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岩岛之后

2012年06月01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5月10日,菲律宾三描礼士省马辛洛克湾,两名市民在海滨休息。照片远处为中国南海海域,马辛洛克湾距离中国黄岩岛直线距离为两百多公里。
5月10日,菲律宾三描礼士省马辛洛克湾,两名市民在海滨休息。照片远处为中国南海海域,马辛洛克湾距离中国黄岩岛直线距离为两百多公里。

  黄岩岛事件将中菲两国关于南海问题的争端推至风口浪尖之上。黄岩岛事件余波未了,礼乐滩或将成为新的争议焦点

  本刊记者/张明(发自菲律宾马尼拉)

  近年来,菲律宾逐步强化对非法侵占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不断把油气勘探推向南海争议水域。在此背景下,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纷争也日益激烈。

  今年4月爆发的黄岩岛事件,将中菲两国关于南海问题的争端推至风口浪尖之上。黄岩岛事件余波未了,菲律宾在争议海域的礼乐滩的油气勘探却获得重要突破——经勘探,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在礼乐滩的“茉莉花”天然气田可能蕴藏2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这是迄今为止菲律宾在南海勘探发现油气资源最多的一个区块。

  礼乐滩或将成为新的争议焦点。

  加强存在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但菲律宾自上世纪中叶开始染指部分岛礁。1956年,菲律宾商人克洛马带领40人登上中国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进行“探险”,宣称“通过探险发现和占领,拥有南沙33个岛屿、沙洲、沙堤、珊瑚礁以及64976平方海里的渔场,” 为其冠名 “自由地”,建“分离政府”,“定都”费信岛。1974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把克洛马关进监狱,后者以1比索的价格把这些岛礁和海域 “转让”给菲律宾政府。1970年至1980年,菲律宾军队先后非法占领8个岛礁,菲官方将其统称为“卡拉延群岛”,在巴拉望省下辖设立“卡拉延市”。

  菲律宾侵占的8个南沙岛礁陆地总面积约79公顷,其中,中业岛陆地面积最大,约33公顷,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经过30多年的非法经营,中业岛已成为菲律宾侵占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同时是“卡拉延市市政府”所在地。目前,中业岛上建有一条长约1.3公里的飞机跑道以及兵营、观察塔、碉堡、发电站、水厂、气象站等军事和民用设施,菲国内电信运营商SMART公司在岛上建有信号塔。

  有公开资料显示,菲军目前在其侵占的8座南沙岛礁上驻有50多名军人,中业岛上驻军有20多人,另有一定数量的海岸警卫队及警察人员。

  为了强化主权声索依据,菲律宾政府一直鼓励平民赴中业岛定居。菲官方资料显示,“卡拉延市”作为第5级城镇,设有一座名为“Pag-Asa”的村庄,规划人口约350人,但目前岛上常住居民不足60人,且大多为政府工作人员。

  菲律宾政府每年向“卡拉延市”拨款4000万比索(约合100万美元),该笔经费45%被用于支付政府雇员工资,约20%用于岛上开发项目。而“卡拉延市政府”一直在抱怨拨款不够,无法推动港口建设等项目。

  菲律宾海洋科学研究所研究结果则显示,菲方占领的南沙岛礁周边水产资源丰富,如果开发得当,“卡拉延市”每年渔业就可获得180亿比索(约合4亿美元)收益。“卡拉延市市长”比托奥诺呼吁政府支持在中业岛大力发展旅游业,甚至致信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要求美军把中业岛当作旅游休闲中心。

  2009年3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领土。2010年阿基诺政府上台后,特别是前驻美大使德尔罗萨里奥接任外交部长后,菲律宾更加高调地炒作“中国入侵”论,积极说服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同时怂恿越南、马来西亚等声索方抱团应对中国。

  今年以来,菲官方已多次宣布要在中业岛上建设简易码头、开设小学、发展旅游业等等。对于中方的反对和抗议之声,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回应称,这是菲律宾在“行使主权”。

  菲律宾军方也在加紧对南海的部署。今年5月,新上任的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德尔罗萨与西部军区司令萨班及核心高层关门会谈,专门讨论南海争议地区的形势发展。德尔罗萨在会后公开宣称,军方会把提升西部军区能力作为发展优先目标,以建立“适度的威慑能力”。他并透露,菲军方计划在南海边上的巴拉望岛部署新型雷达系统,增强对南海情势的监视。

  能源考量

  石油资源也是菲律宾对南海的重大考量。2001年,菲律宾在巴拉望岛东部南海海域的马兰帕亚天然气田开始投产,这是菲律宾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从南海海平面3000多米之下开采出的大量天然气,经由500多公里长的管线输送到吕宋岛西南岸的港口城市八打雁,供3家大型发电厂用作燃料。菲能源部资料显示,这3家发电厂总装机容量高达2700万兆瓦,可满足菲国经济最发达的吕宋岛40%至45%的电力供应需求。受益于马兰帕亚天然气田的开发,菲律宾对外进口发电油料减少了30%。

  马兰帕亚天然气田名义上是由菲能源部牵头,但壳牌石油菲律宾勘探公司持股45%,雪佛龙马兰帕亚公司持股45%,剩余10%由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持股。截至2011年9月,菲律宾政府从马兰帕亚天然气田得到的收入已达50亿美元;仅2011年一年,菲律宾政府获得的收益就高达11亿美元。市场分析预计,如果该气田二期、三期项目进展顺利的话,菲律宾政府最终收益将能达到100亿至120亿美元。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