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审计结果

2012年06月01日14:3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石化集团成立于1998年7月,注册资本1820亿元,拥有二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42家,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储运、销售和综合利用等。据中石化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底,中石化集团资产总额14852.4亿元,负债总额8516.3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336.04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9478.69亿元,利润总额1052.15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石化集团本部及所属28家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石化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石化集团能够较好地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业实现较快发展,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会计核算和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石化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利润14.40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37%。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石化集团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所属天津分公司未及时确认代建100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的净收益,导致2010年少计利润14.40亿元。

  2.2008年至2010年,所属江汉石油管理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从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中提取管理费用2018.61万元,用于办公经费支出。

  审计指出上述两项问题后,相关单位已调整会计账目,少计的利润已计入2011年。

  (二)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8年至2010年,中石化集团有31个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6.66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化集团修订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

  2.2008年至2010年,所属镇海分公司7个在建项目设计未批复就先开工,涉及投资11.35亿元;所属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护岸工程,未经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至2011年8月底已完成投资6668.6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护岸工程已经交通运输部审查通过,报发展改革委核准。

  (三)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截至2010年7月底,中石化集团有5.95亿平方米油田生产建设等用地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部分改制企业无偿占用国有划拨用地5160万平方米。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化集团已制订新增建设用地管理实施细则,并加快办证进度。

  2.截至2010年底,所属山东、北京和四川分公司的全资或控股加油站中,有2361座缺少规划证、土地使用权证或房产证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化集团对油品销售企业证照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要求新增加油(气)站做到证照齐全。

  3.所属天津、镇海、金陵分公司的部分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设施等环保项目未按规定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运营,还有76台高耗能装置未按期淘汰。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已淘汰7台高耗能装置,其余已列入淘汰计划。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所属广东分公司和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及时退出房地产业务。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化集团已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清理和股份转让工作。

  2.中石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系统”、“物资采购电子商务系统”等10个信息管理系统自2008年投入运营后,部分信息系统未建立灾难备份。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化集团已于2011年开始在南京建设异地灾难备份中心。

  此外,所属胜利油田、金陵分公司、镇海分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等单位的部分油气运输管道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其中20年以上的管道总长度为2429.29公里,最长的达37年。审计指出后,中石化集团正分期对使用年限较长的原油管道进行排查整改,制订下发了原油长输管道检测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原油长输管道检测工作。 (来源:审计署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