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重判穆巴拉克可能不大 或引发支持者抗议

2012年06月01日14: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两名埃及青年经过解放广场前的涂鸦,涂鸦上的头像分别为穆巴拉克、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侯赛因·坦塔维、在总统选举首轮中败选的阿姆鲁·穆萨以及总统候选人艾哈迈德·沙菲克
  两名埃及青年经过解放广场前的涂鸦,涂鸦上的头像分别为穆巴拉克、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侯赛因·坦塔维、在总统选举首轮中败选的阿姆鲁·穆萨以及总统候选人艾哈迈德·沙菲克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5月31日宣布,自当天起解除在全国实施30多年的紧急状态。埃及法院定于6月2日就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一案作出宣判。穆巴拉克的罪名一旦成立,他最高可能面临死刑。不过,美国《新闻周刊》指出,专家认为重判穆巴拉克的可能性不大。

  紧急状态终于解除

  据新华社报道,掌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称紧急状态法5月底到期,政府没有申请延长,遂于当天解除紧急状态。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说,紧急状态解除后,军队将继续保护国家,“根据宪法修正案和法律履行自己的职责”。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1981年遇刺身亡后,埃及实施紧急状态,后来多次延长。根据这一法律,执法人员可以在没有任何罪名指控的情况下逮捕嫌疑人。 2010年5月,埃及议会把紧急状态法延长两年,但将其适用范围限制为应对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

  2011年2月,时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被迫下台;埃及随后3月举行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武装部队“保护”国家;政府延长紧急状态,必须提交议会批准。议会第一大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先前说,不会继续延长紧急状态。

  解除紧急状态是反政府示威者先前主要要求之一。

  穆巴拉克等待判决

  埃及眼下等待法院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判决。按照计划,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将于6月2日在开罗警察学院宣布穆巴拉克一案的判决结果。

  埃及在开罗警察学院及其周边部署1万多名士兵和安全人员,以在宣判后维持秩序,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穆巴拉克眼下身处一所军方医院,预计6月2日将搭乘一架直升机前往开罗警察学院,接受宣判。

  去年8月3日,穆巴拉克首次出庭受审,直至今年2月22日审理结束。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被控下令射杀示威者、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如果罪名成立,他面临3年监禁至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宣判后,穆巴拉克有权提起上诉。

  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关键在于,他是否下令射杀示威者。穆巴拉克对此予以否认,但知情人士曾宣称,这种命令只可能来自于政府最高层。在庭审期间,穆巴拉克与高级助手的通话录音被作为证据呈堂,但并没有公开。

  分析师认为,穆巴拉克获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他如果提起上诉,案件审理可能持续数年。一些维权机构早已对穆巴拉克可能获得的刑罚表示怀疑。埃及全国人权委员会前副主席阿布马吉德说:“我认为,他所遭受的刑罚可能更多只是象征意义。死刑并不是埃及民众的意愿。 ”

  可能再次引发抗议

  穆巴拉克先前受审时,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过激烈冲突,引发混乱。不少人担心,6月2日的宣判可能再次引发暴力事件。

  穆巴拉克下台15个月来,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导致公众不满,对穆巴拉克的判决因而非常敏感。 《新闻周刊》则指出,埃及民众一开始对穆巴拉克的审判过程十分关注,尤其是去年8月穆巴拉克被抬入庭审现场时。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延误,埃及民众已经逐渐对审判失去了期望。

  美国《新闻周刊》分析称,一旦穆巴拉克被判罪名成立,他所受到的刑罚将影响到整个地区,“向其他独裁者发出警告,尤其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不过,文章也指出,尽管埃及民众普遍厌恶穆巴拉克,但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不大可能遭到严厉的刑罚,而已经感受到革命成果流失的埃及民众可能因此再度举行抗议活动。

  另外,判决结果可能对6月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微妙影响。埃及定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将展开对决。

  生活状况并不糟糕

  过去16个月,穆巴拉克一家究竟过得如何,外界对此所知甚少。很少有亲友还与穆巴拉克一家保持着直接的联系,前总统一家也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公开发布声明。不过,《新闻周刊》通过几个知情人士,得到了关于穆巴拉克一家的一些情况。按照《新闻周刊》的说法,穆巴拉克一家的生活状态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糟糕。

  据这些知情人士透露,穆巴拉克本人一直在开罗一家豪华的医院内住院,他的妻子苏珊大多数时间也在医院内,住在医院内的一家酒店,“身体状况不错但情绪低落”。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贾迈勒和阿拉被关在开罗托拉监狱,两个人的生活条件可以说十分优越,不仅囚室内有电视、冰箱,还可以经常到院子打篮球或排球。除此之外,他们甚至可以用自己的钱从监狱外的餐厅叫外卖。

  阿明·穆巴拉克是穆巴拉克大家庭成员之一,他最近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听说他们都过得还不错。 ”阿明还介绍说,穆巴拉克至今仍觉得自己担任埃及总统期间并没有犯什么错误。“他认为自己没有错,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 ”

  至于穆巴拉克为什么在最后时刻没有选择逃离埃及,曾在穆巴拉克政权末期与他有过接触的阿布马吉德说道:“他当时依旧指望依靠自己执政时的成就,认为离开埃及不是个好结局。我相信一定有人建议他离开,但他是个非常固执的人。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