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回应天价天桥质疑 造价含拆迁费计划建10座

2012年06月01日18: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态进展

  广州“关于人行过街设施建设计划”曝光以来,引发舆论多方面质疑。该份来源于广州市发改委的文件详细披露了今年广州人行天桥建设的具体位置和投资数目,关于天桥的选址和投资,许多市民认为不合理及浪费。

  按照计划,2012年广州在交通密集的商业中心及交通枢纽地带,将新建人行过街天桥20座、过街隧道1座,改造人行过街天桥1座,并对BRT沿线24座人行天桥增建雨篷工程。整个计划由财政拨款4.47亿元。

  4.47亿元摊到上述建设项目上,被认为是“天价”。其中,20座新建人行天桥中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占了16座,其中海联路跨马涌桥的投资高达2800万元,另外,BRT沿线人行天桥增建雨篷工程每站的投资也不超过500万元。而早前关于天桥造价的报道显示,人行天桥的造价不超过500万,BRT雨篷的造价也在200万以内。

  有网友戏称,如此的“涨价”速度堪称飞速。“2000万天桥难道能用2000年?”在质疑纷至沓来之时,有网站展开投票调查,有超50%的网友反对花巨资建天桥,认为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通讯员 成乡伟

  加入拆迁费构成“天价”

  一年投4.47个亿用来建天桥,有必要吗?一座天桥动辄花费上千万,依据又是什么?

  对于以上疑问,市建委昨日向记者澄清表示,4.47亿元指的是人行过街设施(天桥、隧道)建设二期设施规划的“投资总估算”,事实上,2012年实施的建设量只有10座人行过街设施和部分BRT人行天桥加建雨篷,投资总数为8086万元,其中4686万元用于人行过街设施建设,3400万用于雨篷加建,人行天桥的平均投资为500万左右,雨篷加建的平均投资为400万左右。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的实际造价将按公开招标的中标价控制,且对于人行天桥来说,每座天桥的投资由“造价”(即建造费)、征地拆迁费、管线迁改费和其他费用构成,市民所质疑的高“造价”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时管线迁改费还超过“造价”。

  市建委特别指出的是,投资达2800万元的海联路跨马涌桥并不是普通的天桥,而是人行桥和车行桥的合建;投资达6200万元的白云大道广外立交北端人行隧道起初因选址原因规划为人行隧道,但由于涉及大量的地下管线迁移,施工期间对交通影响大,该项目已经暂时搁置。

  人行天桥选址十分不易

  关于人行天桥的选址,市建委表示也“并非随随便便定下来的”。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解决行人过马路难的问题,市建委每年都会在已建成道路行人过马路比较集中的地方安排一批人行过街设施的建设。“人行天桥选址是一项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希望天桥不要建在自家门口但最好离家门口比较近,所以每座天桥从规划选址到建成使用往往需要4~5年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市建委每隔几年会组织编制一次人行过街设施的近期实施规划,批复后作为开展后续选址、技术论证的依据。实施规划编制阶段也经常会根据市民意见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进行调整。

  市建委强调,针对在现状道路上建设人行过街设施选址难、落地难、投资大的问题,市建委在几年前就已要求新建、改扩建道路同步建设人行过街设施。

  广州市2012年拟建成的天桥和BRT沿线天桥加建雨篷项目

  序号 地点 人行过街设施名称 投资(万元)

  1 海珠区 南洲北路跨瑞宝涌人行天桥 500

  2 海珠区 东晓路海联路路口人行天桥 296

  3 海珠区 江湾路中海名都人行天桥 337

  4 海珠区 新港东路中洲中心人行天桥 516

  5 海珠区 南泰路珠江医院人行天桥 600

  6 白云区 黄石西建材市场人行天桥 300

  7 白云区 同泰路从云路口人行天桥 750

  8 白云区 云城西路人行天桥 500

  9 天河区 华南理工大学北门东莞庄路人行天桥 400

  10 天河区 广园东路中科院地化所人行天桥 487

  11 天河区 BRT工程师大暨大人行天桥加建雨篷工程 400

  12 天河区 BRT工程沿线部分人行天桥加建雨篷工程 3000

  合 计 8086

  吕楠芳、成乡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