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开复呼吁抵制《非你莫属》 嘉宾文颐公开致歉

2012年06月02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雯淼
嘉宾文颐致歉承认节目中“用词不当”
嘉宾文颐致歉承认节目中“用词不当”

  名人李开复指责“缺乏基本人文关怀”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因为制造出“晕倒男”,进而反倒引发网友质疑,再加之李开复挑头对其发起抵制,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最近可谓“红”到紫。面对各方要求节目组道歉的压力,直至昨天,除了文颐在微博上公开致歉外,其他当事人一直“失声”。

  同样有着留法经历的尊酷网CEO文颐,以BOSS团成员身份配合主持人张绍刚质疑海归求职者郭杰的口语和学识,结果相比郭杰答非所问的法语以及一问三不知的专业能力,网友反而对文颐错误的解释了法国的学历制度的含有不少语法错误的法语口语更多的不满。不少留学生要求文颐道歉,文颐沉默了一周,昨天凌晨终于开腔“节目中由于我用词不当,对很多朋友造成伤害,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只是一个普通女子,也会犯错,但我绝没有想恶意伤害或挑衅谁。”文颐说当看到铺天盖地的指责与谩骂,心理压力很大,“不是不想道歉,而是不知所措,这些天夜夜失眠。”

  除了这条致歉外,文颐删除了自己微博上的全部内容。她只字未提前一天法国MLC公司对其个人工作经历的声明。在文颐所掌管的公司尊酷网的管理团队介绍页面上,写着曾负责法国MLC 品牌战略及市场工作,但这家公司前天公开发声明否定了文颐的说法,称经公司查实,张红(网友所指出的文颐曾用名)女士迄今从未在法国MLC 时尚咨询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网上所载所传相关信息失实,特此声明。有网友评论,这则声明无疑像“给了文颐一巴掌”,还有网友将这件事比喻为“贼喊捉贼”。虽然未对此事回应,不过文颐在微博的最后一句特意加上“户口簿上:姓名文鑫,曾用名文颐。”

  而就在前天晚上,《非你莫属》节目组提前上线了一段视频,是他们即将播出的节目邀法国教育部相关人士解释法国学历制度。主持人张绍刚同时透露郭杰不愿拿简历来验证,暗示其造假。最后,张绍刚面对镜头说了一段话,“请大家原谅我的啰嗦,因为一旦遇到不懂的事,我们总想把这个事情拆细了说。我一直秉承一个原则,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大家谁都别回避问题。”紧接着,他透露,“郭杰的事出现之后,我们也紧张,紧张过后的表现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根据郭杰报名时填写的联系方式,赶紧给他打了个电话,我们就说了一件事,就是郭杰,把你所有的学位证书拿来,我们也找相关的部门,踏踏实实把它验证一下,电话里面郭杰明确的态度是,‘谢谢,不用了’。”

  这段视频短短几小时就得到网友上千条评论,认为节目组始终在“就文凭说文凭”,而对大家最不满节目的立意和主持人的态度等问题避而不谈。从中看不到一点主持人和节目组的反思和道歉,“全部都是‘如果说,如果说’,潜台词不就是说你们一点错都没有吗。”J208

  记者快评

  灭灯就可以何需乱挥锤

  王雯淼

  如果把《非你莫属》郭杰这期节目上升到一个危机公关的层面,显然天津卫视和节目组的策略并不高明。尤其是前晚这段视频上线,原本指望提前把学历事件说明白“以飨观众”,没承想反倒弄巧成拙,被网友指摘。其实,节目组忽略了甚至说一直在回避一个概念:假设求职者的学历和能力是A,文颐的错误表达和履历真伪是B,主持人和节目组的态度是C,那么显然这三件事是独立平行存在的。而请来法国教育部人员以及张绍刚明里暗里在说郭杰“心虚”,这只是解释了A。而网友追讨的重点是C。

  自从刘俐俐事件升级了《非你莫属》的知名度,到如今郭杰事件再惹众议,主持人张绍刚一直是漩涡中心的人物。此番喧闹看似由学位而起,但学位和郭杰的水平只是一个爆发点,节目的根本问题在主持人面对每个背景迥异、个性分明的求职者时,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态度,以及栏目该站在何种立场。天津卫视试图以一场“文凭说明会”来答疑解惑,显然满足不了网友对张绍刚“冷血”态度的不满,也无法辨清BOSS团坐席上文颐的语法错误和履历真假。

  如果我们来回顾一下节目组在这件事中扮演的角色,从5月20日其官方微博上发布那条宣传语来看,就存在倾向性错误“郭杰,留法十年,拿着三个文凭回到中国,登上了《非你莫属》的求职舞台。三个文凭三个专业各不相同,而对于专业知识的考查,他的回答也是漏洞百出。最后关于文凭的真伪现场BOSS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这样的高压下,他突然现场倒地,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能给出答案吗?”语气中,多少能让人看到,在节目未播出之前,节目组就已经给出“判词”评委明确郭杰文凭有假。而实际上,这个节目应该是“求职”,而非“鉴宝”。评委可以灭灯,但无需挥锤。

  张绍刚话里话外不难让人看出,“如果”有错,我们会道歉。但整个视频看起来更像在解释其实没有“如果”,也就是用证明求职者学历有问题的方式证明自己无错。果然无错吗?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在那期节目中,当文颐解释“bac+5”时,屏幕下方的字幕打出一个括号“短学制职业教育”,这显然背离了正确的解释。电视台是否有责任在播出前做好功课?并且验证选手学历真假本该是前期阶段就该完成的工序,夹杂着带有渲染色彩的宣传语,怎么看着都像把求职舞台变成杂耍秀场。与其拼命掰扯着选手学历这件事,不如放低姿态,直面失误,不要只妄图着坐收收视的“渔翁之利”。J208

  关联阅读

  李开复微博号召

  不看《非你莫属》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是微博上最先向《非你莫属》节目组开炮的名人。早在该期节目传播初期,李开复就质疑:“到底面试者是否有作假?如果没有,你们节目诬陷他是否该道歉?如果有,节目前就应查出,为何还作秀?”不少IT届人士一同在微博上声援,搜狗CEO王小川隔空向文颐喊话,要其道歉,“你敢于在媒体前风光,也要敢于承担责任。看你的微博,气定神闲好像啥事都没发生似的。别的老板不敢骂你,我骂你。”李开复前天更是发起一个投票,呼吁抵制不看《非你莫属》,两天内得到超过20万网友的支持和赞成票。

  对于自己如此“积极”奔走,李开复特意在微博上“九问九答”吐露了自己的想法。李开复说,他最近补看了很多期节目,发现节目的面试官和主持人总是高高在上、强势刻薄、对人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传递了负面的职场文化。他发起抵制,并不是希望节目被取消,而是要抵制到节目整改、出面道歉为止。李开复公开指责电视台和节目组在此事件中的态度,“节目做了回应,但是并没有任何道歉表态。以前刘俐俐事件时,节目就是冷处理,等到网民淡忘了,再出来自圆其说。所以,拖延放弃的结果可能就是历史重演。”

  李开复认为,节目和其宣传的初衷背道而驰,既然声称提供真实的工作岗位,就不能用“娱乐节目”来做挡箭牌。“求职者是否有才和BOSS是否犯错是两回事,前者能力差些并不给后者权利来冤枉侮辱前者。求职者已经是明显的弱势群体,灭灯和一些有建设性的批评对他们已经是足够的回馈,不需要也不应该落井下石。面试官和主持人不应该羞辱鄙视面试者,更不应该冤枉他们。面试者有问题,BOSS有权利灭灯,但是请给人最基本的尊重与关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