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将“拥有核”写进宪法 美韩否认其核国地位

2012年06月01日13:02
来源:新华网
  “朝鲜在新修订的宪法中明确自己是核拥有国”,韩国媒体爆出的这一消息昨天在三八线南侧引发激烈反响,并将朝鲜再次置于西方舆论的拷问之下。在它们看来,这一“看似很熟悉”的表述实则“意味深长”。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称,虽然发展核武器多年,但朝鲜此前的立场是愿意通过谈判弃核,写进宪法则表明朝鲜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意弃核,这对朝鲜之外的六方会谈所有参与方都是个坏消息。在担心“顶着核生活”的韩国,除了痛批朝鲜试图与世界核精英俱乐部成员“平起平坐”的野心,有媒体还将气撒到六方会谈身上,呼吁另辟途径。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5月30日表示绝不会承认朝鲜“核拥有国”地位,韩国随后做出类似表示。朝核问题这出“摇摆游戏”该往何处去?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吕超对《环球时报》表示,朝鲜此举并不意味着六方会谈失败,因为朝鲜3年来一直这样声称,但把它正式写入宪法的确是一个严重问题,会产生半岛有核化甚至进入核竞争的隐患。

  朝鲜举动招美韩猛批

  “这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韩国《中央日报》5月31日如此定性朝鲜在新修订宪法中自称“核拥有国”一事。报道说,朝鲜上月通过最高人民会议修改了宪法,朝鲜外宣网站“我的祖国”5月30日刊登了修改后的宪法全文,宪法序文加入了去年底去世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业绩,写道:“金正日同志……将祖国建设成为不败的政治思想强国、核拥有国、无敌的军事强国,开启了强盛国家建设的辉煌通路。”

  消息立即引发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朝鲜在宪法中宣布自己是核国家,这一说法看起来那样熟悉,朝鲜此前多次通过广播电视和报纸宣布拥有核能力,但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崔钟建说,没有任何表达比写进宪法更强烈。他说:“这是确认通告,而且这好像针对美国和其他相关国家。”法新社说,朝鲜2010年4月修改的宪法并不含“核拥有国”一词,朝鲜发展核武器多年,但其官方立场一直是需要核武器自卫,防御美国的核威胁,原则上愿意通过谈判放弃核武器。报道援引韩国庆南大学一名教授的话说,这对六方会谈参与方来说肯定是个坏消息,使得通过外交劝说朝鲜放弃核武器变得更加艰难。

  《韩国时报》分析说,朝鲜将核国家地位写入宪法的原因不难理解,它显然希望能够被视作《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框架之外的核国家。目前有两类核国家,一类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它们是该框架之内的核国家。另一类包括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些未参加该条约但被视作事实上的核国家。朝鲜想走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老路,将所谓的“NPT+3”变成“NPT+4”。韩国《朝鲜日报》称,这说明金正恩跟金正日一样,也有意让拥核成为既成事实,并把核武器当做重要的对美国谈判筹码。

  朝鲜的“抱负”迅速被美国泼来冷水。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5月30日表示,美国坚持绝不会承认朝鲜“核拥有国”地位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说,根据六方会谈2005年发表的《9·19共同声明》,朝鲜应该废除所有核武器和核开发计划,美国坚持认为,朝鲜应该履行这一承诺。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炳珶5月31日表示,韩国政府不承认朝鲜“核拥有国”地位,朝鲜不遵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继续违反国际法,将进一步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

  《环球时报》记者31日就此事致电负责安排外国记者采访事宜的朝鲜《劳动新闻》外事部工作人员,对方拒绝进行评论,仅表示《劳动新闻》4月14日刊登了有关修宪的报道。记者随后在《劳动新闻》4月14日的报道中看到,介绍金正日生平业绩时提到“核拥有国”一词,与韩国媒体从朝鲜外宣网站“我的祖国”援引的内容一致。

  愤怒之际,韩国出现抛弃六方会谈的呼声。《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最终不对称地成了顶着核生活的国家,现有的常规武器成为了无用之物。有专家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法可能出现全面性转变,其中就包括六方会谈的存亡问题。《韩国时报》说,国际社会目前应当考虑与六方会谈截然不同的对朝新方针。

  半岛形势“摇摆越来越猛”

  六方会谈失败了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弃核这个最高目标来说,六方会谈尚未达到目的。但六方会谈还担负着其他功能,比如让朝鲜在一定时期放慢了核武发展速度,

  拆毁了部分核实施,这都是阶段性成果。还有就是产生了有朝鲜签字的半岛无核化协议,这是国际社会坚持让朝鲜弃核的法律依据之一。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对记者说,朝鲜在宪法中自称拥核国家并不意味着六方会谈失败,因为3年来朝鲜一直这样声称,但把它正式写入宪法的确是一个严重问题,会产生半岛有核化甚至进入核竞争的隐患。朝鲜此举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在国内鼓舞士气,并不一定意味着朝鲜绝不弃核。

  “没有人知道该如何控制朝鲜,包括朝鲜人。”马来西亚《星报》这样感慨当前的局面。文章说,像拴在绳子上的悠悠球一样被人拉来甩去一定不舒服,但这却正是与朝鲜谈判的局面,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美国与平壤的六方会谈多年来时断时续,跌宕起伏。悠悠球现在摇摆得越来越猛,而且各方步调并不一致,悠悠球似乎在向各个方向摇摆,因为现在有多个悠悠球。

  朝鲜则将半岛难以平静归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朝鲜《劳动新闻》31日刊登题为“必须以斗争争取和平”的文章称,从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可以找出一条教训,就是帝国主义者不会赠送和平,必须以强有力的战争遏制力为基础才能争取和平。此前几天,朝鲜中央通讯社发文称,一旦美国宣布放弃敌意,并且可以验证,其核威胁完全拆除,朝鲜将永远不需要一枚核弹。

  另外一条新闻似乎也印证着西方对朝鲜的敌意。据法新社31日报道,在美国否认派特种兵空降朝鲜进行侦察以后,发出这一错误信息的驻韩美国特种部队指挥官尼尔·托利30日承认自己负有部分责任,“在阐述完成某种任务需要什么技术手段时用的时态不对”,导致媒体得出错误结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说,虽然美国已经否认,但不管是否有这种行动,这种说法都会大大破坏半岛和平。报道援引美国“结束朝鲜战争全国运动”组织成员西罗特金的话称,美国总是利用朝鲜威胁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倾向于宣扬朝鲜可怕的威胁服务其他目的,包括在济州岛建设针对中国的大型军事基地,在韩国保持大量驻军”。

  为何多国依然寻求核力量

  不止是朝鲜,核问题与任何国家联系起来都尤其敏感。俄罗斯军工新闻网31日发表题为“中国潜在的威胁”的报道称,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辛表示,中国是亚洲唯一一个正式的核大国,但中国并没有对外正式公布核武器规模数量和部署情况。斯德哥尔摩国际研究所认为,中国有200枚核武器,这种说法并不足信,根据生产能力,中国可能至少应拥有上千枚核武器。赫拉姆奇辛还称,在俄美削减核武器后,中国核力量将与俄美相当,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但法新社31日援引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凯勒的话称,中国核武器不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报道说,掌管美国核武库的凯勒30日呼吁加大与中国的对话,他表示:“我不认为中国的核威慑是美国的直接威胁,我们不是敌人,那会是(威胁)吗?我想如果我们是敌人就会是,因此我们至少要意识到这一点。”

  为什么核力量依然重要?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7日说,我们相信美国削减驻欧常规部队不会伴随削减美国在欧洲的核能力,那样将削减大西洋两岸的联系,而这是欧洲安全和北约团结的要素。《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0日以“只要俄中拥核,美国就拥核”为题称,尽管上次核攻击美国轰炸日本已经过去67年,但核力量依然重要,只要核武器存在,我们就将保持安全可靠的核威慑。

  《日本时报》31日称,核武器是恐怖武器,而且基本无用。这也是除了威慑没有一个理性的战略能够为其正言的原因之一。但核大国仍在进行技术改进,英国政府近来削减教育、卫生和养老费用,却宣布斥资5.95亿美元开始设计新型核潜艇。美国则斥资数十亿美元升级核弹头,法国也在进行核弹和核潜艇的现代化。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