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留守儿童长大为人父母:不让孩子再留守

2012年06月01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6月1日电 (记者 严格 徐乐静)二三十年前,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赴他乡,他们也因此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守儿童,二三十年后当他们长大成人为人父母,他们很多人坚定地选择和孩子在一起,虽然很苦很累,但他们最知道留守儿童的滋味。

  “一个母亲胜过一百个优秀教师,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3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借用西方名言对中新网记者说。

  “80后”留守儿童长大

  连双双今年26岁,是浙江温州乐清虹桥镇人。虹桥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在连双双小时候,镇上的年轻人包括她爸妈都一门心思跑到外地去闯荡。

  据资料显示,20世纪八九十年代,虹桥镇上90%以上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到北京、天津、杭州等大城市寻求商机。所以,在当时的镇上,留守儿童十分普遍。

  1986年9月,连双双出生在虹桥镇一个人口不到1000人的村子里,就在她出生三、四个月后,爸妈去了湖北做生意,留下她交给爷爷奶奶代养。之后的十几年里,她父母从武汉到石家庄,再到西安,最后到新疆乌鲁木齐,不断地寻找更好的商机。而双双的生活也并不安稳,从奶奶家去了外婆家,然后又去其他亲戚家借住。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连双双调侃道。

  2010年,连双双结婚,她和丈夫两人决定回到虹桥开厂。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外地生意也不好做,与其在外飘荡,不如回到家里踏实,也为了以后能和孩子在一起。

  连双双回到虹桥老家图个稳定,而安徽人王志强则将虹桥当成家。

  同样的,王志强也是一名留守儿童,1984年出生,16岁之前都留在安徽黄山祁门县,由奶奶一手带大。“小时候我每次盼着过年能见到爸爸妈妈,但一到过年又害怕,怕过完年爸爸妈妈又走了。”王志强告诉记者,上初中的时候因成绩不好辍学了,后来到处闯荡了几年,直到家里安排了结婚才稳定下来。

  80后父母:不让孩子再留守

  “从我有记忆开始,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爸妈,有时候几年也见不到。”连双双说,她小时候记忆中父母的样子是模糊的,只记得声音。而后来她学习成绩差,每次打电话妈妈都是责备,导致她连电话都不接了。在她看来,妈妈越是责备,她越不愿意上学。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收集的信息,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对子女的教育和关注减少,会给子女带来学习上的落后。留守儿童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习惯不好,不能完成家庭作业,逃学和辍学等情况时有发生。另外,还会出现自卑、逆反的心理。

  在连双双小时候的记忆里留下了很多人、很多事,但唯独对父母的印象很浅。长大以后,她虽然在父母身边生活了几年,但始终有一种距离感。

  去年,连双双生了一个女孩,她和丈夫沉浸在一家人的幸福当中。想到自己过往的留守生活,双双心里下定决心:一定将孩子带在身边,给孩子满满的母爱。

  作为虹桥本地人,连双双选择了为孩子留在老家,和老公一起经营钢铁厂。“有时候一天上班下来真的很累,但是回到家看着孩子,就觉得什么苦都值得了。”连双双的老公说道。

  而安徽人王志强的决定是带着孩子到虹桥去生活。

  王志强一家人在虹桥生活了两年,现在孩子3岁了。回想当初老婆孩子在安徽,他一个人在虹桥打工,心里总是没有底。“我现在觉得虹桥就是家,老婆孩子都在。”王志强说,每天下班回家,孩子跑过去抱住他的腿,那一刻就觉得只有孩子在身边才最幸福。

  而在杭州打工的李师傅夫妇,最近下定决心要把3岁的孩子接出来,因为前段时间5个留守儿童同时遇难的消息让他们寝食难安。虽然孩子来了母亲就不能工作,生活压力会大很多,但他们依然坚持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浙江留守儿童45万人

  根据全国妇联2008年发布的《全国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另外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而这些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也十分集中,多数居住在中南部的省份。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和江西6个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2%。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叶敬忠副院长认为留守现象的出现,其根本原因是社会整体以经济增长为主导,以城市偏向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以这种现代化为名对农村的土地、人力、资金、教育等各方面资源进行了全面汲取。

  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部长金洁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浙江省一共有留守儿童45万人,这个数据相比过去有所减少。

  “父母有经济能力了,多数都把孩子带身边。”金洁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