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孔子学院的世界地图

2012年06月01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2年2月11日,一位美国学生参加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八届汉语桥比赛。图/新华
2012年2月11日,一位美国学生参加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八届汉语桥比赛。图/新华

  在交织的不同声音中,八年时间,孔子学院在全世界已扩展至数百所

  文/吴子茹 本刊记者/安然

  地球的另一端,新西兰南岛基督城,程云正在教她的学生们学习写小篆,“‘日’在圆圆的太阳里面点上一只眼睛,‘月’像一轮半圆的月亮。”学生中包括坎伯雷大学的在校生和普通居民。“小孩到中年人,各个年龄段都有。”程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学生们普遍对汉字兴趣浓厚,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但很多洋学生们习惯用左手写字,这让程云很头疼。

  程云是华中科技大学在职研究生,0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通过一系列学校的初步选拔及中国国家汉办的笔试和面试,最终与另一名同学一起从同校7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继而被派到坎伯雷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中文教学、英语、中国文化、才艺、应变能力,什么都考。”程云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当初的选拔考试。她从小爱习书法,也许是她的那幅隶书《风华正茂》最终为她赢得了这次出国任教的机会。

  坎伯雷大学孔子学院建于2009年11月,由坎伯雷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2009年也是孔子学院全球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年,至该年年底,全球孔子学院已超过250所,提前超额完成了汉办在2005年提出的“2010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100所孔子研究院”的预期。

  序幕

  根据国家汉办的解释,孔子学院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国家汉办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与文化交流机构,一般设在国外大学和研究院之类的教育机构内,任务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汉语教材和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

  出于“世界对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不断高涨的需要”,中国于2002年开始酝酿在海外设立 “孔子学院”,这出自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的提议。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即将成立之前,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孔子像落成仪式上解释:孔子学院并非专门研究和推广儒家文化,而是以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广汉语的文化教育机构。

  2004年11月21日,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汉城举行挂牌仪式,汉城正式改名首尔后,该院也定名“首尔孔子学院”。不同于此后的孔院申办模式,这所孔子学院由汉办“委托”韩国汉中文化协力研究院建立。时任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剪彩仪式上说,选择韩国建立第一个“孔子学院”,因为两国之间在文化教育交流上有双方互动的特点,“教育部将大力支持孔子学院的教育和文化推广工作”。

  韩国“孔子学院”成立不久,首先建立了一个包括五千多册中国文化和汉语图书的资料室。几年内,除提供少儿汉语教师培训以及学院内的常规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首尔孔子学院还拓展了一些项目,例如为企业提供语言及文化咨询服务。

  仅仅不到一个月以后,位于美国华盛顿的马里兰大学也正式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次年3月正式招生开课,成为美国乃至北美第一家孔院。“马里兰大学的校长穆德在任的时候搞的。当时使馆跟美国大学说要办孔子学院,你们要办的话可以申请。穆德有兴趣,去申请。使馆觉得马大是马里兰州大学系统,还是华府附近最大的公立大学,这不挺好吗。两边一拍即合。”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崔建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到2010年,该孔子学院及下属的孔子课堂拥有各类注册学员约460人。

  2005年开始,孔子学院开始在世界各地萌芽。5月,大洋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西澳大利亚大学成立;6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建立欧洲第一家孔子学院;12月,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肯尼亚正式揭牌。2006年底,全球“孔子学院”已突破100所。2008年和2009年,南美洲及中美洲也相继建立了孔子学院。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