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拟禁售大包装含糖饮料 为抗击肥胖做实事

2012年06月01日17: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百事可乐饮料(资料图) 新华社发
百事可乐饮料(资料图) 新华社发

  美国纽约市政府计划禁止饭店、电影院和路边摊售卖大包装汽水等含糖饮料,以减少日益严重的肥胖现象。

  提案明年3月实施

  这项提案预计明年3月实施,将影响纽约几乎所有的快餐连锁、体育场和电影院。根据提案,所有容积超过16盎司的含糖饮料都将禁止售卖。这一容积相当于一杯中杯咖啡,小于常见的汽水瓶包装。

  措施将不适用于无糖汽水、果汁、酒和奶昔等乳制饮料,不管束食品店或便利店。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肥胖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全美国的公共卫生官员都在边搓手边说,‘哦,这太糟糕’。纽约市不要光搓手,而要做些实事。我想这正是公众希望市长做的事情。”

  布隆伯格认为,这项措施不会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想多喝的人可以同时买多瓶碳酸饮料。他说,这对当地商业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建议饭店可在饮料销量下滑时提高售价。

  批准可能性比较大

  《纽约时报》认为,布隆伯格的提案仍需获得纽约卫生局批准,而批准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卫生局管理层全部由布隆伯格任命。

  布隆伯格一直把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作为任内的首要任务,曾倡导一系列大胆措施,包括禁止在饭店和公园吸烟,禁止饭店提供反式脂肪食品,以及要求饭店橱窗明示卫生等级标识。

  尽管这些措施有时令布隆伯格被戏谑为“布隆伯格保姆”,但其中许多仍得到其他城市的效仿,包括要求连锁餐馆在菜单上注明每道菜的卡路里含量。

  近些年,碳酸饮料成为全美抗击肥胖的主要阵地。不少学区禁止在校园里贩卖碳酸饮料,一些城市禁止在公共建筑物内出售碳酸饮料。纽约市一半以上成人人口体形肥胖或体重超重。市卫生专员托马斯-法利说,这座城市过去30年间的肥胖率增长,超过一半的增长归咎于含糖饮料。大约三分之一纽约人每天喝含糖饮料。

  纽约市民反响不一

  纽约市民认为,新措施对他们的确有些影响,或好或坏。

  现年21岁的萨拉-戈什诺尔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因为碳酸饮料会“腐蚀牙齿”。

  但其他人认为,消费者应有选择的自由。现年20岁的扎拉-阿塔尔说:“如果人们想多喝,那是他们自己的决定。”现年50岁的劳伦斯-戈因斯想法则特别实际:“一些电影长达3小时或3个半小时,你必须得止渴才行。”

  纽约市饮料协会发言人斯特凡-弗里德曼5月30日批评这一提案,称提案仅针对碳酸饮料非常不公平。他说:“认真的卫生专业人士现在应着手寻找切实抑制肥胖的方案,激进的提案仅能干扰这一领域内需要完成的艰苦工作。”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