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邮政局:五年内建起国产快递业百亿俱乐部

2012年06月01日11:46
来源:新华网
  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快递企业须加快“闯江湖”

  在联邦快递和UPS即将加入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竞争之际,国家邮政局加快了对快递市场的整顿步伐,并且提出在5年内培育出一批年收入超百亿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龙头企业。

  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国际快递巨头加快进军国内快递市场,未来一两年行业将出现剧烈洗牌,但这是必然的选择。

  按照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十二五”时期,我国将通过兼并重组,快递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培育出一批年收入超百亿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

  “中国要建立一批年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形成"百亿俱乐部"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洋快递的进入,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王国文这样表示。

  数据显示,在整个2011财年,联邦快递的收入达到393.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全年净利润为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而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总收入为758亿元人民币。

  据王国文透露,其中中邮速递约占230亿元左右,位居第二位的顺丰速运约完成130亿元左右。其他各快递企业的份额则与前两位存在较大差距。在利润率上,我国本土快递企业也存在较大差距。以即将上市的中邮速递为例,其2011年的利润率仅为4.71%。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洋快递在短时间内难以对本土快递企业造成较大的威胁,但随着洋快递在管理理念和技术能力的逐步渗透,待扎稳脚跟后,其对本土快递企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国内快递企业当务之急,是要利用这一机遇,夯实自身在本土实力的同时,加速往外走,在全球市场的"江湖"上闯一闯。”王国文这样表示。他认为,在网络上,邮政速递比洋快递有绝对优势;论技术,顺丰速运也不比洋快递差多少。本土快递企业只有依托自身优势,内联外拓,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肖怀礼 龙美娟)

  作者:肖怀礼 龙美娟 (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