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华霞:老字号的新传人

2012年06月01日18:03
 

  记者:这个皮最多能擀出多少个褶?

  吴华霞:至少不能低于24个,我是最多擀了163个。

  解说:这就是吴华霞的绝活,她能在一张至今10厘米的圆面皮上,周圈擀出103道褶。吴华霞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一处烧卖的第八代传人。2008年,吴华霞被定为老字号传人那年才25岁。当年有很多人反对她成为传人,还不仅仅是她年轻。

  吴华霞:当时争议很大很大,包括餐饮界比较有名望的人就说,怎么把一个老字号传给一个外地姑娘了。

  记者:都一处前七代传人都是本家的人。

  吴华霞:也不是吧,前三代、四代吧之后都是北京人。

  解说:这家老字号到如今已经有274年了,吴华霞是它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外地的传人。吴华霞的老家是在河南信仰,父亲是钢厂的工人,一家5口人,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作为大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00年的时候吴华霞瞒着母亲,退学来北京打工。最初,她只是在顺义区的一家食品厂当学徒工,在她看来,这里不是干活挣钱的工厂,而是免费的培训学校。

  吴华霞:刚学的时候他跟你要学费,等你学出来以后,你给他生产多少饺子他给你多少钱。等可以挣钱的时候,然后我就要求,我说我要去学烧卖去,学完烧卖以后学汤圆去,学完汤圆以后我要学和馅去。我其实就想把那些东西都学会了出去开店去。

  解说:吴华霞的勤奋好学,给食品厂的经理李建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1年,食品厂突然传出要关门的消息,李建安只给吴华霞和另一个女孩介绍了一份工作,而且是在紫禁城的边上。

  吴华霞:领导找我谈话了说,姑娘这个基地要关门了,我想给你介绍一个地方,不知道你去不去?我说去哪?他说那个地方到你想进的那个紫禁城里边5分钟的时间,我说好,我去!我都没有问干什么,我就去。我想着如果在紫禁城能立足的话,肯定会会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

  解说: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前门的老字号都一处。在食品厂的时候,吴华霞的饺子和烧卖是包得最好的。她觉得就是换一个地方包烧卖,没什么大不了的。

  吴华霞:我来了还不知道天高地厚,我说这个东西啊,我会做。老师傅说那试试,一弄跟人差远了。然后老师傅说,扫地去吧。

  解说:吴华霞一心想施展拳脚,却被发配去扫地,她心里有点失落。但她觉得这是老师傅让她熟悉熟悉环境,过一阵就会回到厨房。没想到,扫了半个月的地,老师傅又让她去刷碗,这回她可着急了,连案板都摸不着,更谈不上学东西了。她在想怎么才能回到厨房呢?

  吴华霞:其实刷碗的时候,我就想只有我好好地刷碗,我才能有希望回去。然后刷碗的时候,饭店九十点钟下班了客人还没走,我一直等着人走完以后,撤回来,我刷完以后才走。那种现象是没有的,人家都9点走了,第二天堆那么多人刷。等当师傅发现,怎么今天这么干净啊?昨天8点就没人了,11点还有人呢?师傅就开始注意我了。

  解说:渐渐地,吴华霞开始到厨房里干些杂活。老师傅看她勤学好问,也愿意告诉她一些做烧卖的工艺。吴华霞这才知道,原来看着不起眼的几个动作,那就是一道工序。一个烧卖出来要经过二三十道工序,这些都是这个老字号的看家本领。为了把这些东西都掌握,包出像老师傅做的那样漂亮的烧卖,吴华霞要求自己每天都早俩两个小时。但是她的勤奋换来的不是同事的认可,而是冷嘲热讽,甚至是孤立。

  吴华霞:每天早上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我就8点来练。我来了我就自己和点面,和完面了再擀皮,擀不好了再加点水再和和,和完了再擀擀。后来人家就骂我说说我能装,就显不出你来了。我也哭了,哭完了擦擦眼泪回来接着干。出来这么多年,那段时间是我最难熬的。

  解说:最难熬的这段时间有一年多,但是吴华霞还是埋头练习。日复一日,吴华霞的手艺已经悄然发生了质的变化。如果不是那次宴会,她和同事们都没有意识到她的进步。

  吴华霞:一个老总他要宴请一波人,要来品尝老北京的文化,他要吃一些精品。那时候二三百个人,一时间做不出来那么多精品。当时我就想帮他,我说师傅我要不也试试,您觉得行的话我就包。结果包完了,好像跟他们的没什么差别。说可以,包吧。然后从那以后,一些宴会什么的都是我管了。

  解说:吴华霞的工作渐渐走上正轨,到了2005年,吴华霞所在的前门店要整修,师傅们大部分都退休了,选拔下一代传人也提上了这家老字号的议程。大家都不知道谁会成为第八代传人,工作还是像往常一样继续。留下的30多名员工被转到了方庄店。第一天去方庄店报道,就在进门的一刹那,吴华霞看到了一位老熟人,就是当年推荐他到都一处的食品厂的经理。

  吴华霞:方庄那个店经理就是之前带我的那个厂长。我记得一个细节,就是我进门的那一刻,他马上端起杯子递给我喝水,说来,喝口水,冻坏了吧。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我至今难忘。因为我觉得北京人的生活习惯很讲究,你一个外地孩子谁知道你有没有病,拿着我杯子就喝水,我感觉人家能做到那样,我真是很感动。

  解说:能和李经理在一起共事,吴华霞感觉很高兴,后来李建安工作调动,吴华霞想和他一起去新的地方工作。但是李建安还是建议她在这里作出更大的成绩。这时候吴华霞对烧卖制作的全部流程和工艺已经掌握得很好了,但是她不满足,她想出点新花样。

  吴华霞:06年的时候我出了一个双色情人烧卖,玫瑰花不是叶子是绿的吗,花心是红的吗,然后我就把烧卖皮弄成一半是红的、一半是绿的。红的码的时候都码到中间,然后中间再搁一个全部是红的烧卖,就像一个花心。

  解说:吴华霞的这个创新,让她进入到了这家老字号选拔第八代传人的视野。2008年吴华霞受到奥运五环的启发,用蔬菜汁创作了五彩烧卖。正是在2008年,在争议声中,吴华霞这个外地姑娘被确定为都一处的第八代传人,这一年她25岁。这时候她已经在北京奋斗了8年。在2008年的11月16号,她记得很清楚,她在人民大会堂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这项荣誉还给她带来的意外的收获。

  吴华霞:当时我只是就觉得是一个优秀,没有别的。等再过一段时间说,要把这些人的户口转到工作所在地,然后就户口转过来的。真是,好像我确实很有福气。

  解说:如今,成为这家老字号第八代传人的吴华霞也收了几个徒弟。她说自己肩负着更多的责任。

  吴华霞:我现在很踏踏实实地在这工作,所以我现在在我的徒弟当中,我要找一些可靠的人,要把这个技艺传承好、传承下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