审查案件时,发现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在校学生且都是初犯,其中2人,小刚和小江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家长收到了他们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原来事发当天,参与斗殴的几个孩子刚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转天就要填报志愿。由于身在看守所,他们无法自己填报志愿,只能由父母代劳。

  经过慎重研究

  决定不予批捕

  在讯问中,4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追悔莫及,希望司法机关从轻处理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特别是小刚和小江,非常担心因为一时的冲动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而办案人员通过走访学校和家庭所在社区了解到,这4个孩子平时表现尚好,无不良记录,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也比较小,此次犯罪为一时冲动。最终,检察机关慎重研究后对四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引入心理辅导

  释放负面情绪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为了能让这些失足的孩子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尽量减少司法程序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有勇气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昨日,检察机关决定举办一次“不捕帮教会”。4名专业心理老师现场对小刚等人及其家长进行心理测试和辅导。孩子和家长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在心理咨询师面前畅所欲言,使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的负面情绪得到充分宣泄。最后,心理咨询师建议小刚等人拥抱自己的父母,来表达自己知错改错的决心,当孩子们真诚地与父母拥抱时,家长们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未成年人刑事案

  将引入心理辅导

  和平区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说,对不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召开帮教会并引入心理辅导,为今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引入心理辅导提供了司法借鉴。通过心理测试,使检察官更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帮教活动,有效地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重返正确的人生轨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