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伤客车司机停车后离世 已安全行驶百万公里

2012年06月02日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记者 夏毅)吴斌,这位杭州的平民司机,在驾驶途中被突降的铁块透过挡风玻璃砸向腹部和手臂后,作为一名专业的驾驶员,他忍着肝脏多处破裂、多根肋骨断裂的疼痛,用惊人的毅力完成了一系列安全操作,解救了全车24名旅客的安全。

  他把生的时间留给了他们,自己却因伤势过重,于昨日凌晨离开了人世,年仅48岁。

  吴斌的母亲含泪说:“我知道儿子会这么做的。”而他的姐姐吴冰心也对前去探望的杭州长运负责人说:“我弟弟这一生都很平凡,在最后一刻却做出了最伟大的事。”

  5月29日中午11时10分,吴斌驾驶杭州长运浙A19115大型客车从江苏无锡返回浙江杭州。11时40分左右,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时(江苏境内),突然有一块铁块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其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

  危急关头,他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之后,他又以惊人的毅力,从驾驶室艰难地站起来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旅客。当做完这些以后,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的他,瘫坐在座位上。

  吴斌,他没有把最宝贵的第一时间留给自己拨打120,而是留给了车上的24名旅客。

  作为一名专职驾驶员,自2003年进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担任班车驾驶员起,他就视手中的方向盘为生命线,把旅客的安危放在首位。近10年来,他刻苦钻研驾驶技术,认真做好每次出车任务,赢得了无数赞誉。

  他驾驶客车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

  十年来,在他驾驶的客车上,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也是数不胜数。吴斌的同事孟联建说:“吴斌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平凡的驾驶员,但是对驾驶员来说,每天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吴斌体现了一名职业驾驶员高尚的职业素养。”

  在家人的眼中,他还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吴斌的父母说,儿子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孩子,平时和他们住在一起,出车之余他总抢着帮忙做些家务,还抽空陪他们二老去看病。在女儿眼中,他是一个好爸爸,“爸爸平时会带我出去打打羽毛球,缓解我的学习压力”;他还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妻子说,“他很顾家,也很疼爱我。”

  如今,他永远离开了他的至亲,但唯一让他的家人感到欣慰的是,他是为了挽救一车旅客的生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