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或再陷战争深渊 反对派制订具体夺权计划

2012年06月02日0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连发三起屠杀惨案 多国再提军事选项

  安南计划若失败 叙利亚将陷战争深渊

  5月25日,叙利亚胡拉屠杀事件造成114名平民死亡;5月29日,61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5月30日,东部代尔祖尔地区发现了13具尸体……5天内连发三起恶性屠杀事件,有分析称,叙利亚局势已逼近“临界点”,各方或加快最终“摊牌”。

  屠杀事件连发令局势急转直下

  当地时间5月30日,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团长穆德证实,在叙东部的代尔祖尔地区发现了13具尸体,这些死者双手被绑,有的被人用枪近距离击中头部而死。

  一周内接连曝出三起恶性屠杀事件,令叙利亚局势急转直下。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5月29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晤后警告,屠杀事件已让叙利亚局势走到了关键的临界点,并坦承其六点和平计划并未得到实施,正被推向失败的边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31日在伊斯坦布尔表示:“我们派遣监督团并非只当一个被动的旁观者,对暴行熟视无睹,而是要记录暴行并公布于众,从而严惩犯罪分子。”

  与此同时,胡拉惨案的发生也成为西方国家“追究”叙政府责任的又一契机。西方各国一致将矛头指向巴沙尔政府,指责叙政府拒绝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内危机,是埋葬安南六点和平建议的“罪魁祸首”。

  5月29日,美、英、法、德、意、土等国联合驱逐叙利亚大使及外交人员,要求他们在72小时内离境;5月30日,日本外相也要求叙利亚驻日大使72小时内离境。英国则派外交大臣紧急赶往莫斯科,希望能说服俄罗斯政府支持其提出的“也门模式”处理叙利亚危机;而法国则全力游说相关各方于今年7月召开新一次“叙利亚之友”大会,并称目前美国、英国和法国在这一问题上持相同看法。

  有分析称,惨案接连发生,让西方国家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将促使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决定付诸实施,而多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更被视为西方企图对叙进行实质干预的预演。

  叙反对派制订具体夺权计划

  尽管胡拉惨案的真凶仍没有定论,但联合国特使安南5月29日有关叙利亚局势逼近临界点的警告,已被西方解读为“该摊牌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6月第一周抵达土耳其,与土政府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谈叙利亚的局势”,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其主席加利温辞职后,也将于6月4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全体会议,推选新的主席,以整合分崩离析的叙利亚反对派力量,同时制订更具体的“夺权计划”。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9日披露,叙利亚反对派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制订“巴沙尔倒台后的具体接权计划”。这一计划“详细到每个小时”,即巴沙尔政府倒台后,反对派每个小时的行动方案都已经出炉。比如说在巴沙尔政权倒台后首日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小时,反对派武装将迅速接管巴沙尔军队的生化武器仓库,以避免这些致命武器落入恐怖势力之手。此外,英国多家媒体5月31日也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称:“如果美欧政府确定巴沙尔无力控制生化武器,那么西方的部队将在第一时间内强行进入叙利亚,对生化武器进行控制。”这位西方外交官表示,美欧完全掌握叙利亚生化武器的保存情况。

  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将军5月30日也罕见地公开表示,美国确实在制订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方案:“我们没有排除某些军事选项在叙利亚实施的可能,但我们很谨慎。”与此同时,阿盟、海合会中的部分成员国也开始鼓动外界采取“联合国用武条款”来对付叙利亚。

  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安东尼·比林斯利坦言,安南的和平计划“很渺茫”。他说:“安南只要求叙政府军的重型武器撤出城镇,但没有要求部队撤走。只要部队还呆在街上一天,双方的冲突就无可避免,和平就不能实现。”

  大马士革的学者马哈茂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安南和平计划失败,那么叙利亚将无可避免地滑向战争深渊。

  “美欧在给叙利亚制造新麻烦”

  面对国际社会的新一轮外交与政治压力,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与文化处负责人拉米兹·拉伊5月31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美欧等国家在给叙利亚制造新的麻烦。”

  他说:“安南的和平计划在过去一个月内刚见成效,叙利亚的局势也在渐渐走向缓和且淡出国际视线之际,英法和阿拉伯部分国家却不甘就此罢休,因而才有了推动某种势力破坏安南和平计划的举措,频频给叙利亚制造新麻烦。”

  据拉米兹透露:“叙利亚政府也驱逐了荷兰在大马士革的外交官。对其他国家是否采取反措施,现在还没有最后定论。”

  对于美欧及叙利亚反对派重新鼓吹“军事解决”,拉米兹博士对记者说:“由于中国与俄罗斯坚定的反对外来军事干预叙利亚内政的立场,美欧下决心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叙利亚决不是利比亚、埃及、突尼斯、也门进行军事干预前,各方面需要考虑的因素会很多。”

  俄罗斯并未改变对叙立场

  有分析称,鉴于叙利亚发生屠杀平民事件,叙利亚重要盟友俄罗斯或将改变其对叙立场。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俄罗斯院院长季志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并未改变其对叙利亚问题的根本立场。”

  胡拉惨案发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于5月29日发表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在胡拉大屠杀事件中负有责任,因为它没有保护好平民。”但拉夫罗夫同时表示:“国际社会现在面对的,是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双方都应该对平民的死伤负责的情况。”

  针对西方国家要求军事干涉的说法,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表示,俄罗斯将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外国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决议。俄罗斯再次强烈要求西方国家向反对派施加压力。

  季志业向记者分析说,与美欧在惨案发生后“一边倒”指责巴沙尔政府不同,“俄罗斯虽然指出叙政府对惨案负有责任,但重点仍主要在于强调应向叙利亚冲突双方同时施压,强调双方同时停火才可能缓和局势。此外,俄罗斯明确反对军事介入叙利亚的立场也没有发生实质改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的目标是保障在叙利益不受损害,并尽量保持其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导权,但随着叙局势发展,俄罗斯改变对叙立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中方反对外力军事干预叙利亚

  针对叙利亚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5月31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杨洁篪表示,当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阶段。中方对近日在胡拉镇发生的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和痛心,对残害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要求对事件展开公正、彻底的调查,并严惩凶手。

  杨洁篪说,胡拉镇事件再次表明,在叙实现完全停火、停止暴力刻不容缓。为维护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避免叙危机升级,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敦促叙问题有关各方立即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及安南“六点建议”,积极配合监督停火机制,停止一切暴力,切实保护平民,为尽快缓和紧张局势、推进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杨洁篪强调,首先,中国在叙问题上是公正的。中国维护的是国际关系准则,是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是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长远利益。其次,中国在叙问题上是务实的。中国以实际行动劝和促谈,平衡、深入地做叙政府和反对派的工作,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第三,中阿双方在叙问题上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

  在中阿合作论坛本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与会的阿拉伯国家代表也对中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的公正立场表示赞赏。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指出,阿盟和中国在叙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双方都反对外来军事干涉,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