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楼市“冰火交加” 专家吁推土地平抑楼价

2012年06月01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记者 文青)香港楼市近日保持畅旺,虽然港府不断提醒楼市有泡沬风险,并推出不少大型地皮,但发展商仍大手吸纳,未有降温迹象。有香港经济学者指出,相信金融管理局已严格监控银行按揭情况,而政府未来一季大量推出土地,也有助楼市健康发展。

  香港财爷日前撰文,表示香港正处于冰与火之间,“冰”是指环球经济疲弱,已经达到危险水平,香港自然难以独善其身,“火”是指香港处于低利率和流动资金充裕的环境,使累积购买力得到释放,刺激物业成交宗数上升及楼价上升,这些亢奋及不健康因素,迫使楼市夹在“冰”与“火”之间,极有可能大上大落,对整体经济和金融稳定做成严重冲击。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现时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数为20500元(港元,下同),楼价已超出一般家庭的供款能力,但现时在“零息环境”下,楼价却高踞不下,一旦外围环境逆转,对楼价会有很大冲击。

  港府对楼市风险“苦口婆心”作出警告,但市场气氛保持炽热。近日,获财团勾出的寿臣山豪宅地皮竞价激烈,最后南丰力压其余8家财团,独资以60亿元夺得,楼面呎价24810元,较勾地价高达六成七,连同是次鲸吞这幅南区地王,南丰在过去两年间,已豪掷逾百亿元投地。

  另外,房协旗下深水埗新盘喜雅,连日来收取认购表的情况不俗,房协助理总经理麦耀文(市场事务)指,预期该项目于本周日截收表格前,可收逾2000张认购表格。

  近年政府锐意增加土地供应,频频主动推地,其中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公布,在7至9月会主动推出6幅地皮,连同两个西铁发展项目,料会提供5000个单位,较上一季的1400伙,大幅增加2.5倍。

  关焯照指出,面对楼市不断升温,港府未来应对楼市泡沬,仍有很多招数可以使用,包括金管局可以限制银行按揭成数,以及收紧市场资金。另外,发展局应继续积极推出更多土地,令“面粉”供应持续,“面包”价格自然会作出调整。

  至於针对房协推出的“港人买港楼”政策,关焯照指出,由于房协是次推出的项目呎价仍然偏高,对香港普遍欲置业人士受惠不大,未来政府应优化“港人港地”政策,对发展商买地时作出更作规定,除了规定第一手楼要卖给港人,也应该要求发展商兴建更多小型单位,以符合港人的置业需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