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槐秀:传奇教师

2012年06月01日14:44
 

  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档案馆记者见到了78岁的中国体育名师关槐秀老师,之所以把采访地点约在档案馆,是因为那里留存了关老师一生的记忆,记录了她60年教师生涯中的点点滴滴。

  关槐秀:第一个书籍,第二个刊物,第三报纸,第四手稿,你看那里头都是我的手稿,这里也有一部分,然后有书信、有照片、有证书、有聘书、书画、录音。

  记者:一共多少件?

  关槐秀:一共送了五千多件。

  记者:关槐秀是我国著名的特级体育教师,参加过83本体育教材的编著,同时她还是国内创编大型团体操的专家,曾经获得国家五一劳动奖章等很多荣誉。朝阳区档案馆里收藏的五千多份材料证明了关老师的这些成绩。而这些材料中年岁最久的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

  关槐秀:这些就是我的手稿了。

  记者:写的什么?

  关槐秀:比如我备课、教案,学习日记,自己写的文章,我这是从1951年开始,60年了。

  记者:每写一份东西都留下来是吗?

  关槐秀:对,因为我家里都是搞教育的,爷爷、父亲、哥哥、姐姐、弟弟都是搞教育的。所以我刚一开始工作我父亲就说了,“要干就要干好,要爱就要爱得深,不能白拿人家小米,不能够误人子弟,一步一脚印”,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记住这话,所以工作的日记、计划我全都留下,工作过程当中自己的一些体会啊、一些总结都写上,然后这件事情完了以后的总结都有,没有人要求我就是自己养成的一种习惯。

  由于家里人很多都是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关槐秀从小就对体育着迷,各项体育运动她都出类拔萃,唱歌跳舞设计游戏她也样样精通,1951年多才多艺的关槐秀成了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很快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关槐秀:在那个时候我就特别爱孩子,上课中间休息十分钟我都和孩子在操场跑啊跳啊玩啊,我们校长把我找到办公室,关老师你知道你的身份吗?我说怎么了?你还能当老师吗?我说怎么不能当啊。你和孩子打成一片你还有威信吗,下课十分钟你都不回办公室,喝点水休息休息,你就这么疯跑,跟孩子搅合到一起,得亏你个儿还不算矮,你要矮的话都找不着你了。就这样说我。

  记者:孩子王。

  关槐秀:我的名字外号就是孩子王。

  就这样关槐秀一边在学校里做体育老师,一边陆续参加了一些体育教材的编写工作,直到1958年一个新的机会来了,她被选入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团体操的创编团队,当时的创编队伍大概有十几个人,但是大家谁也没有学过创编团体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那段经历对于关槐秀来说不仅一生难忘更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关槐秀:我是负责小学生的,“中国幸福的儿童”这场。

  记者:这场是什么您还记得吗?

  关槐秀:太记得了,我当时编了一个拔萝卜,就请贺龙、周恩来总理来审我的小样,审完了以后关老师你能不能想一想还有什么好的内容,拔萝卜从解放初期到现在都快十年了还拔呢?说墙上宣传画、孩子笔记本、铅笔盒都是拔萝卜,这一下把我问住了,他说我看小孩跳皮筋不错,说我们那个院宿舍经常有小孩就把大人用废的皮筋系到树上,一边还说着儿歌一边跳,就这样跳皮筋就成了一个亮点了,1800人广场跳皮筋团体操出来了,男孩干吗,一人一个小树苗就这么高,就拿那个麻绳做的染成绿,这系个裤腰带把绳子顺着系到裤腰带里面,需要的时候一抽这么一捋小树不就打开了吗,男孩举着小树,一会儿变小花园,一会儿变成纵队,一会又变成什么形,这些女孩就在里面跳,所以1800多个人跳皮筋成功了。

  在那之后关槐秀又多次参加了全运会和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团体操创编,还设计了四次国庆盛典游行,她俨然成了创编大型团体操的大腕,从1987年开始关老师还多次以专家的身份应邀去国外创编大型团体操,在语言不通的环境里做团体操的创编指挥工作,关老师说她的经验就是出国之前首先要学外语。

  关槐秀:我第一次去毛里求斯是四个人1987年,其实我临走之前学了一点日常语,向左转,往前我到哪个国家就学哪个国家的语言,喊他国家的口号,不是完全都是英语,不是这个,到了日本就是我就喊日本的,到了突尼斯我就喊法语的,到了索马里就是他们的,这个舌头都转不过来,我们就是这么愣学的。

  毛里求斯独立20周年庆典,突尼斯、索马里的国庆庆典,在孟加拉国举办的第六届南亚运动会这些庆典上的大型团体操都是由关槐秀老师创编的,而其中最让关老师感慨的还是在孟加拉国创编团体操的经历。

  关槐秀:指挥起来很困难,他们就请了一个部队的将军做我们的总指挥,我们一共去了五个,一个作曲、一个美术、一个翻译、三个体操他给我们一个框架、国情介绍就采风走了一些地方,回来以后用不了两三天出来了,将军震惊啊,真是高手啊,这么快就能够设计出来,马上就培训,培训当中我们的方法窍门挺多的,都是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一种方法,一看我们干得很好,差一个月就开幕式了,他提出来闭幕式再给我们编一场,哪有时间了,还一个月,我一个人两场,我说很困难,你得去找大使馆或者我们国内,我是做不了主,结果回来他就找大使馆,大使馆马上给国内发电报联系,结果给我反馈一个电报,关老师用你最大的努力也得要完成这个任务,因为关系到两个国家的友好往来。

  关老师能够顺利地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吗,这个体育名师还有过哪些传奇的经历呢,明天请您继续收听传奇教师下集。

  主 题:《百姓生活故事》——传奇教师(下)

  时 间: 2012年02月01日

  解说:今天我们继续讲述,传奇教师关槐秀的故事,上集中我们讲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关老师以专家的身份到孟加拉国为第六届南亚运动会的开幕式创编团体操表演,由于创编很成功,孟加拉国方面提出,请关老师再为闭幕式创编一场团体操。但时间很紧迫,只有一个月,而就在那短短的一个月内,关老师创编出了她一生中最得意的作品。

  关槐秀:这一下任务就给我了,给我了以后,他给我拿一个国家的结婚的风俗一个照片,这个照片新郎骑着马,新娘坐轿,后来我就忽然想起五十年代我得了一等奖的创编《森林里边的庆丰会》。小蜜蜂不爱劳动,庆丰会的时候没有它参加,大象、熊猫、蝴蝶什么的全都来了,忽然我就联系上了,然后再加上美术老师是中央美院一个小伙子,他也是思维特别开阔,这才叫广场综合艺术,他说我帮你画场记,我帮你设计服装,你一定把这个任务接下来,就这样,所以很快一个月,我就给它搞成功了。

  解说:关老师给那场团体操表演取名为《森林里的婚礼》,如今她依然清晰地记得,闭幕式当天表演的情景。

  关槐秀:真正的新郎骑着马上来,真正的抬一个轿子,抬那么一个小女孩进来,穿那个红纱的女孩跟小新娘,但是孩子,他的朋友都是森林里的蝴蝶、小山羊、大象,一下就打响了。表演那天快完了的时候,有一个朗诵,就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灯光就慢慢暗淡,因为什么呢?婚礼完了,新娘要回婆婆家了,这个娘家人就是恋恋不舍呀,明白这意思吧?它就借鉴这个,观众看得恋恋不舍,那声音,那个真是作曲很好,就把他们送走了以后,灯光一打,场上一个人没有了,都撤出去了,就在暗淡的时候全跑完了。全场人站着不停地鼓掌,这是我这一生当中编团体操最高的高潮,这是我最欣赏的作品成功了。

  解说:几十年来,关老师有过很多创编团体操的经历,上集中我们也提到过,她曾经多次参加全运会和全国民族运动员的团体操创编,还设计了四次国庆盛典游行,而其中最令她感动的就是国庆五十周年庆典的两万人方阵。

  关槐秀:那是我最后的一个高潮了,毛泽东时代八个队伍,两万人的队伍,给我一个人设计了,那也挺成功的。八个队伍,一共五个队伍是武警的,下着大雨,连续都不动站那儿,完了他们的负责人打把伞,我一下就打走了,我说你看战士都淋着呢,我打着伞,我是教练,跟着他们一块练,他们就叫我关妈妈,都叫我关妈妈。

  解说:当关老师听着武警战士们叫她关妈妈的时候,她的心里是暖暖的,然后作为一名母亲,关老师自己也承认,她是不称职的。

  关槐秀:我那孩子在住校,我也住校,你都不能想象,那么多年我没到宿舍看过一次孩子,没有,住校,每天晚上就是我那六个班实验班的学生,就晚上来回走,那孩子袜子破了我还帮着缝,但是我自己的孩子我没管过。所以59年我第一次评了劳模以后,工人日报有一个记者采访我,她说你不是称职的妈妈,你不是称职的好妻子。劳模也是人,你不劳动,你不会生活,你就知道干你那点事,那你不称职,批评我了,说我不称职。

  解说:虽然关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疏于照顾,但是对待她班上的学生,她却是非常亲切,非常关心,也非常了解的。

  关槐秀:我上课从来没有叫过孩子全名,比如说王刚,刚,小刚,就是这样,都是叫小名,我实验班原来81个家长,只有一个父母离异的,我记得特别清楚,然后离异的这个妈妈是一个做药的工程师,妈妈带,完了这些孩子入学的时候多少人上过幼儿园,家里都有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是外婆外公,我都有记录,根据这些孩子不同的家里情况,然后了解他们的性格、个性。

  解说:从教60年,关老师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在朝阳区档案馆珍藏的档案中,就包括不少学生们写给关老师的书信,字里行间都是感激之情,而在采访当天,记者还在档案馆里看到了传说中的关老师写给党的101封情书,了解了她入党的曲折经历。

  关槐秀:56年的7月份申请,然后57年就给讨论我入党,结果好,快到发表党员的时候没我,因为我的社会关系,海外关系太复杂,没搞清楚,就把我给丢了,所以就一直拖了很长时间。改革开放以后,83年当的北京市政协委员,84年批的。

  解说:从1956年到1984年,关老师为了申请入党,一共写了101次思想汇报,这封热情和坚持着实令人感动。如今,关老师已经78岁了,还在做体育课程的研发,对于工作她也依然有热情,依然在坚持。

  关槐秀:你看一直坚持这么多年,虽然身体不太好了,但是还有精神,一种激励,老是跟着自己,到不成的时候节的今天就是你的,你甭管把今天工作做好,第二天早晨起一睁眼,我还活着,马上又按照计划又开始干,到现在我是每天还有工作日记,而且我的日记都记得慢慢的。你看。

  记者:日程表。

  关槐秀:你看我这,哪像是退下来的,你看,这是1月到12月,你看。

  记者:这是去年一年的记录。

  关槐秀:今年又有新的了。

  记者:您一个月也见休息一天。

  关槐秀:都要记下来。

  记者:每天都有。

  关槐秀:每天都有,连礼拜六礼拜日都有,我们家里亲戚都说我,说咱们怀秀是咱们关家的工作狂,太突出的工作狂,我完全钻到我的事业里头,我为什么干得这么欢?越干越欢,老说停,我都说了多少次停,也不成,停不下来,还是得干。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