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最高法院同意引渡阿桑奇至瑞典 两周内可申诉

2012年06月01日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英国最高法院同意引渡阿桑奇至瑞典 两周内仍可申诉
阿桑奇,是英雄还是全民公敌?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俗话说,天机不可泄露,“维基解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作为一名彻底的天机泄漏者,被美国人指控犯下叛国罪,尽管他是澳大利亚人;有人奉他为“自由英雄”;也有人咬牙切齿视他为眼中钉、“世界公敌”。

  日前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瑞典。美国《新闻周刊》指出,这意味着到6月13日前,阿桑奇将一直处于新的司法战争中,并且“战争”还可能延续更长时间。

  当地时间30日,英国最高法院7名法官表决,以5票对2票的结果同意引渡阿桑奇至瑞典,从而驳回阿桑奇此前拒绝引渡的申诉。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菲利普斯:法庭上大多数法官认为,瑞典公诉方这一司法机构可以执行引渡条例,其引渡阿桑奇的要求是合法的。阿桑奇拒绝引渡的要求被驳回。

  当天阿桑奇没有现身听证会。他的一名支持者、记者皮尔格称,阿桑奇“遇上交通堵塞”;他的多名同事先前说,阿桑奇在英国获保释实际上相当于遭软禁。

  2010年12月,当时39岁(2010年)的阿桑奇,因涉嫌在瑞典强奸及性侵犯2名女性,瑞典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对阿桑奇发出欧洲逮捕令(EAW)。2010年12月7日,在德国、英国流浪多时的阿桑奇担心遭遇暗杀,于是向伦敦警方自首,在伦敦旺兹沃思(Wandsworth)监狱被囚禁9天,在圣诞节一周前被保释获得有限的自由。

  阿桑奇随后脱离英国警方的羁押,暂时获得了自由。伦敦威斯敏斯特区治安法庭给阿桑奇开出的保释附加条件是,阿桑奇和他的辩护团队要缴纳24万英镑(约合250万元人民币)的保释金,由于外部压力,国际知名的信用卡公司维萨卡(VISA)公司和万事达卡等都已中断了与维基解密的联系,这意味着阿桑奇的保释金不能以信用卡刷卡的形式来支付,只能用现金交付。阿桑奇的律师斯蒂芬斯对这种不方便的交易行为颇感无奈,并抱怨说,即使富人也不会带这么多钱出门。

  此外,在保释期间阿桑奇不能更换住处,还必须交出护照;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晚上10点到凌晨2点,禁止外出;每天晚上6点到警察局报道;佩戴电子定位设备等等。

  阿桑奇担心,引渡至瑞典后,最终可能被移交给美国。他一周前在伦敦出席一场活动时说:“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维基解秘”网站发言人克里斯廷·赫拉凡松30日指认美国插手了阿桑奇的裁决,他说:“这不是最终结果。目前英国的引渡不会立即执行,这意味着,阿桑奇有14天的时间可以就这一裁定结果提出异议。阿桑齐未来的自由战争是万劫不复还是可能峰回路转?

  在周二发布的Twitter消息里,维基百科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几天后将对瑞典的访问和周三的判决联系在了一起。消息指出:“希拉里·克林顿和国务院的团队将在6月3-4日访问斯德哥尔摩,这是在阿桑奇引渡判决的4天之后。”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一份声明,斯德哥尔摩将是希拉里的六国访问行程中的一站。议程中包括了有关互联网自由的讨论。

  2010年4月,“维基解密”流传出一段2007年7月拍摄的驻伊美军绝密视频引发轩然大波。视频显示,2名驻伊美军飞行员驾驶直升机杀害了12名伊拉克平民。

  “我已经到达指定空域,武器系统已经打开,已经瞄准。”

  “好的,开火吧。”

  “明白!”

  这段录音从此开始了“维基解秘”和美国政府的斗智斗勇。“维基解秘”网站最新声明称,过去21个月以来,美国华盛顿特区有一个大陪审团几乎每个月会面一次,商讨如何起诉阿桑奇犯有间谍罪。同时网站其他工作人员在美国和英国机场遭扣留或审问,甚至被诱使充当告密者。

  而另一方面,阿桑奇的主要辩护律师加雷思·皮尔斯在法庭外告诉媒体记者,法官们当天裁定时,多数人所依据的论据先前从未在法庭上讨论过。辩护团队将考虑是否申请重审案件。

  阿桑奇主要辩护律师雷斯·皮尔斯:我们将告知最高法院,多数法官是根据维也纳公约做出裁决的。这已经超越了法律范畴,并且之前从来没在法庭上提及过,而我们也没有机会去辩论。

  根据英国法律,最高法院是阿桑奇的终极上诉场所。如果案件在英国没能获得重审,他仍然有最后选项,就是向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市的欧洲人权法院提出申诉。欧洲人权法院需在14天内决定是否受理。这期间,阿桑奇需同时申请这家法院签发临时命令,禁止英国把他引渡至瑞典。

  作者:邢斯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