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女生集体行动救落水同学 一人不幸溺亡(图)

2012年06月01日21:39
  来源:法治周报
同学们在事发河段放纸船,上面寄托了他们对陈莉思的思念。  本报记者 雷鸿涛 图
同学们在事发河段放纸船,上面寄托了他们对陈莉思的思念。 本报记者 雷鸿涛 图

 陈莉思
陈莉思


  初一女生舍己救人溺亡引发反思

  本报记者 雷鸿涛

  “她的愿望是下辈子做个男生,这样她就可以更加坚强,更好地保护别人。”371班的彭轩还记得同班同学陈莉思说过的话。

  陈莉思是湖南龙山县一中初一学生。5月20日中午,她和11名同学在龙山县东门河黄河泉玩耍时发生了意外。据在场同学回忆,当时扬扬、小英两位同学掉入了深水区,有生命危险,陈莉思和其他同学在听到喊救命后,都参与了对两人的救援。但遗憾的是,陈莉思一个人最终离开了,甚至没有人看清她是怎样离开的。

  陈莉思的养父养母及同学都对《法制周报》记者说,陈莉思是因为救人而溺亡的,应该给予她一个荣誉称号。不过,据龙山县综治办主任欧昌华表示,目前陈莉思是否是见义勇为还在调查中。但不管怎样,欧主任都认为,陈莉思溺亡事件都值得反思,未成年人更应该“见义智为”。

  5月29日,龙山县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期望通过调查能还原“5·20溺水事件”真相。

  同学落水,90后女生集体救人

  5月20日中午1点之前,这几个孩子还在龙山二中玩耍。“陈莉思和阿敏她们在打篮球,我们就在一旁看。”同学钟云说。

  因为天气很热,打完篮球后,有人提议去河里面玩去。“我们只讲去河里面泡一下脚,洗洗头发。”同学甜甜回忆说。

  从龙山二中出来后,这群孩子穿过了龙山县体育馆,来到了龙山县的民族路上,12个人租了4辆摩的,来到了龙山二小幼儿园。在这里集合后,扬扬当起了向导,她把大家带到了东门河黄河泉。不过在路过那座桥时,大家并没有注意桥头那块警示牌:“事故多发河段,严禁学生私自下河洗澡。”

  当天曾在附近收油菜籽的向柄发老人看见有学生在河里玩,他曾提出了警告,但显然学生们没有在意。

  到达河边后,12人分成了几个团体。据甜甜回忆:当时彭春和陈莉思在浅水区相互洗头发,她则在陈莉思旁边游泳,扬扬和小英准备游到河对岸去。

  当杨杨从浅水区往对岸游时,她穿着的增高拖鞋不小心滑掉了,而她又是牵着小英的。由于是上游,加上水很急,他们坐着被水冲了下去。一开始她们觉得好玩,但没想到危险已经在靠近她们了。当她们意识到危险的时候,已经在深水潭了。

  在小英第一次喊救命后大概十几秒钟左右,彭春看到扬扬“上下浮动,在呛水了”,小英也是一样。彭春说,意识到危险的时候,陈莉思和她、甜甜、阿敏等人一起往扬扬的方向跑去救人。钟云也证实,得知有人有危险后,陈莉思二话没说就跑过去了。据陈莉思的养母介绍,陈莉思当时连鞋子衣服都没有脱掉。

  彭春跑了一下后,看见有同学拿着树枝往水下走,于是她又反转身子去接树枝。事后再仔细回想,当她拿到树枝后,就没见过陈莉思了。

  甜甜也在努力地回忆,她记忆中有这样一幕:好像看见陈莉思的头在扬扬旁边。

  扬扬依稀记得,她在挣扎时看到了陈莉思的衣服。这天,她外面穿的是格子衣,里面是谈红色T恤,脚上是白色板鞋。看到陈莉思的衣服后,扬扬感觉有人推了她一把,她推测是陈莉思在救她。

  甜甜说,幸运的是,落水者小英自救成功了。不过为了救她,阿敏却被水冲走了。

  几乎在救人的同时,大家都在大声呼喊救命。

  在附近收油菜籽的向柄发老人听到喊救命后,来到了河边,他看到有两人正在深水区挣扎。向柄发老人也呼喊救命。据老人回忆,有个小伙子听到老人喊救命后,马上脱下衣服,赶去深水区救援。

  在喊救命的同时,向柄发老人用他那一米五左右长的用来收油菜的木棒,站在岸上往深水区伸去。据他介绍,他用木棒救起了第一个女孩。

  事后扬扬回忆,她是被一个小伙子用木棒拉上去的。而阿敏是被另一个男的拉上去的。

  就在大家认为落水人员都被救起时,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个人——陈莉思。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慌乱中她们一直忽视了陈莉思。以致于陈莉思到底是怎么样溺水的,也没有人知道。

  发现少了一个人后,向柄发老人建议学生赶紧报警或者跟家长老师联系。

  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5月20日14时34分33秒,龙山县公安局接到一女子报警电话,称她们中有一个女子落水了,已经落水很久了。14时45分,第一批民警到达现场。14时51分,第二批民警到达现场。14时46分,消防大队到达现场。公安民警和消防战士到达现场后发现,陈莉思已经落水很久了,应无生还可能,需要从事的工作应该是打捞尸体。

  为了友情,她可以两肋插刀

  在陈莉思的同学们看来,她有点与众不同,尤其是讲义气。

  陈莉思曾经对好朋友吴国说过 :“如果有一把刀子向你捅过来,我会帮你挡。”如果看到朋友有危难,陈莉思肯定会冲上去。

  陈莉思的QQ签名是:“动我兄弟者,必定拼命~动我兄弟和我在乎的人我一定会拼命,因为她们都对我很重要很重要。”

  有一次几个小女生一起去龙山一中的银杏树下许愿。她许的愿望是:希望大家都好。

  付婷记得,为了友情,陈莉思会做一些她们不理解的事。比如说,她会用刀子在手臂上刻字,“刻那些她在乎的人的名字第一个字母。”

  吴国留下了陈莉思的饭卡。在她饭卡上,写着“谢谢,给我安慰。兄弟情,难忘。”除了这些,还写着许多字母,也是她好朋友名字的第一个大写字母。

  付婷记得的一个细节是,每次她和陈莉思过马路,陈莉思总是要牵着她的手一起走。她曾经对付婷说 :“我死了,谁带你过马路啊?”

  而吴国记得的是,有一次她胃痛,陈莉思去药店买了药给她吃。在她不高兴的时候,陈莉思总会在身边逗她高兴。

  彭轩还记得,有一次,陈莉思的一个朋友欠了别人100元钱。她朋友准备用假钱去还,不过被陈莉思制止了,陈莉思自己拿了100元钱帮朋友还了。

  陈莉思爱好体育,大家都知道。在她的卧室,还摆放着一个“SPALDING”篮球。陈莉思是班上的乒乓球队长。为了班上能在比赛中拿奖,她带大家训练。彭轩说她打球的技术很差,可陈莉思教她却乐此不疲。

  为了家人,她想变得更坚强

  虽然爱帮助别人。不过在付婷看来,陈莉思似乎并不幸福,“她没有真正笑过。”

  陈莉思从来不和同学说她亲生父母的事情。据悉,陈莉思叫“妈妈”的那个人其实是她的姑妈。据她姑妈介绍,生于1998年11月的陈莉思,一直由她抚养。陈莉思的亲生母亲改嫁后又生了2个小孩。她的亲生父亲坐过牢,去年才出来,现在以跑摩的为生。

  姑妈曾问过陈莉思,对亲生父母是什么感觉。陈莉思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以后会好好养“妈妈”。

  姑妈在1995年就下岗了,下岗后靠做小生意为生,现在全家租房子住。陈莉思与姑妈的二女儿住一起。

  陈莉思出事后,二姐一直不能释怀。她对记者说,平时她们住在一起难免会产生矛盾,陈莉思的性格是大大咧咧的,平时倒像她姐姐。如果两人发生不愉快了,陈莉思总是先哄姐姐,“我倒像是妹妹,她其实在同学和朋友里面也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非常照顾人”。

  彭轩知道,陈莉思想变得更坚强,她曾说过她下辈子想做个男的。

  陈莉思的生父坐牢回来后,这学期会经常用摩的接她回家。付婷看到,陈莉思和他手挽手一起走路,感觉很幸福。虽然没有叫他“爸爸”,不过在陈莉思的手机通讯录里,她亲生父亲的号码存为了“老爸”。

  今年3月份姑妈生日的时候,陈莉思对姑妈说,两个姐姐都嫁了,你就跟我过,我会给你过上好日子。“她说我让她读书,她不会忘记我。”姑妈至今还记得陈莉思说过的这句话。

  在陈莉思出事后,吴国听见她的亲生妈妈说,“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陈莉思了。”

  在清理陈莉思的课桌时,李雪发现她课桌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痛过、爱过、伤过、珍惜过、现在我该离开了。”

  记者根据陈莉思的QQ号码查询得知,她的QQ信息中,性别为男。网名则叫:“把你的天空还给你。”

  在停尸房,吴国看到,陈莉思的两只眼睛,各流出了一滴眼泪。

  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陈莉思的不幸,不但是家长朋友在关注,5月29日,龙山县政法委、政府办、宣传部、公安局、教育局、龙山一中等多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龙山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高武要求,联合调查组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调查“5·20溺亡事件”真相。如果陈莉思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的要求,相关部门则应该给予其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

  5月21,龙山县一中出具了一份《关于我校陈莉思同学舍己救人情况的说明》。表示经学校全面调查,陈莉思同学的舍己救人情况属实,请求作为见义勇为推荐。

  在龙山县综治办主任欧昌华看来,目前陈莉思是否是见义勇为还在调查中。不管怎样,陈莉思溺亡事件都值得反思。如果未成年人忽视自身安全而去救别人,这不是理智的。社会不提倡这种“见义勇为”,我们更希望未成年人“见义智为”。 有智有勇,才能给救助者和被救者带来双赢的结果。比如遇到同伴溺水,未成年人如果自己不会游泳,可以及时寻求他人帮助、及时报警,也可以选择用木棒救人。

  幸运生还的扬扬写了一封信给陈莉思。她看到陈莉思入土前最后一刻笑了。她希望陈莉思在天国一定要好好地过,找到一群比她们更好的伙伴。而彭春则对陈莉思问了这样一句话:叶子的离开,到底是风的追求,还是大树的不能挽留?(文中人物除陈莉思外,其他学生均系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