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2010年中国电子少计利润0.18亿元

2012年06月01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今日,审计署公布2011年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审计结果表明,中国电子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发展较快,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会计核算、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够规范、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国电子本部及所属8家企业,涉及资产量占中国电子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国电子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发展较快,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会计核算、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够规范、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国电子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资产0.89亿元,占资产总额的0.07%;多计负债2.16亿元,占负债总额的0.26%;少计利润0.18亿元,占利润总额的0.49%。

  审计署表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国电子予以整改。(中新网IT频道)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0年,中国电子及部分所属单位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不完整、未将内部交易充分抵销、将当期收入挂账等,导致多计资产2.16亿元、多计负债2.16亿元、少计利润0.18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及所属相关单位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

  2.2008年至2010年,所属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少计收入和成本各2.2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加强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3.截至2010年底,所属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器材华北公司少计商业用房等资产1.2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已将少计的资产纳入账内核算;中国电子器材华北公司已将少计的商业用房评估入账,正在办理产权确认手续。

  4.2002年3月至11月,所属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违反规定将委托代收的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投资入股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10月底收到投资分红和部分股权转让款共1710.95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1年底完成了有关股权的转让工作,收回的资金全部入账核算。

  (二)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2007年3月至4月,经中国电子董事会审议通过,所属深圳桑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57亿元收购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的股权项目。因可行性研究论证不充分、市场变化等,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2008年至2010年产品销售量不足预期的50%。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加强了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指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合理安排产销,以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截至2010年底,中国电子及所属企业146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违规持有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9家二级企业股份,金额共计9653.4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下发了通知,对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和投资、限期完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违规持股规范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截至2012年3月底有117名管理人员完成了规范持股工作,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2.2005年至2010年,所属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告代理业务中未履行招标和比价等程序,涉及金额8336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加强了对所属单位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并完善了招标管理相关制度。

  3.2010年,所属中国电子苏浙公司等两家企业与有关业务单位签定违规购销合同,帮助业务单位获取银行贷款3.6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对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强化采购销售等内部管理,相关企业已终止了该违规购销合同。

  4.截至2010年底,中国电子的331项长期股权投资中,有238项连续3年未获分红,81项持续处于非正常经营状态。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修订完善投资及其回报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开展财务绩效评价,加强了集团公司全面风险管理。

  5.2008年至2010年,中国电子研究与开发投入偏低,研发资源亟待整合。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制定了科技首席专家管理办法等规定。

  此外,1989年至2009年,中国电子向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及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股权及债权等累计12.29亿元,后因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持续亏损及虚增利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于2009年7月退出投资,损失6.94亿元。审计指出后,中国电子加强了重大投资项目的战略管控和运营监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