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八女子抽粪班

2012年06月01日18:24
 

  主持人:接下来一起来听冰冰为您采制的《百姓生活故事》三八女子抽粪班。

  解说:早晨7点的钟,记者跟着抽粪女工李萌一起开车到了天坛南边的琉璃井,抽粪车停下以后以下,李萌开始把比她身长还长的大管子从车上搬下来,推开井盖,把管子伸进去,抽第一个井。

  记者:你为什么要敲它啊?

  李萌:我怕冬天晚上冷,给冻了。

  解说:不顾被沼气熏的连连咳嗽,李萌三下五除二抽完第一个井,再用车上带的扫把打扫干净“战场”,她带着记者又重新坐回到抽粪车的驾驶室里。一边向下一个目标出发,一边给记者解释,她所在的三八女子抽粪班,为什么不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叫淘粪班了。

  记者:咱们改这名是因为技术已经不一样了是吗?

  李萌:对。

  记者:干的活也不一样了是吗?

  李萌:一样,就是方法不一样,以前人家用那个勺掏,现在用机器,就不一样。

  记者:咱们机器这个抽是泵?

  李萌:泵,我把管子搬下来插井底下,阿姨再车上刮装。

  记者:等于说你在前端操作,

  李萌:阿姨在后台操作。

  解说:李萌每次干活都是和抽粪车的司机师傅合作,两个人共用的驾驶室里有一个特可爱的玩偶靠垫,一看就是李萌的,还没顾上给您介绍呢?这位专业的抽粪女工,才是个20出头的年轻姑娘,刚见面,李萌就让记者眼前一亮,她烫着头发,贴着双眼皮贴,漂亮、时尚。谈起这份又脏又臭的工作,李萌却显得十分专业。

  记者:你不觉得臭吗?

  李萌:习惯了,你说要天天在臭豆腐厂工作的,你说他嫌臭吗?就没有知觉了。到夏天的时候,你就上这一天班,你就饱了。

  记者:冬天还能稍微好点。

  李萌:对,它没那么大味,要一热吧,它就发酵,它就味大。夏天大老远你都知道哪抽粪呢。

  解说:才干这工作一年多,李萌却已经能够笑对工作中的困难,光是这份臭就不是人人能受得了的。而李萌和她的同事们,不仅工作时要闻臭味,加上单位上暂时没有洗澡洗衣服的条件,女工们常常就只能穿着已经脏了的工作服回家。脏和臭不算,这份工作还相当辛苦。

  上回有个长得挺壮实的男记者来采访,就把抽粪的管子安回到车上这一个动作,他都费了半天劲也没能完成,因为管子是实在是太沉了。说起这份累,不仅李萌这样的年轻人深有体会。班长李学玲就更有发言权了。

  李学玲:我们这活真是的,又脏又臭又累,天天的腰啊,都直不起来,要算腿疼的一天下来,今天您也跟了李萌那车,那个管子真的有百十来斤,抽抽粪。

  记者:百十来斤?

  李学玲:对,真的特别费劲,所以就是说天天干点活就上不了炕,腰疼的尤其是女同志,你说腰一般的,我们有时候上车的时候就用板带勒着,为了让腰能使点劲啊。

  解说:为了把抽粪工作干好,抽粪班的女工们都付出了很多辛苦,可即便这样也还有很多人不理解她们的工作,让她们感觉到吃力都不讨好。

  李学玲:像我们打交道吧,就是常年跟老百姓打交道,就离不开他们,你说找车、押车什么的,都得是他们,有的人,他看你挪车吧,他嫌你脏,嫌我们手脏,因为你抽大粪的啊。一看抽粪车来了,老远就捂着鼻子走。

  解说:在很多人眼里,她们干的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作,这种不理解是最让女工们难受的。因为感受到这种不理解,甚至是瞧不起的眼神,加上怕家里人心疼,班上的年轻女工段唯依刚开始干这份工作时,甚至遇上亲人都不敢打招呼。

  段唯依:有一次我干活的时候碰见我大舅了,但是我大舅没有认出来我,这完全就是,比如我车这么着进去,大舅这么着走出来。

  记者:就迎面走出来。

  段唯依:对对,绝对属于迎面走过来,幸亏那玻璃反光,但是那时候我还戴着口罩。

  记者:你很不愿意让他认出来。

  段唯依:我不是不愿意让他认出来,我是怕我的亲人看着我那么卖力的抽着那个管子,哎呦,我觉得有一点心里边难受吧。

  解说:身心都付出了这么的辛苦,班长李学玲却告诉记者,她们都喜欢这份工作,已经把一路上的奔波劳累当作了美丽的风景。原因之一就是抽粪班其乐融融,好像一个大家庭。这一点,新来的年轻人李萌和段唯依体会最深,而谈起这两个最年轻的女工,班长李学玲和班上的其他女工们那种疼爱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她们刚来的时候您什么心情啊?

  李学玲:高兴

  记者:她们两个说你们都特别照顾她,为什么对她们好啊?

  李学玲:孩子,小,我们的闺女都她那么大,跟孩子自己家孩子一样,咱们家孩子要上别的地方上班,不也一样嘛。

  记者:懂事。

  李学玲:挺好的你知道吗?

  解说:年长一些的女工们爱护年轻人,才20岁出头的李萌和段唯依,也用她们的认真和懂事,改变了阿姨们对80后、90后的看法,而这份工作,真正拴住女工们的,除了彼此的关照、友爱,还有对自己工作的强烈认同。三八女子抽粪班所在的原崇文环卫三队,是当年时传祥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他们也像时传祥一样,愿意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她们最盼望的是这样一种心情能够获得一份理解,说到这儿,段唯依给记者讲了一件令她感动至深的事。

  段唯依:有一次我正干着活呢,有一个老奶奶就跟我说,辛苦你了姑娘,哎呦,当时……

  记者:完全不认识。

  段唯依:真不认识,当时确实夏天,活多嘛,接着就是一身汗那种,一边弄着那管子,然后一边汗就往下滴的那种,那老奶奶说,姑娘真是辛苦你了啊,呦,当时我想,我应该对她说什么呢,但是心里边特别温暖,特别温暖,我都没想过会有人对我说出这样的话。

  记者:其实就一句话。

  段唯依:就一句话。

  主持人:听了女子抽粪班的故事,我想大家也都被她们那种工作的热情感动了,也祝愿这些抽粪班的女孩们还有女士们,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刚才您收听到的就是《百姓生活故事》三八女子抽粪班是由冰冰为您采制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