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巴拉克今日接受最终审判 是否被判死刑引关注

2012年06月02日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铁笼中接受审判
资料图: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铁笼中接受审判

  中新网6月2日电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日将在开罗迎来其最终审判,电视台将全程直播这场“世纪审判”。在经过了10个月的漫长诉讼后,穆巴拉克是否会被判处死刑引发外界关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是将继续混乱,还是恢复平静,至今仍是未知数。

  “末代法老王”5次铁笼受审 完全否认指控

  去年2月,在18天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压力下,穆巴拉克被迫辞职,结束了长达近30年的统治。4月13日,埃及总检察长下令拘留穆巴拉克父子三人,要求他们就涉嫌武力镇压示威者、腐败和滥用职权等指控配合检方进行调查。5月24日,埃及总检察长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

  2011年8月3日,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首次在开罗出庭受审,这是他在2月11日下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这场“世纪审判”的首次庭审被埃及电视台全程直播。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被推到法庭铁笼内,他看起来憔悴平静但思维清晰。穆巴拉克仅说了一句话,“我完全否认所有控罪”。

  8月15日,穆巴拉克的审判在开罗继续进行,但由于庭上秩序混乱,法庭决定休庭,并不再允许媒体现场直播庭审过程。9月5日,穆巴拉克第三度出庭受审,控方首次传唤证人出庭,希望指证穆巴拉克或其内政部长阿德利向防暴警察下令朝示威者开枪。但当天出庭的4名警察无一人指证穆巴拉克。9月7日,穆巴拉克第四次出庭受审再次开庭。检方的一名重要证人还当庭为穆巴拉克“开脱”,出乎不少媒体预料。

  今年1月10日,穆巴拉克第五次出庭受审。他首次改坐轮椅出庭。2月22日,埃及法庭最后一次审理穆巴拉克,他当庭拒绝申诉。穆巴拉克告诉法官:“我没什么好说的,律师说得够多了。”

  检方要求判穆巴拉克死刑 分析称可能性不大

  穆巴拉克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接受审判的国家元首。他及其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人面临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的指控,他和两个儿子还被指控收受商人萨利姆5栋总价值近670万美元的别墅、同意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与以色列签署天然气合同,导致国家蒙受巨额损失。

  今年1月,埃及检方要求法官判处穆巴拉克死刑,理由是他参与镇压并致死大约850名示威者。检方在法庭上说,作为时任总统,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穆巴拉克不可能不知道埃及军警在解放广场镇压示威者。他认为阿德利正是得到了穆巴拉克的命令,才下令用实弹镇压。苏莱曼据此要求法庭判处穆巴拉克、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死刑。

  如果穆巴拉克被控诉的罪名成立,那么他最高可能被处以死刑。目前,埃及民众对穆巴拉克受审和可能被判死刑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穆巴拉克执政30年罪恶累累,执行死刑不应姑息;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考虑到穆巴拉克年事已高,且对国家有一定的贡献,可以判刑,但罪不至死。

  但有外媒分析称,穆巴拉克获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他在埃及受到民众的厌恶,但并不期待穆巴拉克受到严厉刑罚。而一些当时的抗议者也渐渐对“革命的果实”不抱信心。一名埃及资深律师则称:“我认为,他所遭受的刑罚可能更多只是象征意义。死刑并不是埃及民众的意愿。 ”

  从去年开始,突尼斯、埃及、也门、利比亚、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局势相继动荡。一些分析家认为,若埃及判处穆巴拉克死刑,将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直接影响,其他国家可能会以埃及为例,要求判处本国领导人死刑,而尚未下台的阿拉伯领导人会吸取穆巴拉克的教训,不惜一切代价力保权力和生命。无论审判结果如何,穆巴拉克的“世纪审判”都将对整个阿拉伯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埃及迎来后穆巴拉克时代 前途路漫漫

  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了国家权力,并解散议会。在此期间,埃及数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要求军方尽快交权。埃及过渡政府多次在示威压力下改组,但各种抗议活动没有停止,冲突不断升级。

  今年5月23日,埃及在一片抗议示威声中举行了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直接总统选举,这也象征着其几十年的军事统治将告一段落。埃及军方承诺保证选举的完全透明,并坚持在6月30日前移交国家权力。

  首轮投票结果显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军人出身的前总理沙菲克的得票率在25%上下,位居前两位。由于得票率均未过半,他们两人将在6月中旬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

  首轮投票结果公布后,埃及首都开罗和苏伊士等地民众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首轮总统选举结果,要求取消前总理沙菲克的候选人资格并推迟或取消决胜轮投票。数千名示威者来到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在最高法院和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门前举行抗议活动。一些愤怒的示威者点燃了沙菲克设在开罗多基区的竞选总部,消防人员用了1小时左右才将火扑灭。

  专家分析称,埃及首次总统直选仅是“看上去很美”。这并不意味着埃及将成功实现民主转型。从某种程度上看,它仍是“革命”的延续。即便选举顺利进行,埃及还将面临一系列民主制度的建设问题。

  另有分析认为,埃及法院在6月2号对穆巴拉克案件宣判,正处于埃及大选最后阶段的敏感时期,势必会对大选的选情造成冲击,也会对社会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自埃及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公布后,埃及各地都爆发游行要求取消前总理沙菲克的参选资格。而来自反对他的派别的人士则警告,如果沙菲克获胜,无异于“穆巴拉克时代的重来”。

  如今穆巴拉克下台已经有一年多,埃及社会亟待重归稳定,发展经济。宣判穆巴拉克是否代表着一个旧时代的正式结束,还是只会为混乱的总统大选添上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新宪法在各派角力下也迟迟无法确立,埃及何时能结束革命后的阵痛仍是未知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