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京生、毛大华:你是我的手

2012年06月01日14:34
 

  解说: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家和美家庭,丈夫刘京生是一位口足书画家,他在33年前的一次工伤中失去双臂,用嘴和脚夹着笔写字、作画。妻子毛大华就是他的双手。在写字前,毛大华会为丈夫研墨、铺纸,有时候还要拔去笔尖上多余的几根毫毛,毛大华是在刘京生失去双臂以后嫁给他的。最初是因为父亲的坚持。

  刘京生:我的岳父他就是一个老中医,听到我受伤了,面临这样一种家庭困境的,他可能就是本能的从医生的角度,就跟毛大华说了,你帮这个人就等于救了一条命。

  记者:您第一次听到刘老师是这种情况,您怎么就同意了呢?

  毛大华:我不同意啊,你说我挺好的姑娘,找这么一个是吧。

  记者:那您最后怎么就同意了呢?

  刘京生:也没同意,就说去看看去呗。

  毛大华:当初就说没两只胳膊,别的问题没有。然后就来了,来了我一看小伙子还行,长得挺漂亮的。

  解说:就这样刘京生和毛大华登记结婚了,但就在结婚的当天晚上,毛大华才发现,原来媒人和刘京生都向她隐瞒了电击造成的另一个伤口。

  毛大华:就结婚那天吧,这一脱衣服,那跨栏背心粘一大块,血。我说这怎么的,他就乐了,说没跟你说,我这儿还有那么大的伤,后来我也没害怕,就给他使水给闷,闷完了使点药水,早晨起来给他穿完以上弄好了,出去一打水,一帮人都在那儿排着队地看:哎哟,这姑娘出来了!我说怎么了。你没吓着吧?我说没吓着。就这样看着他也觉得挺可怜的,就那种感觉。

  记者:当时您也没后悔?

  毛大华:也没后悔,我就是想,结了婚以后,工伤了或者哪儿不什么,不也得跟人家吗?就这么想的。就说认命吧。

  解说:日子转眼到了1987年,这一年,刘京生决定去长春大学进修书画艺术,当时妻子毛大华每个月都会给刘京生打100块钱的生活费,但当时他们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才70多块钱。

  毛大华:那阵反正生活困难嘛,两个学生,刘老师也上学,每个月给他寄走100,两个人加起来不到100块钱,我就裱画挣钱。

  记者:裱一幅画能挣多少钱?

  毛大华:就一张画落五块钱,一上箱就是六七张,下来的时候也是六七张,儿子弄完作业,也帮我干。裱多长时间,有时候就一宿,假若人家要催你说要去办展览,就得一宿,早晨起来儿子就说,妈你没有睡觉吧,怎么这画都挂上了,我说一宿没睡。

  解说:对当年裱画的情景,儿子刘旭还记忆犹新。如今,刘旭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正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也生育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记者拨通了刘旭在德国的电话。

  刘旭:对于我而言,父亲的那种形象在前面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另外妈妈很辛苦,每次她要工作,打一些零工补贴家里面,所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激励。

  解说:为了支持丈夫的书画事业,毛大华不仅学会了裱画,还学会了开车,这主要是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的时候需要开车把裱好的画给人家送过去,同时丈夫刘京生的社会活动也渐渐多了起来,需要经常外出,所以夫妻俩决定由毛大华去学车。

  毛大华:刘老师有功劳,我不懂啊。我净坐车,我不懂前面都有什么,因为我第一天去,我说怎么还有刹车,离合在哪儿啊,回家就拿一个脸盆练。

  刘京生:拿一个脸盆当方向盘,拿一根裱画的木头棍当挡棒,

  毛大华:弄只拖鞋

  刘京生:我给她拖鞋来比画那个前进倒退。

  毛大华:方向盘往哪边转。

  解说:学会了开车和裱画,这些年来,为了支持丈夫在书画事业上的进步,毛大华也学会了不少东西。比如刘京生先后进入了四所学校进修,毛大华至少完整地陪读了六年的时间。

  毛大华:以前还得陪他去上课去,就是函授大学,函授大学等发毕业证的时候,说得给夫人发一份。就是买的买的录音机,特别沉,天天下完班就得背着,挤车特费劲,到那儿一毛回来两个人等于省四毛钱,第二,老师讲的什么课,函授,讲文学我们俩这一路也讨论讨论。

  解说:结婚32年,刘京生和毛大华不仅相濡以沫,还尽力去帮助其他的残疾人,14年前,他们在积水潭医院遇到了一位同样因为触电失去双臂的孩子,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为这个家庭遇到的困难出谋划策,这个孩子就是2010年《中国达人秀》第一季总冠军无臂钢琴家刘伟,刘伟形容,他最初和刘京生相遇是一个外星人遇到了另外一个外星人。

  记者:当年和刘老师在病房当中的相遇真的对你的一生这么重要吗?

  刘伟:绝对重要,就好比一个外星人突然来到地球不知道该怎么生活,然后你突然发现了另外一个外星人,而且他跟地球人生活得很好,然后他会开始教你怎么样在地球生活,然后开始教你怎么跟地球人打交道。

  记者:刘老师这个外星人教您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刘伟:我第一次遇到他的时候我问了他很多,我说你怎么样吃饭刷牙洗脸。后来我问了一个问题,我说您能写字吗?大大就用脚拿起笔写了一行字给我“拿起笔你能做得更多”,我的生命一点一点就开始回到正轨了。

  解说:刘京生夫妇热情好客,很多人都称呼毛大华叫“大嫂子”,刘京生说大嫂子在北京的残疾人朋友圈里是很受尊重的。

  刘京生:有一个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谁都知道大嫂子,这个嫂子就是在这些个,咱们的北京的残疾朋友当中真是非常有分量。

  解说:32年的朝夕相处,让他们变得非常默契,在生活的细节上他们很少用语言交流。刘先生想喝水的时候,妻子毛大华就会为他往杯子里放一根吸管,丈夫的脚踝在外面了,毛大华会弯腰把他的秋裤掖到袜筒里。对于父母相濡以沫的生活,儿子刘旭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刘旭:她不是会说,因为我爸爸有这种残疾,所以她就会觉得有多大困难,她觉得这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她的选择。而且对于我妈妈而言,跟我爸爸生活在一起,她感到很快乐,因为她觉得自己成就了我父亲,然后也通过我父亲获得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对于他们而言,这些身体上的困难或者是另眼相看,只是开始的一两年有点不适应,后来他们习惯了以后,就真的是相濡以沫,水乳交融,他们就很想融为一体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