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多地农村中小学生从多媒体网络课堂中获益

2012年06月01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日电(记者沈洋、罗鑫、杨慧)六一儿童节临近,在江西省上高县徐家渡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6个教室里安装上了多媒体投影和电脑网络设备。此前,这所小学已让高年级18个班的学生们享受到多媒体网络教学的便利。

  近年来,中国各地许多偏远农村中小学通过推行“班班通”工程,让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育资源进入每一个学校、每一间教室,旨在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据了解,2010年起,江西省自筹600万元在40所农村中小学开展“班班通”试点,让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育资源进入试点的每一个学校、每一间教室。2011年,国家财政专项拨款6800万元,使“班班通”工程覆盖江西省300多所农村中小学。

  “以前一堂课下来,头上落了不少粉笔屑,满手粉笔灰,却讲不了多少题。现在不一样了,通过投影形式上课,课堂信息量更大。”江西省上高县徐家渡镇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毕斌华说。

  距离徐家渡镇小学大约20公里的泗溪中学,每个教学班都配备了投影和网络教学设备。老师们表示,通过这些电子信息化设备教学,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在制作的电子课件中穿插动漫、图片等多种直观、形象的表现形式,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高。

  徐家渡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陈海燕是上高县人,她回忆直到上大学,老师们才开始使用多媒体网络设备进行教学。“现在农村中小学生可真幸福,学校能提供越来越优越的学习环境。”

  “电子信息化教育设备离不开软件资源和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泗溪中学校长伍西员说。

  在泗溪中学,学校为老师们开设了专门的电子备课室。备课室里有专门的服务器和电脑,老师们备课只需带一只U盘,从电脑上不仅能获取互联网上的教学资源,而且可以从学校购置的软件资源中受到备课启发。

  然而对于一些老教师来说,多媒体网络设备是新奇事物。从开机、下载软件到制作PPT,徐家渡镇中心小学老教师何叶保在年轻老师帮助下,逐渐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

  据了解,中国多地正在推进以普及多媒体网络设备的“班班通”工程。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2008年投资千万元在区内中小学安装“班班通”设备,使半数以上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体验现代教学手段带来的乐趣。中部的河南省濮阳市则筹资1亿多元,以千兆主干、百兆桌面的标准将教育网联通到城乡每个学校的每个班级,推动实现校校、班班多媒体教学和网络环境下教学。

  作者:沈洋 罗鑫 杨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