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女孩志愿者两赴非洲 遇危险念母亲赠言(图)

2012年06月01日10:59
来源:南方日报
谭晓睿与非洲学生在一起。
谭晓睿与非洲学生在一起。

  在经历了19个小时的飞机航程后,离国一年的志愿者谭晓睿又重新回到广州。

  2007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开始承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这是中国第一次向这个非洲岛国派出志愿者,也是塞舌尔第一次有了青年志愿者,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的外科医生、护士、汉语教学老师。80后谭晓睿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和平时期的一项国家行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被赋予公共外交的重要职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认为,在中国迅速崛起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和种种复杂反应的时候,国际志愿者承担着向世界民众说明中国的重要使命。

  迄今,广东共派出4批50名志愿者赴塞舌尔,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谭晓睿更是两度远赴非洲当志愿者。回忆起在国外做“雷锋”的日子,谭晓睿说:“我已经把塞舌尔当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志愿就是我的事业。”

  23岁女孩背着小提琴来到塞舌尔

  谭晓睿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是4年前。

  2007年1月8日,23岁的谭晓睿刚刚从星海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毕业半年。工作刚安稳,这个母亲眼中从小听话、开朗的女孩,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抱着“想挑战自己”的想法,她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这一年,广东代表国家承办了向塞舌尔派出志愿者的项目。

  18天后,谭晓睿从1千多名人选中脱颖而出,背着小提琴来到了塞舌尔。

  谭晓睿对塞舌尔的第一印象,始于飞机降落前俯瞰到的那个画面。“那是一个岛国,大海实在是太纯净太漂亮了。”就这样,一见钟情。

  塞舌尔坐落在非洲东部的印度洋上,以旅游业和渔业为主,经济情况很不发达。这批和谭晓睿一起的援非志愿者共有10个人,80后的谭晓睿年龄最小,她的志愿工作是在当地一家音乐培训学校进行小提琴和钢琴教学。

  到达塞舌尔,并没有像谭晓睿在飞机上看到的那么平静。

  第一天晚上8时多,谭晓睿正和同事走在回到住处的地方,突然在黑暗中看到一个手臂的轮廓划过眼前,直到同事发出尖叫才反应过来是遭到抢劫,有人试图拉拽同事的项链。“当时真的很害怕,躲在宿舍一个星期都不敢出来。”说起那晚的经历,谭晓睿依然心有余悸。

  两年辅导近百名学生

  在塞舌尔,蔬菜水果是奢侈的食物,一周只能吃到一次,供水也十分紧张,只有上午一个小时和下午的两个小时有水,这段时间内,必须完成洗澡、洗衣和煮饭的一切事情。

  每个月300美元的补贴并无结余,日子过得紧巴巴。但谭晓睿很快就把注意力放到了教学上,适应了生活条件。

  谭晓睿的志愿工作是一对一辅导学生小提琴和钢琴。每周二是她最忙碌的一天,从上午10时到下午5时半下班,除了午饭,要不间歇地辅导6个学生。周三的时候还要坐飞机去普拉蓝岛的分校教学。回来的路上常常要忍着饥饿,还要担心回去太晚就停止供水了。

  “有一次我的学生问我,老师你的嗓子怎么了,我说我好累啊,嗓子讲不出话了。”说这些的时候,谭晓睿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正如她的网名,浅笑依然,她说正是因为微笑,学生和同事很快就喜欢上了她这个中国姑娘。

  在塞舌尔的两年,谭晓睿辅导了近百名学生。其中既有仅3岁的小朋友,也有68岁的老人。谭晓睿发现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学生没有足够的琴练习,于是她和国内联系,筹措了一批新的乐器援助塞舌尔。

  Emma是谭晓睿最得意的学生之一。初次见面时,胆小的Emma甚至不敢看着谭晓睿。但随着双方在音乐上的共同探讨,Emma逐渐显示出了自己的悟性和才华。谭晓睿得意地说:“每次课程结束,Emma和母亲都会真诚地和我说‘Thank you Miss Tan!Have a nice day(谢谢你谭老师!祝你有个美好的一天)’,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支撑”

  在异国当志愿者,除了要有责任心,强大的内心更是必不可少。

  2011年,完成第一批援非任务并获得广东五星志愿者称号的谭晓睿,已经成为了广州市财政局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但这段志愿服务经历和塞舌尔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一直让她魂牵梦绕,当听说塞舍尔急缺一名音乐教师后,仿佛听到了某种召唤,她决定再一次应征,她的决定立即得到了所在单位广州市财政局领导的全力支持。去年5月,谭晓睿如愿以偿,再次踏上了塞舌尔的土地。“这是我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使命,作为一名代表国家传递友谊的志愿者,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我都要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

  儿行千里母担忧。2012年4月,谭晓睿第二次在塞舌尔援助时,苏门答腊不幸发生地震,母亲在微博上看到塞舌尔有遭遇海啸的危险,那几天担心得整夜都睡不着。对此,谭晓睿只好用临行前母亲的赠言聊以自慰: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支撑,“好男儿志在四方,自己虽是女孩,也应该有所追求。”

  除了是志愿者还是文化使者

  身处异国他乡,可爱的志愿者们还是文化使者。

  作为第一批援塞志愿者,谭晓睿曾在胡锦涛主席访塞的时候得到接见并合影,也曾多次参加塞舌尔的官方表演。

  在塞舌尔的出色表现,使这个年轻的中国姑娘今年3月9日受邀在塞舌尔国家部长级以上领导干部结业典礼上表演。谭晓睿穿上了特意从中国带去的旗袍,用小提琴演奏了中国名曲《新疆之春》。演奏结束后,塞舌尔副总统丹尼弗走到她面前,与她握手,“Nice performing, thank you(完美的表演,谢谢你)!”

  这些特殊的荣誉,并没有使谭晓睿忘记她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理想。“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那就是促进中塞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文化交流。我帮助了塞舌尔的学生,也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收获了快乐。”

  几天前,就在即将再次踏上飞机梯架,登上返回祖国的航班之际,谭晓睿感触颇多,翻开日记,那无数个日夜记录下来的文字,字里行间透露着苦辣酸甜。她在日志中写下这样的文字:“所有的一切都是我这一年里宝贵的财富!一个人的活动,如果不是被高尚的思想鼓舞,那它是无益的、渺小的。”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邢思悦 通讯员 劳丽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