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就工商银行和中信集团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2012年06月01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中国审计署网站消息,6月1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工商银行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围绕有关审计情况,审计署网站刊出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访问全文。

  答问全文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这几年审计署开展金融企业审计的总体情况?

  答:近年来,我们顺应金融领域发展变化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紧扣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这一主题,不断深化金融审计工作,注重揭示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完善金融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审计建议,有效发挥审计在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以及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1年,我们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审计署有关特派员办事处200多名审计人员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等2家大型金融企业总部及其所属38家分支机构、企业单位进行了审计。

  问:这次审计的重点是什么?

  答:我们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工作目标,通过审计监督,有效促进2家金融企业依法经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审计中,重点把握了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反映2家金融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信贷政策措施,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检查2家金融企业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揭示信贷资金投放、投融资活动以及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风险,促进金融机构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三是揭露有关金融企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金融机构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确保金融资产安全。

  问:这次审计结果如何?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审计结果表明,2家金融企业能够较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信贷政策,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年度信贷投放和结构调整计划,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同时,不断完善经营决策机制和风险管控措施,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2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超期限和向非土地储备机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向手续不全或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等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违规办理无贸易背景的票据贴现业务等;二是部分所属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主要表现为未按规定合并财务报表、虚增经营利润以及存在账外资金、资产等;三是部分业务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有的信贷资金被贷款企业挪用,有的信贷资产质量五级分类反映不准确不及时。

  问:从目前情况看,2家金融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2家金融企业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成立专门工作组,及时部署落实整改措施。截至2012年3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集团公司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率分别为93%和91.04%。二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健全内控管理长效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2家金融企业从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工作。三是严格问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中信集团公司对下属单位账外资金等违反财经法纪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共计190人次作出了严肃处理。

  问:审计部门在加强有关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

  答:根据审计情况,我们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有关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工作,严把授信审查关,加大贷后监督力度,密切跟踪贷款资金流向,防止挪用信贷资金行为,切实保障信贷资金用于实体经济;二是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大对所属企业财务管理力度,强化对会计核算及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控,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三是强化各项内部控制建设,建立有效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加大对所属分支机构管控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管理水平,严肃处理资产质量认定中的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提高资产质量信息的真实性水平。(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