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长爸爸”石青华

2012年06月01日20:38
 

  顺义的一家大家洼村有一座学校,学校不大,只有一座两层楼的红砖房,却有一百多个孩子在那里上课、吃饭、睡觉。他们小的6岁、大的16岁,他们上音乐课的时候,你感觉他们跟在其他学校上学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但在课间的时候你会听到他们都管校长叫爸爸,这时候你就会知道这所学校有所不同。

  石青华:很多孩子是没有一个稳定的家,还有的孩子是在他十几岁的时候突然失去了父母。其他的亲属又不能给他很好的爱,所以这个时候他心里带来种这种绝望、孤独、恼恨,就开始出走。所以说这个流浪儿童是有不同的复杂家庭背景所造成的。所以我们在筹建一个标准的新的学校,想给这些孩子建一个永远遮风挡雨的地方。

  石青华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八年前他创办光爱学校,学校的名字代表有光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希望。石校长虽然想给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但他既不是有钱人也不是教育家,于是学校自己盖、老师作为做,三百六十行干了一大半,辛辛苦苦学校搬了八次家,很多人不知道他这么劳碌奔波是为了什么。

  石青华:因为我自己1997年因为一场意外爆炸而烧伤,那时候自己有一段流浪的经历,那个时候就是在五道口、还有学院路有很多卖花还有乞讨的小孩。那个时候我们在那块也是没有地方去,也不知道偌大的北京去什么地方,反而是得到这些孩子的指点和帮助所以后来自己也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自己逐渐从流浪走上一个正常的生活,让妻子和孩子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所以当自己生活好的时候,老有一种感恩,老想着看看曾经帮助我的人,在流浪的时候认识这些小孩,觉得他们挺无奈的,也太了解他们。一开始就是简单地给他们送几件衣服。所以就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当我把一件衣服披在一个孩子身上的时候,我看见他根本没有笑容、很麻木。所以这个时候自己就问他,你为什么不高兴啊?他说今天晚上因为我没有地方去,没有地方能遮风挡雨,所以就是人本能的恻隐之心,就是说你跟我一起回家吧。就这样从几个孩子开始,就没想到从那几个孩子开始,逐渐发展的就越来越多。其他的时候也不叫学校,也没有想到叫学校,只是想到这个孩子需要帮助,就是人本能的这种良心吧,就觉得你想要帮他一把。

  越来越多的流浪孩子来投奔石青华,石青华帮了一个就得都帮,帮了一把就得帮到底。他像一个真正的父亲那样承担起了责任,他承诺给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一个着风档雨的家,只是这个家太穷了。

  石青华:一开始的时候有可能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上一顿饱饭,天天盼着就是能吃肉,就是天天想什么时候过节了,过节了我们能吃一顿肉。说遇到这个困难的时候,真的一天,真的就是吃一碗馒头、一万白菜汤。但是你就发现这些孩子真的,他们特别需要一个温暖的家。所以当这个家给他带来温暖的时候,就是即便吃白菜,你打都打不走。

  最为难的时候,石校长和孩子们一起吃了半个月的白菜,也因为这样孩子们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白菜爸爸。后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学校吃饭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白菜爸爸还是很头疼。

  石青华:形形色色存在的问题都很多,所以这个时候就是慢慢的去教导他,包括一些女孩,就不适应女孩的生活,是什么?有床不睡、有颜色的衣服不穿,常年戴着帽子、穿着黑衣服,跟男孩睡在一起。所以那个时候慢慢的就让她学会女生的生活习惯,反正一开始都挺难的。最难的时候就感觉没有办法,甚至和他们一起哭,真的就哭,说你们改吧孩子们?要是不改你们长大了怎么办?感觉自己真的什么招都没有了。但后来就又不断研究,看一些教育类的书籍,就是这样赶着走。

  有过流浪经历的石校长很清楚,要教导这些流浪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不得不说他还是很有一套的,他用小红星来管理这些孩子们,孩子们做好事可以得到小红星的奖励,上错事就得上“法庭”。

  石青华:我们就组建临时法庭,我们学校有审判长、由检察院到时候搜集证据来起诉这个小孩,在起诉之前前一个星期通知他,说你也可以找你的朋友做你的律师为你辩护,咱就审判他,有“罪”的话就罚星。因为我们所有的物品都是通过小红星来支付的,包括吃饭都用小红星,没有小红星你就不能吃饭,不能吃饭老师也有责任,你老师必须教育孩子怎么劳动、怎么改变自己,获得我应当得的报酬。因为要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不是帮助者,不是施舍者,不是你失去了父母或者你失去亲人的庇护,我们应该帮助你。你也应该有责任和能力,你的责任就是维护这个家基本的这种和谐、这种礼貌文明,还有你努力的学习,还有你基本的自我节约和自我的约束,这都是你能做到的。所以当你都能做到的时候,别人给你帮助叫帮助。假如你不改变自己的时候,这就叫施舍了。

  石校长用这样的方法帮助孩子们找回自尊,从而培养他们独立、自信、善良的品格。虽然作为校长他管教严厉,但是在生活里他仍然是那个和蔼可亲的白菜爸爸。

  石青华:有时候我经常陪他们逛逛超市,特别有时候逗他们玩,有时候我们搞化妆舞会,或者有时候我们在一起做游戏,就是在游戏中间感觉到你是这么爱他。所以有时候逛超市的时候,蹬着三轮车买菜给他们带着。他们坐在三轮车上我在前面蹬,边蹬边聊天,那种幸福感你就感觉到,真的比给他们百万英镑,我觉得他们更开心。

  马上过春节了,石校长说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正在和学校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孩子们过年做准备。14岁的小虎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光爱这个学校大家庭里,度过了两个春节。他很开心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礼物了。但是他还有一个新年愿望。

  小虎:新年的话,就是他们自己想节目、自己表演,然后找伙伴过来坐着在这儿看,也可以给我们烟花,我们就在那儿放烟花。

  记者:有什么愿望?

  小虎:想回家,想回家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