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志刚、许艳梅:动物守望者

2012年06月01日14:15
 

  许艳梅:一拐弯,“兹溜”一下,说呦,这不是北京动物园嘛,旁边男同学就说,到动物园了,给你们扔到熊山里边,喂狗熊去吧,当时我站在车里边就哭了就。

  解说:说起当年被分配到北京动物园的情景,许艳梅现在还历历在目。今年已经年近六旬的她没有想到,40年前那个扭扭捏捏说什么也不情愿当饲养员的小姑娘,最后竟和动物结了不解之缘,并和她的丈夫刘志刚,在北京动物园创造了一段足以流芳后世的虎山佳话。

  刘志刚:我是74年复原回来到的动物园,像我们这个年代,这个以前都在大街上看耍猴的什么卖艺的那个,在那个印象里好像都跟那个是,

  许艳梅:挺贴近似。

  刘志刚:同一类的,到外边你跟谁说都不好听啊。

  解说:是啊,在那个年代大家都愿意去工厂当工人,对于两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动物的年轻人来说,分配到动物园当饲养员,实在是出乎意料。工作的最开始许艳梅就非常抵触,甚至可以说是害怕,像清扫鳄鱼池子的时候,她每次都会绕着这鳄鱼特别远,生怕惊动这个家伙,更担心鳄鱼会冷不丁的朝她腿上咬上一口。不有那么一句话嘛,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那一次危险真的出现了,袭击她的不是鳄鱼,而是一支巨型神鹰。

  许艳梅:我就觉得“乎”一下,眼前一黑,我就往上一看,看那大爪子扑就过来了,那大翅膀伸的比我胳膊都长,我这手撞那网子上了,当时恨不得从那网子踹一窟窿我先出去,吓得腿都发软了,半天我说,“扦”我哪了,我怎么没觉得疼啊,我就从底下那缝一看,我说怎么那大公的进来,然后再一看那母的,跑外头去了,我说那个大公的跑进来了,给它轰出去了。所有当时哎呦出去蹲那我就起不来了,这腿软,我蹲在那就哭啊哭啊,就那会儿我就想,那会儿非要走,说什么也不干了。

  解说:要说那次还真是惊险,要不是神鹰救美,许艳梅还真是凶多吉少。但是后来啊,受到惊吓的她,并没有走,一方面是领导的挽留,另外一方面工作当中碰到的爱情,这悄然来到了她的身边。

  刘志刚:那时候主要就是因为一次联欢会。

  许艳梅:联欢会,文艺演出。

  刘志刚:原来我在部队是干什么,我在部队在卫生队。

  许艳梅:人家以为他是文艺兵呢。

  记者:一看小伙长得这么帅。

  刘志刚:那会儿年轻的时候比现在,

  许艳梅:稍微精神点。

  刘志刚:虽然比现在白点什么的,他们老以为是搞文艺的,老找我,找我就这么着。

  许艳梅:让他演去,其实他什么都不会,他一跳舞,哎呦,怎么那么笨呢,笨得出奇。

  记者:反而还引起您注意了。

  许艳梅:对,就老留下他,把任务完成了,就单练,老教他教他。

  刘志刚:就慢慢熟了。

  解说:这么一来二去的一接触啊,两个人产生了化学效应,爱情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了。要说也怪,有了爱情的滋润之后,两个人在工作上也慢慢找到了感觉,和动物熟了,他们发现,其实动物和人一样,只要你对他们好,他们也把你当成朋友。而且动物特别单纯,接触起来不费劲,时间一长,这感情说实话比人还深呢。那个时候刘志刚在动物园里的石虎山工作,许艳梅则照顾着猴子们的生活,眼看工作稳定了,结婚的事就提上了日程,可是房子怎么解决呢?结了婚住哪呢?

  刘志刚:房子特长紧张,最后我的师傅说了一句话,说咱们虎山上边闲着一间房,说你是不是拾掇拾掇,看在那住。

  记者:就是跟老虎的屋子挨着。

  刘志刚:隔着一道墙嘛。

  许艳梅:不是,不隔一到墙就在一个屋子里。

  记者:您跟阿姨说,阿姨同意吗?

  刘志刚:有个地方比没地方强啊,就是就把那拾掇拾掇,那个屋子挺大,比这个房子大,那得有25、26个平米。

  记者:豪宅啊那是。

  刘志刚:是啊,那时候可不是豪宅嘛。

  许艳梅:开始不知道没想那么多,其实那个房子真大,后来去了,哎呦,我的妈,熏的那味,跟住着那公共厕所似的。然后完成了,然后一段时间也习惯,就这个老虎这叫声天天够吓人,跟睡在森林里似的,一关灯,狮子、老虎掺在一块的叫声,好家伙,屋子里整个,“吼吼”就这样。

  记者:那还真挺恐怖啊。

  许艳梅:是,现在我们那门上,这不还留着就我那会儿刻这么一块瞭望孔嘛,时常我有看看,他说你看什么呢你老往外看,我说我看看,我看看有没有你们忘锁门的,他说不可能。

  刘志刚:那是不可能。

  解说:与老虎做邻居,一下就传为了动物园的佳话,这一回啊,刘志刚喂养老虎更方便了,许艳梅上班倒也不远,下了山就到,只不过啊,这出来进去的总要跟老虎们打个照面,嘿,这听着这么别扭呢?不过这小两口倒是适应的挺快,转过年来他们的儿子也在石虎山降生了。

  许艳梅:应该会说话了,就是叫爸爸妈妈,该往外喷了,他老不叫老不叫,后来有一次突然说出话来了,“奥”,啊,我说怎么叫这,叫妈妈叫妈妈,“奥”,哎呦,叫妈妈呀,“奥”,叫爸爸,就是那会儿见了谁,像爷爷奶奶,“奥”人家说这孩子,怎么光“奥”,真是你虎山出生的,老虎山出生的。

  刘志刚:后来要不是见谁,最后都逗他嘛,老虎叫,叫一个,随后都叫他,给他起一外号叫小老虎。

  解说:就这样石虎山上的老虎、狮子陪伴着这只“小老虎”度过了童年的时光,要说这段经历啊,绝对可以拍成电影了。

  后来随着刘志刚从石虎山调到育幼室,他们这一家三口才搬离了那间留下了无数美好记忆的房屋。而等待刘志刚的是又一项艰巨的任务,饲养世界上第一只人工育幼的大熊猫。

  刘志刚:它出生的时候就是我从熊猫馆给它背得一块石头,十几公分,18公分,它才150克,随后我带那只熊猫带了五年吧,养到一百四五十斤,就是一直没离开过我。

  解说:这只大熊猫叫勇亮,当时在世界上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此前没有一只熊猫能够经过人工育幼成活,而刘志刚做到了。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也让“勇亮”和刘志刚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那一天勇亮终于要离开他,去体验一下集体生活了。刘志刚说,他这辈子都忘不了勇亮离开时看他的那个眼神。

  刘志刚:在那笼子里头,我一下转过身来,拿眼睛使劲看着我,看它那眼神就是恋恋不舍那种,过了两天吧,我说到熊猫馆看看他,园长说,他来了这两天他不吃饭,一看这料在地下割着,还在旮旯那蜷着、待着,后来我过去,走过去了,叫了它一声,它马上一下就起来了,两眼一亮,蹲在我边上,肩膀上,靠在我身上,把这盘料吃完了。就这点,我说我永远也忘不了,它走的时候,回头那一眼,后来等它离开我三个月吧就没了。

  解说:说到动情处刘志刚的眼眶湿润了,这就是他们夫妇俩和动物的故事,后来两人先后在动物园退了休,退休后许艳梅写了本书叫《与老虎做邻居,我与动物的101个故事》,而刘志刚也开了博客,宣传动物保护知识。他们与动物之间胜似亲人的感情让很多人为之动容。

  采访快结束时,我问他们,现在还后悔不后悔当初被分配到动物园当饲养员呢?他们说,

  刘志刚:那有什么后悔的,我养的这些动物,连养的熊猫,我养的金丝猴,这些都是国宝级的动物,在这一辈子,现在见到这些动物,我觉得挺知足的。

  主持人:好了听众朋友,刚才您收听的就是《百姓生活故事》,动物守望者,是由李瑞为您采制的。

  有欢迎您把您的故事告诉我们,让感动温暖你我,让快乐围绕身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